刘备手下第一大将魏延为什么被黑得最惨?

2021-01-22 07:28:19 作者: 刘备手下第一

  作为蜀汉政权中期的第一大将,在关羽、张飞死了以后,魏延成为了蜀汉政权的顶梁柱。在诸葛亮北伐的过程中,魏延一直是开路先锋。但是最后魏延却只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在后世的记载里也常常忽略或是故意歪解他。那么魏延为什么被黑得最惨?魏延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刘备

网络配图

  一、被刘备委以重任,负责镇守汉中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罗贯中先生在他的作品《三国演义》中把魏延从开头黑到结尾。但是历史上真正的魏延绝非如此,绝对是一员将才。在刘备从荆州进入四川的过程中,魏延数次立下战功,在刘备占领成都以后封魏延为牙门将军。

  牙门将军的职位并不算高,仅仅是一个团级干部而已。但被后世传成神话的赵云也是牙门将军而已,换句话说,魏延用几年的时间就已经和赵云平起平坐。牙门将军主要负责刘备的安全警戒,但已经有资格参加高级军事会议。这就要求成为牙门将军的人拥有三样不可或缺的因素:第一自己武艺高强,第二懂得用兵之道,三获得刘备的绝对信任。很显然当时魏延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刘备

网络配图

  公元219年,刘备和曹操在汉中爆发了大战。最后刘备取得了胜利,成功占领了汉中。汉中之地对于刘备来说至关重要,诸葛亮为刘备谋划的隆中对就是两路出兵。

  一路出汉中进攻长安,以来出荆州进攻洛阳,两路夹攻共取中原。荆州由刘备最信任的二弟关羽镇守,而取得汉中以后,包括诸葛亮在内的众人都以为刘备会让他的三弟张飞镇守。张飞本人也认为自己势在必得,将会镇守一方。谁知刘备破格提拔了魏延,相当于将魏延从警卫团的团长直接任命为边防军的军长。可见刘备对魏延的信任程度有多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