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郁闷的长孙顺德

2020-09-03 01:08:23 作者: 凌烟阁二十四

公元628年,大唐贞观二年,赋闲在家的长孙顺德猛的灌下一口酒,心里越想越生气,再看眼前吆五喝六的宇文士及,顺德心里更加憋屈,忍不住又灌了一大口酒。

宇文士及是宇文化及的弟弟,当时宇文化及兵败之后幸亏宇文士及脑子好使,他清楚的看出了这个乱世唯一的主角是李家,所以早早的投奔了大唐,后来还跟着太宗皇帝立了不少功劳,后来封公娶了宗室之女。

顺德想到这里更加郁闷,眼前这家伙不就是运气好早早上了太宗这条船,不然早就该完蛋了,想想自己戎马一生几十年,为大唐立下了无数汗马功劳,现在居然被这些个鸟人踩在脚下。

长孙顺德像

想起太宗文皇帝,长孙顺德的眼中有些飘忽。

记得那是好久好久之前了,顺德还是大隋的一名小卒子,本来指望着能踏踏实实的当兵安安心心的生活,谁知道隋炀帝居然脑瓜子抽抽的非要大老远跑到辽东去收拾高句丽,高句丽那瘪犊子是好收拾的吗?天寒地冻不说,全是山,估计大军走到辽东就得半年,这么一折腾来回怎么着也得几年时间,几年啊那可是!

想到这里长孙顺德的腿肚子就有些抽筋。

顺德思前想后了好几天,最终趁着大军快要开拔的时候,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收拾好铺盖卷趁着上茅房的机会终于逃出了隋军的军营,路上怕被士兵发现,于是就专挑着小路走,但是小路太难走了,一不小心铺盖卷都丢了,但是现在他在逃命,没有功夫再去找了,于是就赶紧一路小跑着,终于半个月后来到了太原。

为什么要来这里呢?因为这里是唐国公李渊的地盘,在这里肯定不会被隋朝大军发现,并且听说自己的族侄女已经结婚了,嫁给了李渊二儿子李世民,不看僧面看佛面,就冲这层关系,李家怎么着也不至于让自己饿肚子吧!

很顺利,李世民不仅客客气气的请自己吃了顿好的,他和自己的族侄长孙无忌在饭桌上还一直恭维着自己,后来还亲自引荐给了李渊,李家人真够哥们,自己一定要好好报答李家,尤其是李世民!

长孙顺德暗暗的下定了决心。

就这样,长孙顺德成了李家的门客,每天吃香的喝辣的,偶尔还和李世民一起骑个马打个猎,生活好不快活,突然有一天,他上街喝酒的时候,听说李渊居然处死了隋炀帝派来监视李渊的两个副官王威和高君雅,并且还宣布起兵反隋了。

真看不出来,李渊这老家伙长的挺憨厚,手段还挺雷厉风行的!哦,原来是李世民主的事,主意是他出的,事情是他办的,李渊只是发了个施令,那怪不得了,平时就能看出李世民这人不简单,只要自己跟着他就一定会有肉吃!

那时候的日子真是惬意,长孙顺德再灌了一大口酒。

出征的日子到了,李渊在高台上阔阔其谈,长孙顺德听的很是无聊,他把已经擦过五遍的盔甲再次偷偷的擦了起来,好容易擦完后才发觉李渊的话还没完,那就看看其他小伙伴吧,哈哈,刘文静这个老小子都快睡着了居然还装的若无其事的,长孙无忌那浑小子在世民耳朵边嘀咕什么呢,哎,世民前面站着的那个帅小伙是谁?哦,想起来了,是李渊的大儿子李建成,长得还可以但怎么两眼无神一副短命相呢?无聊死了!啊,终于轮到世民讲话了,不得不说我这个大侄女婿真有一套,还是他的话中听,这些快睡着的将领一个个都这么精神!就冲这嘴皮子,自己也得好好跟着李家干!

军中的日子过的很快,一眨眼一年都快过去了,想想自己这一年过的,怎一个痛快了得!长孙顺德得意的喝了一大碗酒,自己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也没学过什么打仗,但是在战场上倒是挺得心应手的,这一年讨霍邑,破临汾,自己居然立下这么大的功劳!但最没想到的就是,李世民不仅嘴皮子厉害,战场上那可是真生猛啊!不仅敢带头冲锋挥剑砍人,那家伙排兵布阵也很有一套啊,就那些反贼们哪会是我大侄女婿的对手!唉,可惜世民行二,他上面还个哥哥呢,要是世民是老大该多好啊!要是李建成直接病死该多好啊!

长孙顺德画像

“好消息好消息,老大哥,唐王下令让我们俩领军攻打潼关!”

还记得那时候刘文静屁颠屁颠的跑了自己军帐,荡的自己一酒杯里都是土,这TM酒还怎么喝!看着刘文静高兴的样子,顺德的心里倒有些忐忑,因为潼关的守将是屈突通啊!那哥们打起仗来真猛!

但让长孙顺德没想到的是,天下各地起义以来,大隋的人心算是丢光了,连同底下那些小弟们都没什么力气打仗,整个隋军的战斗力似乎还比不上那些起义军!他基本上就是很轻松的多次正面交锋打败了屈突通,但是对城坚墙高的潼关倒是有些束手无策,终于屈突通撑不住了,他想跑!长孙顺德就在屈突通逃跑的路上一直追击,终于亲手抓住了屈突通。

想起那时候还有个小弟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拼命的追,记得自己当时直接一巴掌敲到了他脑袋瓜子上:“废话,老子是将领,老子的战功不就得靠这些大将吗!”

不过屈突通这哥们倒真是个猛将,降唐之后一路跟着李世民征南讨北,那可真真的是勇猛异常啊,要是现在再和屈突通对阵,自己还真的不一定能打过他!

长孙顺德再灌一大口酒,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已经模糊了,只记得李渊当了皇帝之后封自己为薛国公,之后…之后呢?之后老子又打什么仗了?什么都想不起来,只记得玄武门了…

‘玄武门?’

长孙顺德猛的一拍脑瓜子,酒醒了一大半,玄武门的时候可真是凶险啊!

就冲着长孙顺德和李世民的关系,他必须得是妥妥的秦王党啊,之前他就担心天下打完了之后李世民怎么办,后来虽然李世民封了天策上将,可是身份却越来越尴尬,地位人心都已经超过太子李建成了,甚至包括李渊都对李世民的态度有些转变,后来就连房玄龄杜如晦秦琼尉迟恭这些秦王府近臣也被外放了出去,幸亏自己是国公又是武将才没有外放,不过之后该怎么办?眼看着李世民一天天的被他们欺负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