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元节,请文明祭祀

2020-09-03 01:06:25 作者: 今天中元节,

今天是传统节日

中元节

民间又俗称鬼节

其实中元节的涵义远不止是烧纸

它用祭祀先祖的方式体现出民族传承

强化的是华夏民族的家庭观念

有民俗专家认为,中元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文化,是追怀先人既古老又现代的一种传统。这一传统体现了古人“慎终追远”思想,每个人都有父母,基于这种思想和对先人的感情与责任使然,中元节势必也会不断得到延续和传承。

符合时代潮流的传承应该是“弃糟粕、取精华”,传统中元节项目“焚烧纸钱”应该得到转化。为了避免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造成空气环境污染,完全可以把“焚烧纸钱”转化为网上祭祀、鲜花祭祀、音乐祭祀等更文明的方式,倡导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陋习的良好社会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焚烧纸钱绝不是传统中元节中唯一的项目,事实上,古人在中元节还有更多安排,比如荷花灯、做茄饼、祈丰收、放天灯等等。

END

来 源| 部分数据及图片源自网络

编 辑 |王 爽

编 审 |李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