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启圣一生三起三落 却是人们称赞的大清官

2021-02-13 23:09:39 作者: 姚启圣一生三

  姚启圣是康熙年间的大臣,他的一生三起三落,于巅峰之际急流勇退,为自己的一生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姚启圣“在其位谋其政”,对于自己分内之事十分的重视,一生为了国家的安定捐献了大量的家产,尽心尽责,为政严明,是一个尽忠职守的好官,姚启圣的一生起伏不定,经历了很多的波折,但是纵观一生,姚启圣都在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仗义疏财,为了祖国的一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是一个杰出的爱国主义人士。

  姚启圣简介

  姚启圣,字熙止,号忧庵。是康熙时期的著名官员,是清朝收复台湾的重要角色,是清朝能够平定三藩的重要一环,为人视钱财如粪土,为官清廉,到了死的时候姚启圣的儿子竟然还要借钱才能将他下葬。

  姚启圣出生在一个有钱人家,但是和很多“富二代”不同的是,他没有养成嚣张跋扈的不良习惯,反而是敏而好学,对于历朝历代的清官志士十分敬仰,立志要和他们一般。姚启圣自小习武,练就了一身好武艺,早在顺治初年姚启圣就曾立下了不小的战功,后来因为私自开放海禁,罢官回乡。

  等到康熙年间,三藩造反,耿精忠在福建起兵反清,姚启圣自己招募数百乡勇,为清朝廷效力,为清朝立下了战功无数,到康熙十七年的时候,姚启圣被任命为附件总督。作为一个武将,收复“台湾”是他的毕生使命,也是为将者的最高荣誉。姚启圣在成为福建总督之后很快扭转了之前和台湾军队作战时的劣势,并且一边给郑成功手下的军队带来压力,一边从内部分化郑氏,以高官厚禄来诱惑郑氏将领,吸纳从郑氏赶来投奔的将士,姚启圣为了清朝的水军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大的增强了清朝水师的作战能力。

  姚启圣为人“用金钱如粪土”,早年富裕的他,在平定三藩的过程中就捐款数万两白银,这样既不惜生命上阵杀敌,又不惜钱财捐款助战的人还是世所罕见的。后来在收复台湾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早日平定台湾,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姚启圣一点都不吝啬自己的财产,不止是将自己家中的金银器皿都拿来捐献,就连妻妾的首饰都没有留下,这种行为给了当时的清军将士很大的激励,在平台的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如何正确评价姚启圣

  姚启圣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他的一生三起三落,从一品官做到九品官,到了最后还能够告老还乡,在家安养晚年,可以说姚启圣这人是一个有大毅力,有大智慧的人,深知为官之道,他既有着远大的报复又能够甘守清贫,他一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知进退,最后终于是完成了收复台湾的重任。可以说姚启圣的一生功绩显著:平定三藩、收复台湾都有着他的身影,是一个真真正正的爱国人士。

  姚启圣的一生好像就是为了收复台湾而来,在收复台湾的过程中达到人生的顶峰,也是在收复台湾之后人生走向结束。姚启圣有勇气,又够酸,敢于挑战康熙的威严,又懂得人心,对于上下级的心里都把握的相当到位。可以说姚启圣是一个真正的智者、真正的知识分子,一方面借助于清廷实现了自己建功立业的梦想,一方面又不曾真正的屈服于皇权威严之下保留了自己的尊严。

  姚启圣是康熙时期的著名奇才,他才华横溢,又不贪慕权财,自从为官以来一直都忠心耿耿,为了当时朝廷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清正贤明,又不曾趋炎附势,展现了他作为一个读书人的气节,是一个真正受三军将士所爱戴的好官。姚启圣的一生为国为民,奉公而行,从不曾有过什么违背公道的举动,即使是在放大镜下也是看不到什么污点,是一个值得所有官员学习的清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