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命又苦命的皇后:王政君传奇的一生

2021-02-16 19:25:16 作者: 最长命又苦命

  王政君(公元前71年—公元13年2月3日),汉元帝刘奭的皇后,汉成帝刘骜的生母。她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后之一。其身居后位(包含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时间61年(公元前49年—公元13年在位)。

g

  王政君是王禁之女,其母李氏是魏郡李家的长女。李氏本是王禁正妻,后因为她妒嫉诸妾,与王禁离异了,改嫁给河内郡的苟宾为妻。李氏怀着王政君时,梦见月光照射到自己胸前。王政君长大后,性情温顺,学会了妇人之道。到十四、十五岁时貌美聪慧,原先许嫁一户人家,可男方突然死了,后来东平王纳她为妾,但还没入门东平王就死了,他的父亲觉得很奇怪,便派人为女儿占卜,占卜者说:“因她是梦月入怀的,所以此女贵不可言。”于是王禁让女儿学习各种才艺,在她十八岁时将她献入宫中为家人子。

  王政君入宫后过了一年多,皇太子刘奭宠爱的司马良娣病故,良娣临死前说是有其他姬妾咒她于死,从此太子郁郁寡欢,又迁怒其他姬妾,不与她们接近。

  汉宣帝刘询知道太子怨恨姬妾,便让皇后在后宫挑选适合的宫女送给太子。皇后挑了五个女子,其中包括王政君。当太子到皇宫时,对这五个女子兴致缺乏,但又不想违逆皇后的懿旨,便说:“其中有一个人可以。”这时因为王政君坐得最靠近太子,且打扮素雅,所以大家都以为太子就是属意王政君,遂将她送到太子宫,刘奭与王政君成了夫妻。王政君成为太子妾室后,一夜之间王政君竟然怀孕了,这使宣帝非常高兴,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王政君分娩生下一个儿子。汉宣帝亲自为皇孙命名为刘骜,字太孙,时时带在身边。

  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汉宣帝驾崩,刘奭即位为帝,是为汉元帝。先封王政君为婕妤,三天之后升她为皇后。王政君的皇后生涯由此开始。

  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汉元帝驾崩,由刘骜即位为帝,是为汉成帝,尊母亲王政君为皇太后。当时以太后兄长王凤为大司马大将军,同母弟王崇为安成侯。后来又同日封王谭为平阿侯、王商为成都侯、王立为红阳侯、王根为曲阳侯、王逢时为高平侯,世称“五侯”,王氏权势大炽。王政君的生母李氏,早年与王禁离婚而改嫁苟宾,生苟参。苟宾死后,王政君让母亲再回去与王禁复缘。王政君又同情异父弟苟参,比之以汉武帝时的外戚田鼢,也想给苟参封侯爵,但被成帝拒绝,因此让他任侍中水衡都尉。王家一门族人借着太后的关系,在朝廷担任相当多的官职。王家一直把持着西汉后期的政权,给王莽禅位提供了便捷的政治条件。

  王政君怜悯自己的小弟王曼因为早死而没有被封侯,而平阿侯王谭、成都侯王商等人多称赞王曼之子王莽,便追封王曼为新都哀侯,以王莽嗣侯位,并任命为大司马。后来汉成帝因为没有子嗣,定陶恭王也已经过世,定陶恭王之母傅昭仪贿赂王根,希望让定陶恭王之子刘欣继承帝位。后来王根果然保举刘欣继位,刘欣遂被立为太子。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酒色侵骨的汉成帝在赵合德的宫中暴死,刘欣即位,是为汉哀帝。王政君成为太皇太后。面对“王氏子弟皆卿、大夫、侍中、诸曹,分据势官满朝廷”的局面,汉哀帝着手排挤王氏外戚势力,强化皇权。汉哀帝将王根逐出京师,并将王氏举荐的官吏悉数罢免。王莽则被贬逐新野,王氏势力跌落谷底。

  到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汉哀帝念王政君年事已高,才将王莽与平阿侯王仁召还京师,侍奉王政君。

  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六月二十六日夜,汉哀帝无子而亡。王政君闻哀帝死讯后,迅速移驾未央宫,部署王氏子弟控制中枢。哀帝临终前将玉玺交给他的男宠大司马董贤,王政君听取王闳建议,派王闳威胁董贤交出玉玺,再交给王政君。王政君召见董贤,问他国丧该如何调度,董贤不能对,脱下帽子谢罪,王政君说:“新都侯王莽曾以大司马身份参与过成帝葬礼,知道该怎么办,我让王莽来帮帮你吧!”于是立即召王莽入宫,从董贤手中夺取兵权。 随后董贤自杀,王政君所深恶痛绝的赵飞燕和哀帝傅皇后被逼死,已故傅昭仪和丁姬的陵墓也被扒开,哀帝所拔擢的傅、丁两家迅速被王氏铲除。王政君依然被尊为太皇太后,并以中山王刘衎为帝,是为汉平帝。

  元始五年(公元6年),汉平帝死后,孺子婴继位,众人请求王莽效法周公辅佐周成王故事。王政君认为不可,但无力阻止。王莽遂辅佐孺子婴,自称是摄皇帝,厌恶他的人很多。王政君听闻后说:“众人所见者略同,我虽是一妇人,也知道王莽这样做必定会给自己招来灾祸,这种行为万万不可。”但王莽又更以各种祥瑞之兆做为天命,自立为帝,并将这些符瑞告诉王政君,王政君大惊。

  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便让安阳侯王舜去向太后索取玉玺。王政君大怒,将传国玉玺砸在地上,致使传国玺崩坏了一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