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的凋零:一样花开 两样落败

2021-02-17 23:54:25 作者: 花蕊夫人的凋

  苏东坡曾这样形容后蜀的花蕊夫人:“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他虽然没有亲眼见过花蕊夫人的美貌,但从宋建立以来,关于花蕊夫人的故事就在民间流传开来。有一次,苏东坡碰到一个年老的尼姑。尼姑说她小时候曾跟师父到过后蜀皇宫,亲眼看到过如花似玉的花蕊夫人,还吟诵了一小段花蕊夫人的诗词。苏东坡听了之后,便写下这样的诗句,用来描绘他心里的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jpg


  花蕊容貌 荒唐心肠

  历史上被以花蕊比拟的美貌女子有三位,都生活在五代十国时期。第一位是赵解愁,第二位是前蜀主王建之妃徐氏,第三位是后蜀主孟昶之妃费氏。

  赵解愁是前蜀内枢密使潘炕的宠妾,国色天香,且才情一流。有一次,前蜀主王建到潘炕府上做客,一眼就看上了赵解愁,从此之后茶饭不思,一心想着如何将这花蕊一般的女子留在身边。王建为此向潘炕明说暗喻了多次,但潘炕就是抵死不愿将赵解愁献出。潘炕态度坚决,王建也只能作罢。

  不过没过多久,王建就有了自己的花蕊夫人,亦是姿容绝代,美逾天人。这位花蕊夫人姓徐,是后唐州刺史徐耕的女儿,跟姐姐一起进宫被赐封为妃,深得王建欢心。入宫一年后,她的姐姐大徐妃就生了一个男孩,名叫王衍。

  王衍是王建最小的儿子,上边有十个哥哥,大哥因为身有残疾没有被立为储君,二哥元膺顺理成章被立为太子。因为生活安逸,王衍从小也没什么政治抱负,每天沉溺在酒色之中,闲暇之时也写上一些诗句,算是个才子。可是在前蜀永平三年(913),元膺死在朝臣内斗的事件中,太子一位立即成了诸多后妃和皇子争抢的焦点。对于王衍来说,当下的状态是最舒服的生活方式,他并不期待有所改变。可他的母亲和姨母却执着地认为,只有当上太子,将来才能有保障。于是,大小徐妃使尽浑身解数,让王建立王衍为太子。

  当上太子的王衍没觉得要有何不同,依旧每天吃喝玩乐,赏花作诗,丝毫不关心朝政大事。王建见王衍不可雕琢,便有了另立老七当太子的打算。结果王建还没来得及付诸行动,老七就莫名死亡。如此突然,让王建忽然醒悟,老七的死可能跟徐氏姐妹有关。于是他在弥留之际特地嘱咐权臣王宗弼,让他视情况来掌握太子的废立,并再三强调不能让徐氏姐妹的家人掌权。哪知王宗弼也是个投机耍滑、贪得无厌之辈,巴不得王衍这样不问朝政的人当皇帝,好让自己有机会捞尽好处。

  于是,王建死后不久,王衍就登基称帝。其母大徐妃尊升为皇太后,姨母花蕊夫人尊升为皇太妃。王建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徐氏姐妹手握重权,左右朝政。这两姐妹要说文采,还有得一赞。但要说政治能力,真是左支右绌。或者说,她们根本不是为了政治,而是为了随意使用权力的快感。

花蕊夫人1.jpg

  徐氏把持朝政以来,卖官鬻爵,不管买官的人多么愚笨,只要肯出高价,就可以走马上任。她们还以自己的名义建立各种生意场所,赚取百姓的血汗钱。总之,一切可以敛财的手段,她们都会使用。

  不仅如此,这对姐妹还养有男宠无数,整日跟那些美男子一起尽情缠绵,时常带着男宠出外游玩,还为男宠建造宫殿。而王衍作为一国之君,不仅没有阻止母亲和姨母的荒诞行径,反而也就此堕落,专心玩乐,将一切国家大事都抛诸脑后。

  国有君如此,不能不亡。前蜀咸康元年(925),后唐大军杀到前蜀门口。没有见过世面的王衍基本没有做抵抗,就呈上了降书。于是,王衍以及徐氏姐妹被以降臣的身份安置到洛阳。前蜀已亡,但王衍、徐氏姐妹的反应并没有多么激烈,他们一直认为亡国的皇族也会受到礼遇。不过后唐庄宗李存勖,并不是个愿意款待俘虏的君主,特别是如此高级别的俘虏。

  于是,王衍、徐氏姐妹还没有到洛阳,行军部队就接到了李存勖的诛杀令,“王衍一行,并宜杀戮”。这道命令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杀了王衍以及跟王衍同行的人,这就包括了前蜀官吏、侍从及其家人,还有徐氏姐妹。后唐知内侍省事、骠骑大将军张居翰拿到诛杀令后,心里有些不忍,认为那些前蜀官吏、侍从及其家人实在无辜,不该就这样丧命。于是,他将“一行”改成了“一家”,就这样挽救了上千人的性命。而王衍和徐氏姐妹则死在异乡。

  纵然小徐氏花蕊夫人惊才艳艳,也无法遮掩她祸国殃民的事实。

  另一位花蕊夫人

  就在前蜀灭亡12年后,又一位花蕊夫人登上历史舞台。同样的天仙之貌,同样的惊世才情,也同样经历了亡国。

  这位花蕊夫人姓费,是后蜀亡国之君孟昶的宠妃。正史中对她的记载并不丰盈,她的事迹大多来自逸史。除了惊世的才华之外,历史所赋予这位花蕊夫人的评价并不高,甚至将孟昶亡国的责任归咎到她的身上。

  

花蕊夫人2.jpg


  孟昶是后蜀最后一位君王,他的父亲孟知祥原是后唐西川节度使,曾是后唐灭前蜀的功臣之一,很受器重。后来后唐内乱,孟知祥趁机培养起了自己的势力集团,在唐明宗死后自己称帝,建国号蜀,史称后蜀。但他当皇帝还没满一年就撒手人寰,把江山留给了儿子孟昶。

  孟昶继位前期励精图治,注重农业,给农民颁布了不少优惠政策。在他的勤奋治理下,后蜀疆域逐渐扩大,实力慢慢雄厚。然而到了后期,孟昶却一改从前勤政爱民的作风,变得随心所欲、安逸享乐,喜爱声色犬马,只知昼夜荒淫。

  而花蕊夫人就出现在这个时期。孟昶宠爱花蕊夫人,丝毫不逊色于唐明皇宠爱杨贵妃。据说花蕊夫人喜爱牡丹花,孟昶就下令后蜀百姓家家户户种植牡丹,让牡丹开遍整个洛阳。在宫中,也有专属于花蕊夫人的牡丹苑,苑中的牡丹都是孟昶让人四处收罗的上好品种。孟昶和花蕊夫人时常在牡丹苑游玩,真正是花前月下。高兴的时候,孟昶会在牡丹苑中大摆筵席,邀请文武百官一同前来赏花饮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