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末四人斩之一的河上彦斋有什么成就

2021-02-19 11:12:48 作者: 幕末四人斩之

  河上彦斋简介

  河上彦斋简介介绍说河上彦斋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最出名的武士和革命家之一,他这一生中刺杀过很多大人物,其实早年间河上彦斋出生于日本肥城下一个小山村,他小时候的名字叫河上玄冥,很小的时候就成为当时一个大官的养子,只不过幼年时的河上彦斋不受那个大官儿的宠爱,后来当上了低级小茶童,直到1871年他偶然间参加了明寺起义事件,才开始了明治维新道路。

  

河上彦斋剧照


  河上彦斋的父亲是一个足轻,足轻就是明治维新时期社会地位比较低下的一个人,河上彦斋很小的时候就成为大官的养子,不过那个大官儿在河上大一点的时候把他送去了一个大名家当仆人,后来因为河上彦斋谨慎,为人仔细而且沉默寡言深受主人家的喜爱,主人家把他提升做高级茶人,也就是在他当高级茶人的时候亲眼目睹的日本历史上有名的樱田门外之变,河上彦斋意识到只有武力才能保护自己,他开始加入明治维新派成为一名武士。

  成为武士是河上彦斋简介中最重要的一点。成为武士后的河上彦斋在江户地区的活动并不积极,直到他去了京都,当时社会情形一片混乱,河上彦斋在偶然间帮助了一些浪人,浪人告诉河上彦斋这种情势下,必须要学会保护自己,一定要先发制人,河上彦斋才开始逐渐走上了杀人的道路,他冒着脱藩的大罪加入了当时的激进派。在他加入激进派的第二年去刺杀佐久间象山,佐久间象山是那个时代日本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因为为人比较耿直政治上得罪了许多敌人,后来河上没有成功刺杀佐久间象山,直到最后河上被国家抓了起来判处死刑。

  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

  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都是日本幕府统治末期有名的幕府四大人斩,幕府四大人斩是当时日本江户时代末期在暗中活跃的4个暗杀高手的总称,这4个人都效力于当时的幕府组织,为一些首脑人物执行暗杀政敌的任务,由于这4个人手段毒辣所以后世人称他们幕末四大人斩,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都是四大人斩中的佼佼者,两个人都是杀人不眨眼的侠客。

  

冲田总司画像


  其实后来日本有很多史料记载,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在四大人斩效力的时候感情非常好,两个人都是很小就走上了这条杀人的道路,所以自小两人就认识了,并且惺惺相惜,最后河上彦斋因为暗杀佐久间象山失败了被国家判处了死刑。冲田总司还一度曾经到法场去救人,可惜最后没有成功,足以看出两个人之间深厚的感情,在河上彦斋死后不久冲田总司也死了。其实如果论专业技能的话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是不分上下的,不过由于河上彦斋刺杀了当时鼎鼎大名的佐久间象山,所以后世人对于前者关注更多一些,冲田总司一直在暗处杀人,他暗杀的都是当时一些先进分子并不包括什么知名大人物,所以如果论知名度来说,冲田总司不如河上彦斋高。其实关于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还有一个故事,当时河上彦斋和冲田总司一起在一场宴会上喝酒,有人当着两人的面说了冲田总司所在阵营的坏话,河上彦斋出去不久就把那个人的人头斩了下来给众人展示,而冲田总司则无动于衷,只是静静的坐在一边喝酒,这件小事中就能看出两人的性格差异,一个嫉恶如仇一个是阴沉安静。

  河上彦斋成就

  河上彦斋是日本江户时代末期最有名的暗杀高手之一,一生当中刺伤过不可计数的著名人物,后来明治维新之后,他因为继续反对开国而被国家处死,不过历史学家专门整理过河上彦斋成就,认为在所有河上彦斋成就中最有名的就是他刺杀佐久间象山的那一个故事了。

  

河上彦斋画像


  河上彦斋所在的尊王攘夷派和佐久间象山存在不同的政见,两派之间互相敌视,所以河上彦斋就接下了刺杀幕府第一大才子的任务,最后可惜他任务失败了,被国家发现抓了起来,但是河上彦斋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仍旧打动了人们,也因为此事,后来日本人对河上彦斋评价比较高,认为他可以为了心中的理想不顾一切。其实河上彦斋成就还应该包括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在宴会上刺杀高官的事情,有一次新选组和河上彦斋所在的尊王攘夷派首脑人物在一起喝酒,有一个人指名道姓的破口大骂尊王攘夷派扰乱国家政治,河上彦斋听了之后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在树林里悄悄地把那个人的头斩了下来,拿去向人们展示,人们这才开始害怕起这个身材短小的男人,认为他是个令人恐怖的刽子手。

  其实河上彦斋是幕府末期四人斩之一,四人斩是幕府统治末期有名的暗杀组织,里面的4个人剑术都非常高超,常年执行一些暗杀刺杀任务,河上彦斋一生中暗杀过很多当时日本的大人物,也为自己的组织立下了赫赫战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