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历新政的导火线:与西夏的两次战役失败

2021-03-03 17:55:46 作者: 庆历新政的导

  庆历新政时间

  庆历新政时间在公元1041-1048年,这一时期北宋已经建国近百年,历史的车轴来到了北宋中期,虽然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但是其中暗藏的危机却越来越深,在一片太平盛世下,百姓生活日渐困苦,各地土地兼并日益严重,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社会贫富差距达到惊人的地步,导致各地农民起义不断,北宋面临着严重的社会危机。

  

宋仁宗


  宋仁宗

  庆历新政发生的时间也是北宋内忧外患最严重的时期,这一期间西北的党项族建立了西夏国,与北宋的关系彻底破裂,双方爆发了激烈的战争,宋军大败,更加激化了国内的矛盾,北宋被迫承认了西夏的地位。而北方的辽国也趁机向北宋施压,勒索了大量钱财,一时间北宋政权竟面临存亡的危机,在这种背景下,以范仲淹、欧阳修为首的有识之士开始酝酿一场改革,这就是庆历新政。

  庆历新政发生的时间也是在北宋社会冗兵、冗政、冗费最严重的时期,由于在北宋立国初期采取恩荫措施来解除地方节度使的兵权,导致到了北宋庆历年间,官员越来越多,政府财政开支入不敷出,很多闲散人员无所事事,白白消耗社会资源,而广大人民却生活困苦,社会矛盾不断加深,各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已经迫在眉睫,而庆历新政也就由此发生了。

  庆历新政的导火线

  庆历新政的导火线是1038年党项人元昊建立西夏,要求北宋承认西夏的合法地位,至此北宋与西夏的关系彻底破裂,民族关系骤然紧张。双方先后发生了三川口之战和好水川之战,但都以北宋的失败告终。经历了两次打败,北宋元气大伤,而已经与北宋签订《澶渊之盟》的辽国此时也来趁火打劫,威胁北宋。北宋王朝疲于应付,只好向辽输送了大量的岁币,才解决此事。

  

庆历新政的导火线好水川之战


  庆历新政的导火线好水川之战

  与西夏的两次战役失败是庆历新政的导火线,之后产生了一系列对北宋不利的连锁反应,彻底激化了原本隐藏在太平盛世表面下的社会危机,一是积贫积弱,北宋建立以来就存在的积贫积弱现象日益加剧,社会贫富加剧,冗兵冗费冗员现象突出,财政入不敷出。二是内外交困,北宋庆历年间的民族矛盾日益加剧,而国内的土地兼并现象也十分突出,广大人民生活困苦不堪,税负很重,由此各地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而朝政只能派兵镇压,但效果不佳。

  庆历新政的导火线在于北宋与西夏作战的惨败,这直接冲击了原本如一潭死水的朝局,以范仲淹、欧阳修为代表的一批有识之士忧心忡忡,不断上书要求改革,而面对惨淡的社会局面,宋仁宗也不得不面临现实,于是启用范仲淹等一批改革派着手制定各项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历史上统称为庆历新政,由此庆历新政的序幕才正式拉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