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赵高是什么人 秦朝丞相赵高传

2021-03-04 06:44:11 作者: 秦朝赵高是什

  赵高,中国历史上三大奸臣之一,是秦朝秦二世时权倾朝野的丞相。他本是赵国的宗室远亲,家族落魄后流落到秦国,母亲犯罪之后被收容于隐宫,而赵高就是出生在这个专门收容刑满释放罪犯的场所。

  

《神话》赵高剧照


  秦始皇听闻他勤奋,便有意提携他,让他专管皇帝的车架,成中车府令。赵高本就善于察言观色,很快就获得了秦始皇的信任,而他一手好书法,也使得秦始皇将他派到公子胡亥身边。

  始皇驾崩后,赵高藏匿了遗诏,并伙同李斯隐瞒了始皇驾崩的消息。时机成熟之后,他怂恿胡亥篡位,一纸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

  胡亥即位后,荒淫无度,赵高野心勃勃,将秦朝的苛政推到了高峰期。后,赵高嫌李斯挡了他的路,设计陷害李斯,李斯死后,赵高真正成为秦朝的副皇帝,一时朝中无人敢冲撞于他,特别是指鹿为马之事让朝中与他意见不服的人完全消失,更是让剩下的朝臣对他敬畏有加。

  李斯死后第二年,赵高意图篡位,逼死胡亥,后登基时候遇到突发状况,遂准备扶植子婴为帝。子婴在公子时期便听闻赵高的种种恶性,所以不愿意成为傀儡,他在登基当天,与谋士商量之后将赵高斩于殿中。

  赵高死后,子婴召来群臣,历数赵高的种种恶行,株连赵高三族(父族、母族、妻族),一代权臣便落的个这般凄惨的下场,不过他恶行颇多,倒是不值得同情。

  秦朝丞相赵高传

  赵高,和他的兄弟都为宦官,不过赵高熟悉秦国狱法,所以秦始皇任命他为中车府令。他利用职务之便,私下教导秦始皇次子胡亥法令、诀狱,颇得胡亥信任。

  

《神话》赵高


  公元前210年,赵高、李斯、胡亥跟随秦始皇进行第五次出巡,在回来的途中,行至沙丘,秦始皇病重。秦始皇下诏另在上郡监军的大公子扶苏立刻赶回咸阳主持他的典葬大礼,只是诏书刚封上,还未来得及发出,始皇便驾崩,诏书落入了赵高的手中。

  赵高威逼利诱李斯,将李斯拉入了他们船上,伪造诏书以不忠不孝的罪名赐死扶苏和大将军蒙恬,劝诱胡亥谋朝篡位。

  胡亥登基之后,赵高权势渐盛,他陷害丞相李斯致死,取而代之成为秦朝权倾朝野的丞相。他开始策划篡位,担心胡亥怀疑,便利用职务之便使得朝臣的谏言上不达天听。陈胜吴广起义之初,赵高便说难以成气候,直到项羽率军击退秦朝军队,并降服大将章邯,昏君胡亥终于察觉出不对劲。

  遭到怀疑的赵高立刻逼死胡亥,意欲自封为帝,只是遭到百官的阻扰,甚至连老天也不赞同。赵高只能退而求其次,想要再度扶持一个傀儡皇帝,这次他选中的人是胡亥兄长之子子婴。

  子婴却不想被掌控,在受印玺的当天,设计让部下韩谈斩杀了赵高,并株连赵高三族。权势滔天的赵高便死在了自己的妄自尊大上,也算自食其果吧。

  秦始皇赵高的关系

  秦始皇,一统六国,统一文字、货币、语言等等可谓是给中国历史带来了重大的改变。但同时,秦始皇也厉行苛政,民不聊生。他称自己为始皇帝,是希望秦朝可以千秋万代的传下去,但是事与愿违,秦朝不过短短几十年便覆灭了。

  

《神话》赵高剧照


  而这覆灭的一大原因,和他的宠臣赵高有莫大的关系。赵高可谓是秦始皇一手提拔上来的宦官,他善于察言观色,不仅深的秦始皇信任,连秦始皇的次子胡亥也对他信任有加。

  只是赵高并不如表面上的恭敬,他野心勃勃,一心想要篡位,秦始皇在世的时候,他不敢有所动作,秦始皇一死,他立刻篡改诏书,用伪造的诏书赐死他篡位途中最大的障碍——公子扶苏和蒙恬。之后,他扶持胡亥登基,因为胡亥荒淫无度,最好把控,所以胡亥登基后几乎是赵高的傀儡。

  害死丞相李斯之后,赵高权倾朝野。这个时候,赵高搞出遗臭万年的指鹿为马,无非是想要看看朝中有哪些人是衷心对他,也想要试探胡亥的反应罢了。发现胡亥完全没有利用价值之后,他逼死胡亥,妄图登基,但是却遭百官反对,只能退而求其次,继续扶植子婴。

  子婴却不像胡亥那般软弱,为了不成为傀儡,他设计在登基当天将赵高斩杀于殿中,并召来文武大臣,痛斥赵高的罪行,夷其三族。

  可以说,赵高是亡秦的罪人,他的行为加速了秦朝的灭亡。

  赵高指鹿为马的目的是什么

  秦始皇逝世后,在赵高以及李斯的勾结中,公子扶苏、蒙恬等人被陷害至死,胡亥顺利登基,并且在赵高的撺掇中,整日荒淫无度,成为赵高的傀儡。

  

指鹿为马


  丞相李斯在与赵高勾结之后,终于引来了赵高的不满,公元前208年,赵高设计害死李斯,成为秦朝的丞相,真正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一日朝堂之上,胡亥牵来一头鹿,对胡亥说新得一匹马,供陛下赏玩。胡亥虽荒淫无道,但也不是傻子,奇怪的问道明明是鹿,何以说是马?

  赵高回说明明是一头千里马,陛下何以说是鹿?胡亥指着鹿角问赵高,既然是马,何至于头上长角?赵高这次却没有回话,只是指着鹿问朝中大臣,是鹿还是马?一些人胆小,只能缩在角落不发一言,一些人搞不清赵高的心思,便实话实说是鹿,另一些人迫于赵高的淫威,睁眼说瞎话,说明明是一匹千里良驹。

  明明是一头鹿,为何赵高非要说是马呢?

  其实赵高自然有他的用意,他是想要通过这一伎俩,来排除异己,以及试探秦二世胡亥对他的信任程度。虽说赵高权势滔天,但毕竟心思狠毒狭隘,朝中不乏对他表面恭敬,实则不耻的人存在,于是赵高用一招指鹿为马来辨别众臣的心思。那些实话实说的,在后来,无不被赵高找各种理由处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