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谁曹操简介 为什么说曹操是奸雄曹操有多厉害

2021-03-05 13:26:24 作者: 曹操是谁曹操

  曹操一直是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一位人物,说起这位牛人,他最为人熟知的是他在《三国演义》里的形象,因为曹操在小说里的形象不怎么高大,甚至还显得有些卑鄙猥琐,于是,很多人对曹操的印象就是奸险小人,其实不然,小说中因为作者是不怎么喜欢曹操这个历史人物的,在写作的时候注入了自己主观的见解,因此,曹操在三国中的形象并不怎么样,远远比不上刘备等人,而在真实的历史上,曹操是个相当有才华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等。

  幼年飞鹰走狗 游手好闲

  陈寿《三国志》:“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李瓒:“时将乱矣,天下英雄无过曹操。”、钟嵘:“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张溥:“”汉末名人,文有孔融,武有吕布,孟德实兼其长。“连毛主席都十分敬佩曹操,历朝历代的大咖对曹操的评价不低,可见曹操在三国时期,绝对是个大人物。

  

曹操.jpg

虽然,在《三国演义》里曹操曾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但是,在董卓入关后,看到天下生灵涂炭,他感叹:”铠甲生虮虱,万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若说他硬心肠,是断不能写出这样的诗歌的。多少年来人们唾骂他”挟天子令诸侯“,周瑜评价曹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这些话曹操不是不知道,他在自己的文章里写到,他没有窃取汉朝的江山,只是天下苍生等待我去拯救而已,听起来是多么可笑,这不是窃取的借口吗?但是,他的确做过很多救济天下苍生的事,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治,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


  他的野心亦能体现在他的生性残忍,为报父仇,攻城屠杀百姓数万,无辜的残骸把汜水都堵的水泄不通,殊不知残忍的他也能吟唱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诗句,为了贤才发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概叹,其气古直,慷慨激昂,这些岂是董卓能比的,又岂是世人可知的?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他是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在东汉末年打着天子的旗号征战四方,在消灭了董卓以后,他迅速平定北方少数民族的叛乱,建立了曹魏政权。曹操这个人有很多谜团,比如他的身世。《三国志》记载他”莫能审其生出本末“,但有一说认为他本姓夏侯,且为夏侯惇之叔父,在被曹腾收养后改姓曹。此说法可信度不高,有人又说他父亲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出生在官宦世家。不管是哪种说法,历史上从此有了曹操这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曹操.jpg

  曹操的才华很早就显露出来了,他小时候喜欢”不务正业“,性格放荡不羁,跟所有顽皮的问题少年一样,曹操也不是个乖孩子,整天跟一群孩子街头巷尾撒泼耍浑,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显露出他对武艺的兵法的喜爱,他博览群书,尤其爱兵家之事,还注释过《孙子兵法》,曾经潜入张让家,被人家发现,靠着自己的机智和超强的应变能力,执戟从墙头扬长而去。曹操早些年的光荣事迹,为他以后的政治生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熹平三年,二十岁的曹操被举为孝廉,入京都洛阳为郎。黄门待诏的曹操,一入京就意味着一个全新的世界正在向他展开,他在初为官的几年,还算个好官,执法严明在皇族如此聚集的京都,他的严苛触犯了到了部分贵族的利益,后因受牵连被贬回谯县,闲居在家。这一等就等了三年。光和三年,曹操又被朝廷征召任命为议郎,此时,朝廷的局势动荡,奸邪之徒满朝,宦官多有专权,曹操见到这种局面,看不惯自然要上书陈述一番,结果没有被汉灵帝采纳。随后,虽然也进谏相劝,收效甚微,曹操心里明白,刘姓江山怕是要易主了。

  果然,这场浩劫没过多久就袭来了,中平元年黄巾起义爆发,朝廷委派曹操前去进攻,结果大破黄巾军,迁为济南相后,他大力整治该地方的治安、经济、水利农桑等事务,结果”政教大行,一郡清平“。后有权贵想巴结他,拉拢他,他没有迎合,倒是扰得心烦了,辞了官回到了故乡隐居起来。

  治世之能臣 乱世之奸雄

  由此可见,在他仕途的前期本意也是想做个好官的,他也多次放弃为官的道路,只是朝廷多次召唤他,重新点燃了曹操内心的斗志。后来,董卓叛乱,他见董卓倒行逆施,不愿与其合作,并且倡议天下群雄起而共伐之,他才正式走到了政治的风口浪尖上。此后,曹操发展自己的势力,逐渐形成曹魏政权,在三国鼎立和各种政治势力厮杀的过程中,曹操所表现出来的气魄、胆识、谋略都让人佩服。到底他厉害在哪里,竟有如此多的人称其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曹操.jpg

  《三国演义》先入为主的把曹操归为奸雄,这个奸雄的含义很复杂,何为奸雄?曹操是奸诈,多疑,是一个复杂之人,才被冠以”奸“但他的”雄“却很少被人看重,说曹操是个”奸雄“,主要有三方面的理由:其一,他”挟天子以令诸侯“,作为汉朝丞相,但是他和他的曹氏家族却窃取了汉朝的江山,是个小人是个盗贼,因此周瑜评价曹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做臣子的夺取了主子的家业,不是偷是什么?所以称其为”奸雄“;其二,是曹操为人奸诈,善于玩弄权术,非正人君子所为。曹操耍奸使诈的本领在小时候就充分展现出来了,不仅不听话还倒打他的叔叔一耙,什么”梦中杀人“、”一瓜杀三妾“ 、”代人捉刀“等都展现他奸诈的一面;其三,曹操的残暴,曹操曾经悍然杀死了汉献帝的皇后伏氏、贵人董氏以及伏氏、董氏的亲属,但这些人不得不杀。初平四年,曹操因为父报仇,竟将徐州一带男女数十万人活埋于泗水以泄愤,在官渡之战又将袁绍的八万降卒活埋,这些举动都让后人诟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