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林则徐如何评价 林则徐故居在什么地方

2021-03-06 17:10:50 作者: 对林则徐如何

  大清王朝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因为做官清廉,爱民如子,因此也被人称作林青天。林则徐在福建一带做官的时候,主持了震惊世界的虎门销烟,揭开了中英从贸易斗争到军事斗争的序幕。

  

林则徐塑像


  林则徐在江南为官的时候,不但能够做到爱民如子,而且还能够接受当时在江南地区最为先进的思想。每到一个地方去当官,总是能够解决好当地积压了多少年的案件。

  林则徐不但没有贪污一分钱,而且还将自己的俸禄拿出来给当地修建各种新式学堂,开办译书管,鼓励当地士子努力学习西洋传来的知识。对当地的漕运、水利、农业、税法等等一切事关民生的项目,都进行了广泛的关注并且积极的解决。每到一个地方担任大员,林则徐总是能够在当地获得美誉。

  与清朝别的关于大为不同的是:林则徐能够积极的学习外来的文化,学习西方先进的思想和技术。作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一方面积极了解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国家的军事、政治、文学、法律、艺术、经济,而且还自己出资建立了译管,翻译了大量的欧洲书籍。

  帮助中国士子也能够认识到国外的世界。虎门销烟事件之后,林则徐根据自己学习到的英国的法律知识以及国际法和英国进行了大量的斗争,维护了大清王朝的尊严。

  虽然后来遭贬官新疆,但是林则徐不因贬官而失落,继续在新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林则徐故居在什么地方

  林则徐是我国著名的民族英雄,他为了减少鸦片对社会的危害,坚持禁烟,得到了当时皇帝的支持。后再广州收缴大批鸦片,成功在虎门进行销毁,这一举动对国家和人民都极有益处,也是启发民智的重要举措。

  

林则徐画像


  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鼓西街道文北路,有一座叫做“云左山房”的古代建筑,如果光看这个名字你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但是提到另一个名字你必然知道,因为这里就是林则徐故居。

  这座建筑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大约有3500平方米,这是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购买的,内部有三进的房屋,而东西各有两进,其中较为人们熟知的建筑有“七十二峰楼”和“揖斗楼”。

  这里不是林则徐的出生地,因为在林则徐出生的时候林家还是比较贫困的,直到林则徐做了大官这种情况才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后来林则徐为其父母丁忧守制是在这里,在他晚年因病回家休养的时候也在这里。

  这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建筑,但是保存的并不完好,早在1948年的时候,这里发生了一场洪水,大部分建筑在这场洪水中被毁坏了。直到1961年,林则徐故居被福州市争睹重视,列为第一批保护单位。

  到了2003年,林则徐故居得到了自己修缮的机会,这一年“七十二峰楼”的修复竣工,之后陆续开始了修复工作,到了2013年这里作为“林则徐宅与祠”的组成部分,被确定为全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林则徐名言欣赏

  林则徐是清朝时期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从贫困中开始,在清贫中度过,一生为国为民做了很多大事,同时又甘愿坚守贫困,可谓才德兼具。他进行的虎门销烟,让国人认识到了鸦片的危害,也让他成为了真正的民族英雄。

  

林则徐图片


  在林则徐的一生中有很多名言都能彰显他的志向,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他升任两广总督后,在他的总督府衙写出了这样一幅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显示出了林则徐刚强的意志和辽阔的胸襟。

  而在他禁烟的时候,为了表示自己的禁烟决心他说过: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最终林则徐做到了,他始终坚持禁烟,和外国的鸦片贩子坚持斗争,成功在虎门进行销烟。

  而在孩子的教育上,他坚持不为后世留钱财,因此他也说过这样的名言:儿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儿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是林则徐的钱财观念。

  在林则徐因为禁烟而被革职降级充军伊犁的时候,他也没有因此而消沉自己的意志,在与家人告别的时候他做了一首著名的诗,其中最为我们熟知的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展现了林则徐的风范和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决心。从这些名言中我们都能发现林则徐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

  林则徐的生平简介

  林则徐是福建福州人,小的时候家境非常的贫寒,虽然林则徐的父亲在私塾当先生,比起一般的家庭来说收入要多一些,但是家庭人口实在是太多,因此生活极为清贫。

  

林则徐蜡像


  当林则徐刚刚学会说话的时候,就被父亲抱在膝上,陪着父亲读书,等到三四岁的时候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读书了。

  八九岁的时候就能够写出“海到无涯天作岸,山高绝顶我为峰”的豪言壮语。虽然林则徐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特别好,但是在第一次科举考试中却落榜了。

  在参加了第二次科举之后,林则徐考中了二甲第四名,到翰林院做了一个小小的编修。在翰林院任职六七年之后,才被外派做官。林则徐第一次被外派做官,就在任期内政绩斐然,从此一路青云直上。

  后来在江苏任职的时候,看到当地鸦片流毒甚巨,因此就决定要禁烟。因为在江苏禁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所以得到道光皇帝的支持。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到广东全权处理鸦片事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