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无字碑之谜:武则天为什么临终要立无字碑?

2021-03-06 23:53:36 作者: 武则天无字碑

  武则天墓之谜

  如此多丰厚的宝藏使得乾陵吸引着职业盗墓者、封疆大吏、土匪、军阀,甚至是农民起义军,纷纷抄着铁锹、锄头前来刨上几下。从武则天躺进乾陵的—刻,梁山就没消停过。

  第一个光顾乾陵的是唐末造反大军领袖黄巢。这位盐贩子率领60万大军攻进长安后,先是痛痛快快地烧杀抢掠一番,待土匪瘾过足了,他突然发现自己无事可干了。

  这时,有人告诉了他一件事,在梁山西侧黄土地下埋藏着大量碎石。这个消息就是在暗示黄巢,唐陵中最富有的乾陵的入口很可能就在梁山的西侧。黄巢大喜,立即调出40万士兵,跑到梁山西侧开始挖掘。

  这些人都是农民出身,对铁铲铁锹的运用熟练得很,不久,就把半座梁山铲平了,以此留下了40米深的“黄巢沟”。但是,乾陵就像是根本没有入口一样。

  

武则天陵墓


  武则天陵墓

  后来,唐王朝军队集结向长安发起反攻,黄巢这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空手而逃。这位自称是书生的黄巢愚蠢之极,他根本不知道乾陵是坐北朝南的。唐朝皇帝故意将修建产生的碎石埋在离墓道口三百多米远的地方。也就是说,他挖错了方向。

  向乾陵伸出罪恶之手的第二个人是五代的耀州节度使温韬,此人似乎生下来就是给李唐王朝的皇帝陵墓找麻烦的。在乾陵之前已经挖掘了17座唐皇陵,只剩下乾陵。但他的理想在此破灭。

  和黄巢一样,他也兴动数万人马在光天化日之下挖掘乾陵,不料三次上山均遭风雨大作,人马一撤,天气立即转晴。温韬实在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他还是没有再继续挖下去,遂此绝了念头。

  最危险的是第三次,这次出动的不是40万大军,而是一个现代化整编师,盗墓的工具也不再是锄头、铁锹,而是开山劈石如切菜的机枪大炮。主谋就是民国时期的国民党将军孙连仲。

  他带领部下,学着孙殿英炸慈禧和乾隆墓的样子,在梁山上埋锅造饭安下营寨,用军事演习作幌子,黑色炸药炸开墓道三层竖立石条,正准备进入时,突然冒出一股浓烟,盘旋而上,成为龙卷风,顿时天昏地暗,走石飞沙,7个陕西籍士兵首当其冲,立即吐血身亡,其他人哪里还敢再向前,大喊着跑了出来,就这样,乾陵终于躲过最后一劫。

  武则天墓为什么不挖

  ?武则天的陵墓和唐高宗的陵墓合葬为乾陵,是至今保存最为完善的帝王陵墓,也是唐朝十八陵中被破坏最少的一座。至古以来,帝王陵墓均被很多盗墓者所惦记,唐太宗的昭陵被挖掘一空,康熙皇帝不止陵墓被盗就连尸体也不见踪影。且说武则天身处盛唐之世,加上陵墓规模宏大,其中所下葬的宝贝众多,但乾陵却不受破坏,让我们来看看其中原由吧。

  

乾陵局部图


  乾陵局部图

  观其历史,武则天的陵墓不是没被盗墓者挖掘过,而是因为很难挖掘,这应该算是最难挖掘的陵墓吧,在1300多年间,乾陵就被无数盗墓者盗取过,其中有姓名记载的便有17人,在这期间乾陵遭受着刀剑、机枪、大炮的侵袭,却完好无损。

  其中唐末时期反叛军领袖黄巢曾挖掘过乾陵,因其听闻梁山西侧底下有大量碎石,便以为是乾陵入口,遂以40万士兵挖掘,农民出生的士兵使用铁锹留下了数十米深的“黄巢沟”却没发现入口,后悻悻而走,耗费这么大劳力却不知挖错方向。

  还有一个便是五代的节度使温韬,在挖掘乾陵之前已经将唐朝十七座皇陵给挖掘了,遂在光天化日之下发动数万人马挖掘乾陵,但均在上山时遭遇风雨侵袭,遂断了念头。

  乾陵最危险的一次便是民国时期的国民党将军孙连仲挖掘的时候,那时现代化工具兴起,他便用大炮轰炸山道,以军事演习的名义安营扎寨,将墓道炸出,在将进入使逢浓烟冒出忽起龙卷风,使首当其冲的士兵吐血身亡方断了他们念头,因此乾陵才得以保存。

  而现代技术虽发达,但关于这陵墓所带来的历史意义重大,为了不破坏它,加上进行挖掘所要考虑的事情之多,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文物,暂不考虑挖掘之事。

  武则天墓葬惊天秘密

  ?武则天的陵墓和唐高祖为合葬墓,名为乾陵,这也被称为是考古界的“三峡工程”,作为两朝帝王共葬一墓实属罕见,遂乾陵被意外发现后,发掘便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遂通过勘测也发现了武则天陵墓的惊天秘密,接下来便让我们来深入了解其中的秘密。

  

武则天无字碑图片


  武则天无字碑图片

  一武则天的陵墓竟从未遭到过盗墓者的破坏,说明其中陪葬的物品不论从其价值还是研究意义都很重大。

  二在乾陵的司马东道的东侧有一座举世闻名的武则天无字碑,这是由一块巨大且完整的石头进行雕刻而成,有螭龙九天墓,故也被称为“九龙碑”,碑面还刻有狮马图,和许多花草纹饰。石碑高达七米多,给予人厚实凝重之感,且其中的精美刻图和纹饰又给予人雄伟澎湃的生机。

  而其中的无字成为众人探讨的话题,一说是武则天以无字夸耀自己的功高无法以文字表达;二是武则天深知自己罪无可恕,不能以文字立碑;三是武则天认为自己的是非功过因由后世人定夺,非自己能论述。而世人均认为最后的那个说法较为实际。

  三是武则天所处年代为盛唐时期,加上唐高宗在病逝前曾表明要将生前心爱之物一同陪葬,可见葬洞内有众多价值连城的物品。且有当今世上的无价之宝《兰亭集序》便是武则天的陪葬物品一说,遂这便为世人所关注。

  武则天无字碑之谜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她一生历经磨难和坎坷,经历了远超常人的艰辛和努力之后,最终于公元690年登基为帝,改国号为武周,并定都洛阳。她一共在皇帝的位子上坐了十五年,在位的时间并不短。她于705年因病去世。死后和唐高宗和葬于乾陵。她死后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无字碑,留给千百年后的世人苦苦思索这其中的原因和奥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