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阿哥胤祥简介 胤祥是怎么死的?

2021-03-06 23:09:18 作者: 十三阿哥胤祥

  康熙是一个被后世人称为“千古一帝”的不世明君,在位时期,很是干了许多后世人称赞的事情。他少年时挫败权臣鳌拜,成年后先后平定三藩、收复台湾、亲征噶尔丹、保卫雅克萨,以尼布楚条约确保清王朝在黑龙江流域的领土控制,创立“多伦会盟”取代战争,联络蒙古各部。这样一个功绩累累的皇帝,不知是基因太好还是如何,生的儿子也个个都不是可以小瞧的。于是在众位皇子都极为优秀,并且都有一定势力的情况下,出现了闻名后世的“九龙夺嫡”。

  

胤祥.jpg

当然“九龙夺嫡”如今不仅是在史学家中极为有名,在许多普通人间,也为人广泛所知。这最主要的还要感谢,各类清穿小说和清穿影视剧,对这一时期的各种创想展现。一般来说,清穿小说和电视剧的男主角,多半是皇四子胤禛和皇八子胤禩,十三阿哥胤祥是很少成为主角的。可是就算胤祥很少成为男主角,但他这个人物仍然受到很多小女生的喜爱。为什么呢?因为一个重情重义,为兄弟两肋插刀,不顾自身安危帮助胤禛的做法,实在很难让人不喜欢。再加上他,允文允武,男友力爆表,将一干姑娘姑娘们迷得团团转,哪个会不喜欢呢?那么真实历史上的十三阿哥胤祥,他的一生真如电视剧所展现的那样吗?


  十三阿哥胤祥,全名爱新觉罗·胤祥,是圣祖康熙帝的第十三子,母为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出生于公元1686年,去世于公元1730年,死后得享太庙,谥号“贤”。兄弟间,和四阿哥胤禛关系最为亲密。

  不要看康熙后来将胤祥圈禁,看似并不怎么喜爱这个儿子。实际上胤祥从很小的时候,就极得康熙宠爱。在废太子时间前,康熙帝去哪儿都会将自己的十三阿哥带去。康熙一生先后六次南巡,而胤祥是众位阿哥中,陪伴康熙南巡次数最多的人,一共陪康熙出巡六次。

胤祥.jpg

  《钦定八旗通志》记载:胤祥“幼偕诸王侍圣祖于宫廷。尝随行,以稚弱未能前视,圣祖过,寻履迹伏地嗅之,其孺慕诚切如此”。就是说,胤祥小的时候与诸位兄长一起侍从皇父于宫廷,因为年龄小、个子矮,他几乎看不见在众人簇拥下一晃而过的父亲。为了表示对父亲的孝敬和仰慕,他不禁爬在父亲刚刚留下的脚印上一个劲地闻起来。这个说法虽然有夸大的迹象,但并不妨碍今人看见他对自己父亲的孺慕之情。实际上,胤祥这个人应该来说是儒家传统思想中的君子形象。孝顺父亲,友爱兄弟,加之重情重义。所以说康熙喜欢胤祥应该来说是理所应当的。

  得到康熙喜爱的十三阿哥胤祥,却因为争储一事,在太子被废时,遭康熙圈禁。胤祥从此就淡出了历史,在史书上留下了十四年的空白。

  在胤祥被圈禁的时候,胤禛在众皇子中脱颖而出,最后登基为帝,年号雍正。胤禛登基之后,便迫不及待的将胤祥放了出来。并且将他从一个毫无爵位的皇子,一下子提位到怡亲王的高度,成为“铁帽子王”。

  受到雍正重用的胤祥,充分的展现了他的才能。在雍正前期,政局未定的情况下,帮助雍正稳定时局,成为雍正帝的得力助手。充分表明他除去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外,还颇有办事才力,善于协调人际关系,是一难得人材。

  对于这位和雍正,兄弟情谊甚笃的十三阿哥的结局,小说给了许多的说法。一说他因为心爱的女人去世,最后哀痛于怀,加之政务劳累,于是溘然长逝。二说他在圈禁时期,健康就出了问题,后来又权利辅佐雍正,最后积病俞深,最后到了无药可治的地步。那么这位在康熙后期,再未被重用,到了雍正朝却受封“铁帽子王”的十三阿哥胤祥,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看史书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生病,二是过度劳累。

胤祥.jpg

  太医院外科大夫臣祁嘉钊谨奏:

  康熙五十年三月初一日,奉旨看十三阿哥恙,系湿毒结于右腿膝上起白泡,破后成疮,时流稀脓水。原曾痛,时痛时止,一年有余,复出此恙,看外形皮薄毒浅,惟筋骨时常作痛,恐其内发成鹤膝风症。臣屡经此症,皆不能速效。谨遵圣训,用三仙场,外贴除湿拔毒膏。今外恙好些,仍用前药调理。谨此奏闻。?

  朱批:此症终属不好。

  鹤膝风用现代说法就是膝关节结核,是极难治好的病症。患了这样一个久病难治的疾病,再加上后来为雍正帝尽忠尽力,最后多症并发而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