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梁起兵反秦的原因 项梁战死定陶城

2021-03-08 17:10:55 作者: 项梁起兵反秦

  其季父项梁

  古人对家中的兄弟姐妹排行有着一定的规定,都是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伯、仲、叔、季。这四个字就构成了简单的排行,都是根据年龄的大小所排。

  

项梁画像


  项梁画像

  伯,就是老大的意思,在家中除了父亲,就属他来主持这个家。而到了皇子那一类,那就是可以掌握朝局的存在。因此,据说周文王有个长子,只不过是被妲己给害死,就叫做伯邑考。

  仲,就是老二的意思,古人有一个习惯,常常把自己在家中的排行,然后放到自己名字的前面,例如孔子,他就叫做仲尼;而孙权作为第二个儿子,就被叫做仲谋。

  叔,就是老三的意思,倘若家里面儿子很多,并不只四个的话,那就按照第三个到倒数第二个,在这个中间都可以称作为叔。就好像周公,他的父亲周文王有十个儿子,按照这个规定,他可以被叫做叔旦。

  季,那就是最小的意思,不过也是有例外的。刘邦我们都知道,他是作为家中的老三,他本应该叫做为刘叔,他有一个弟弟名叫刘代,那么刘代才能称为刘季。但是刘邦的出身于贫寒家庭,并没有这么多讲究,随便喊喊也不会有啥影响,更不会有人以法律来判刑。

  按照这样的规定,项梁应该是叫做叔,并且是项羽的叔父。而不是有人说的“其季父项梁”,他的季父应该是项伯,可见这种说法是有问题的。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可以知道如今的人对称呼的忽视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需要重视。

  项梁起兵反秦

  ?在公元前209年的时候,秦始皇去世之后,秦国依旧骄奢淫逸,对百姓不断的剥削,并且秦法极为严苛,导致陈胜等人因过了服徭役的诗句,觉得都得死,那还不如起义,于是在大泽乡进行农民起义。

  

连环画项梁起义


  连环画项梁起义

  这一年的9月,在会稽这个地方,有着项氏一族在此居住,并且其领头的项梁跟当地的太守殷通关系还不差,曾替他出谋划策。眼看陈胜起义之后,殷通就对项梁说:“江西那一块的农民都起义造反了,这也许就是上天告诉我们,是时候可以反抗暴秦的统治了,我听说这种事情最好先发制人,比别人慢了一步,那就得听从别人的派遣了。而我也想要起义,任命你和桓楚为大将军。”这个时候,桓楚其实已经逃亡到了泽中那一带。项梁说:“桓楚都逃到那么远的地方了,谁都不知道他的落脚点在哪儿,只有我侄子项羽才知道,我回去问一下他。”于是项梁出了太守府,把项羽给叫了过来,让其拿着剑,在府外等候。

  于是,项梁再次进入太守府,坐下来跟殷通说:“我侄子项羽现在就在府外,请召他进门,令他去找桓楚。”于是,殷通就跟下人说,把项羽带入府内。而项羽刚一入府没多久,项梁就示意,叫项羽动手。于是,项羽就拔剑砍下殷通的脑袋。项梁此时,提着殷通的脑袋,然后手中拿着他的太守印,到了门前,引得殷通的手下大吃一惊,拿剑就上去。项羽见状,就把上来的几百个士兵都给杀死,而剩余的士兵都畏惧项羽,然后臣服于他。

  项梁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他号令自己原来认识的那些官吏,告诉他们自己将要起事,马上发动暗地里的那些吴中8千子弟兵。然后任命各个官职,把混乱的局面治理的条条有道。集中力量,准备对抗暴秦。

  项梁战死定陶城

  有关项梁之死,我们都知道他是在定陶一战中,被秦军大将章邯攻打而死,但是他为何会在定陶败在章邯之手呢?这是有众多原因组成,可以说他是必败无疑。

  

项梁战死定陶


  项梁战死定陶

  在薛城,曾召开过诸侯如何攻打暴秦的会议,这是由项家军为首所召开的会议,因此项梁为了保持住这种优势地位,就会有以下措施。

  1、在内政上确保自己的优势地位

  如今的楚怀王并不是当年的楚怀王,只是他的孙子熊心继承,原本只是一个放羊的娃,却因为范增的建议,项梁就将其奉为楚王。这让放羊的熊心根本没想到,自己可以一步登天成为楚王,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号召楚地的百姓,能够更好的对抗暴秦。而这个楚王,跟他的祖父差不多,都是一个窝囊废,但不满足王位,把自己当成真的楚王,觉得项梁是自己的阻碍,想方设法的捣乱。于是,项梁安排陈婴留守后方,想要监视着楚王,但这么做,足见他们楚国内部其实并不团结一致。

  2、急于依靠战功来巩固和加强自己的地位

  项梁深知在这乱世中,只有掌握兵权才能够占据一席之地,拥有话语权。他先后击败了东阿附近的秦军,自认为击败了秦军的主力,却不知道这些只不过章邯的诱敌之策罢了,章邯先是把大军滞留在平原之上,不顾起义军如何攻破了多少秦国城池,就是为了疑惑他们自己真正主力在何方。章邯想要把项家军都骗到定陶,然后一举攻破,打的他们措手不及。楚国的宋义曾劝谏,告诉项梁定陶城一定要弃,而自信满满的项梁毫无察觉其中的危机,还让项羽派兵出城,削弱了城中的兵力,致使章邯的大军一到,毫无抵抗之力。

  项梁和项羽

  说起项羽,首先想的就是他的勇猛,能够力能抗鼎,还有就是力敌千军,身负万人敌的本事。但是为何他最终的结果会是失败,有人说是他不听信叔父,又有人说是只能怪项梁死太早。项梁又是何许人也呢?

  

何润东版项羽


  何润东版项羽

  项梁是楚国的名将项燕的儿子,并且是项羽的亲叔父。项羽年幼就跟随他,在其起兵反秦的时候,两个人就是一起共图霸业,想要攻破暴秦。在此之前,他们有过很多的准备,例如项梁就曾给项羽找过很多老师,让他们教授项羽本事,其中就有剑道,而我们都知道项羽的脾气极为暴躁,他不满老师的啰嗦,跟其打了一架,发现老师打不过自己,于是不再学剑道。项梁的本意就是让其学习剑道,安抚他那暴躁的品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