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英国战舰获得一只德国猫,为何带上战舰不久就后悔了

2020-09-29 09:14:35 作者: 二战中,英国

二战时期很多航母上都会养猫,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之所以会这样,一方面是因为航母上会有老鼠,老鼠不仅偷吃粮食,咬坏线路,而且还会传播鼠疫。所以,养一只猫对付藏在航母上的老鼠们,是很有必要的事情。

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在战争中的海军生活枯燥,又时刻处于危险之中,在长期压抑的情况下,士兵的情绪容易失控,酗酒斗殴在所难免。所以养一只猫来调剂他们的生活,可以起到缓解压力,提高士气的作用。

当然,还有最神秘的一个原因,就是海军深信“猫有九命”,因此带一只猫在航母上做吉祥物,能够给他们带来好运。

(传奇舰猫奥斯卡)

不过,二战时期的猫咪奥斯卡,却用它的命运完美地诠释了,把猫星人当吉祥物,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为什么这样说呢?

事情要回到1941年5月,德国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俾斯麦号战列舰,在布雷斯特附近,遭到了英国皇家海军和空军的围歼,最终因寡不敌众,被炸沉没。

在俾斯麦号战列舰沉没后,英国哥萨克人号驱逐舰上的皇家海军,在其沉没的地方负责搜救,但是由于他们来得较迟,俾斯麦号战列舰早已沉入大海,根本没有人可能生还。

然而,就在英国皇家海军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发现一只猫牢牢地抓着一块漂浮物,在海面上瑟瑟发抖。

英国皇家海军猜测,这应该是被养在俾斯麦号战列舰上的小猫。于是他们把这只可怜虫救了起来,并当作战利品带回了哥萨克人号舰上。

英国海军认为这只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于是他们给猫名叫“奥斯卡”,并将它养在了舰上。

(奥斯卡与英国海军)

奥斯卡不愧是生活在战舰上的猫咪,它不仅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而且它还和英国海军们相处得非常不错。

这之后,奥斯卡随哥萨克人号驱逐舰参加了不少行动。也许因为它的存在,大家一直没有遇到太大的危险。因此,大家愈发认定奥斯卡是能给大家带来吉祥的猫咪。

不过,等他们发现他们错了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

1941年10月,哥萨克人号驱逐舰在护送一艘英国商船时,遭到了德国海军的偷袭。德国潜艇的鱼雷穿透了舰身,以致哥萨克人号驱逐舰当即被炸成了两截。幸好当时英国军团号驱逐舰就在附近,因此小猫奥斯卡和幸存的英国海军得以被救到了军团号上。

由于两次大难不死,让小猫奥斯卡在英国海军中名声大振,谁都不怀疑它代表着吉利。于是喜爱之余,又给它重新起了名字叫“不沉的山姆”。

(网络配图)

11月,英国航母皇家方舟号听说了小猫奥斯卡的故事后,把它带上了航母。

要知道,皇家方舟在二战中虽然参战时间不长,但由于它技术先进,武器精锐,屡次都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因此成为二战中最著名的航母。

同时,在围歼俾斯麦战列舰的时候,皇家方舟也是英军出战航母之一。

然而,谁也没想到,猫咪奥斯卡才在皇家方舟上生活了13天,皇家方舟就遭遇了德国U-81潜艇的攻击。最糟糕的是,其中有一枚鱼雷把皇家族舟的右侧炸了一个大窟窿,而海水顺着那个大窟窿,不断地涌入航母。

由于吃水太多,航母失去了控制。无奈之下,残存的英国海军只得放弃了航母,纷纷登上了前来救援的闪电号驱逐舰,当然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猫咪奥斯卡。

谁知不久后,闪电号驱逐舰也遭到德国潜艇的伏击,并被击沉。

这样一来,英国海军不得不重新审视猫咪奥斯卡。毕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它上了哪艘战舰,哪艘战舰就会遭遇厄运。所以大家公认猫咪奥斯卡是扫把星,谁也不敢自找晦气把它带上船。

尽管英国海军对猫咪奥斯卡又怕又恨,但他们并没有遗弃猫咪奥斯卡。他们先是把猫咪奥斯卡送到直布罗陀的总督府。后来又辗转送回了英国,最后猫咪奥斯卡才算在贝尔法斯特的船员之家安顿下来。

据说,猫咪奥斯卡在船员之家里又生活了若干年之久,直到1955年才离世。

当然了,动物何罪?这只能说是这些英国人的迷信而已。

(参考史料:《二战那些事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