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速转!抗疫英雄齐聚《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写作指南送上

2020-09-05 00:27:06 作者: 家长速转!抗

昨日,央视正式播出了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每年一次的节目,拉开了全国中小学生新学期的序幕。今年的节目主题为“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请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作为开讲人,各位抗疫英雄也齐聚一堂,为电视机前的观众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

而每年节目结束后,全国中小学生会迎来一份特别的作业,也就是写观后感。如果毫无头绪,那么以下这份观后感写作技巧可要收好了,如果觉得有用,可以转发给身边的人!

观后感写作技巧

“观”是一切的基础,相当于树根,而“感”则是树干,决定了这棵树最终能长多高。我们看一棵树,树根虽是必要的,但其占比部分较小,树干才是主要部分,在观后感中也是如此。有些同学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片所观看的内容,只在结尾写几句感想作为升华,这是绝对错误的。感想的部分,应当占据全文的一半以上。

形式上可以采用抒情、记叙、议论等方式穿插,核心是要写出真情实感。

【万能公式】:内容介绍+概括自己的感想+分段阐述+联系实际+主题升华

内容介绍:简单几句即可,描述清楚时间、地点、所观看节目的名字和主题,概括出节目的主要环节和内容。

概括感想:总结自己看完节目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里要注意一点,之后全文都将围绕这个论点展开描述。

分段阐述:分段阐述自己印象深刻的部分,写清楚引起共鸣的原因是什么,这部分要尽可能的具体。

联系实际:以现实中的例子展开评价,可以写节目与现实中有哪些联系,而这些联系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主题升华:这部分主要写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

以上为观后感的基本框架,家长可以基于此对孩子进行指导,而有能力的同学也可以自行发挥调整。

金句摘录

今年疫情之凶猛,远超人们想象,恐慌迅速蔓延。给民众打了一针强心剂的,是一群“逆行者”们,而为首的,正是钟南山院士。17年前带头抗击非典的他再次挂帅,义无反顾地前往武汉,稳住了人心。

武汉76天的封锁,换来了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的机会,钟老先生说道:“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坚守在抗疫前线82天,中途因过度劳累而进行手术,依然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的张伯礼院士讲起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抗疫史。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经历了太多磨难,却一次又一次迎难而上。只要汇聚每一代人的力量,就永远不会认输。

今年让人感动的新闻太多太多,身患渐冻症却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张定宇院长就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人物。再艰难也要为人民筑起一道长城,在张定宇眼中,生命的每时每刻都值得珍惜,这才有意义。

新冠疫苗的研发,承载着所有人的希望,只有取得胜利,这一局才算真正挺过去。为这个目标而奋斗的科学家们,以陈薇院士为首,拿出了骄人的成绩。在第一批疫苗生产的那一天,陈薇说道:“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逆行,前进,坚持,胜利。这是逆行者们的路线,没有后退,只有一腔热血和决心。毛青带领团队援鄂,光荣完成了一系列任务,达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在奋斗的不仅是这片土地上的人,还有眼前这片星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总设计师谢军讲述了北斗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同学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要说到今年的“传奇人物”,“西城大爷”要算一个。而背后代表的大数据应用,正是防疫的功臣之一。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以“西城大爷”为例,讲述了大数据技术的重要作用。

“金句大王””“接地气”是张文宏的标签,在今年成为了“网红”的他,依然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带来了儿童健康十大妙招。张文宏认为,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希望孩子们能认识到这一点。

开学寄语

开学第一课已经完成,接下来就要面对紧张的学习了,希望这些寄语能给孩子们带来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