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走错了!天津一小区16栋楼“入住”的是十万个骨灰盒

2020-09-05 00:26:07 作者: 小心!别走错

最近,天津的一个“骨灰房小区”登上了热搜!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最特别的地方在于里面住的不是人,而是骨灰盒,规模大概有十万个。

△每家每户门口都悬挂着牌匾和大红花。

该建筑群分为两期,共16栋楼房,每层大约有25户房,面积20平到50平不等,每家每户门口都悬挂着“X氏祠堂”的牌匾和大红花。楼房外形与普通居民小区无异,但窗户都是黑色的。

工作人员称,该小区楼房目前接近售罄,因为更接“地气”,故而地下室最贵、阁楼价格最便宜。

△中塘镇公益性骨灰堂内。图据界面新闻

据介绍,该“骨灰房”本是公益性骨灰堂,陵园开发商并无买卖资格,而是将合同从售卖改为长期租赁,以绕开相关规定。

9月2日,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就此事发布通报回应称,目前,已责令该骨灰堂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并对全区殡葬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骨灰房小区”的出现,

在网络引起强烈争议…


有网友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装骨灰的



也有网友担心起产权问题:



甚至有网友对这种墓葬形式表示支持:



公益性骨灰堂建成“骨灰房”,

以私人祠堂形式

对本村以外居民出售或出租,

属于违规行为,

予以纠正在情理之中!


根据相关文件,此处墓地在性质上属于公益性骨灰堂,并无买卖资格。


为了规避公益性墓地无法经营的轨道,陵园将墓地合同条款从售卖改为长期租赁,这会不会带来后续的“产权”之争,不是没有可能;另外,“社区式墓地”对周边土地开发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仍有待评估;而更多人担心,如果这一模式推广开来,是否会引发新的“炒楼”现象?等等,这类争议或是质疑,并非完全是杞人忧天。


澎湃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值得注意的是,

“骨灰房”生意并不合法,

却一直兴隆,

甚至可以说是相当火爆。


据了解,该小区占地20000多平方米,每平米售价从3000多元到7000元不等,每“户”20平米到50平米不等。


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一组数据:目前小区已“入住”3千多家族,骨灰盒接近十万个。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家族放了三十个骨灰,每个骨灰盒平摊的价格和占地是相当有限的。


丧葬难的核心问题在土地。正如报道中所说,“土葬不允许了,市里的墓地价格又高,来买祠堂的人一下子多了。”


从程序上讲,

“骨灰房”属于违规无疑,

但小区热销背后,

却反映了当地丧葬存在的现实需求。


你可以讽刺“骨灰小区”背后的商人“真会做生意”,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解决方案抓住了不少人的心理痛点。


“死生亦大矣”,殡葬产业需要改革,但尊重人之常情也应该是前提。很多人需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安置先人的骨灰,需要在节日、忌日有地方去做一些仪式,因而在设计公共政策、提供公共资源的时候,也应该尽力考量这些客观存在的需求。


在某种程度上,“骨灰小区”以违规的方式“填补”了一些地方公共丧葬资源的不足。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子兮


叫停“骨灰房”容易,

将合理需求引向合理化的解决路径,

却很有考验性!


这不是为公益性墓地被拿来“暗度陈仓”张目。在这次事件中,公益性骨灰堂被拿来违规出售,裹上了商业色彩,这是跟法规叫板,也破坏了农村公益性墓地的产权规则与使用规定,的确应得到治理和规范。


换言之,“骨灰房”是违规行为,理应整改,但“骨灰房”火爆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如想方设法增加公益性墓地的供给,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推广“骨灰房”或私人祠堂式的骨灰堂,满足市民多元需求。总之,要在看到民生痛点的基础上,引导这类需求向合理的供给路径溢出,而不是通过违规途径得以消化。


新京报 何勇(职员)


对此你怎么看?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事业部

编辑:王迪

责任编辑:刘烨烨

“人民名品”

了解不一样的“人民”国货,打造非凡的民生“名品”。

“民生周刊”

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 ,中国唯一专注民生的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