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临欧体,怎么样?

2020-09-29 09:14:09 作者: 林则徐临欧体

中国自唐朝之后就有着学书法从楷书入门的传统,楷书在书法史上的流派比较多,其中有以雄浑大气著称的颜体楷书,其中有瘦硬无双柳体楷书,有妩媚风流的赵体。而其中尤其以端庄肃穆的欧体楷书流传最广。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内页

到了明清时期,由于馆阁体的兴起,欧体楷书更是成为了一种最为流行的楷书字体。在考场试卷当中有着这样的一种说法,就是“无欧不点元”,也就是说在科举考试的时候,如果你的试卷不是用欧楷写成,那么几乎没有机会中状元。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内页

科举考试的考场要求导致了欧体楷书的进一步促进。到了清朝的时候达到了一个最高峰。清朝时期写一手漂亮欧体楷书的大有人在。比如,能将欧楷和柳体楷书融汇在一起的黄自元,将欧楷临摹到极致的姚孟起。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内页

但是其中影响力最大,并且成为一种民间通用楷书教材的却是林则徐的楷书。很多人不知道林则徐其实是以为举足轻重的楷书大家,因为其书名被英雄之名所掩,并且其楷书字帖也已经几乎失传,所以知道林则徐楷书的人并不太多。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内页

林则徐传世的楷书作品有两部,《林则徐临九成宫碑》,可惜,这个碑帖目前市面上难觅踪迹,已经失传了,只留下一个残碑在西安碑林。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内页

另外最为注明且能够找寻的只有一部《林则徐临皇甫君碑》,这个碑帖,楷书精妙,秀美雄强,是林则徐楷书的代表之作。这件作品在晚清民国时期,成为了民间学习楷书的范本!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内页

林则徐的楷书一欧体楷书为根基,且融合了柳体楷书的特点,写的秀丽且雄强,是百年来楷书的一个范本!

《林则徐临皇甫君碑》全卷

林则徐不仅是一位政治风云人物,也是书法家。因为嘉道年间盛行“馆阁体”,科举选拔皆重视楷书,而唐朝楷书发展最为成熟。林则徐为学习书法基本功,学钟繇、张芝、王羲之、王献之之书法,直接临摹他们的书法作品。对于楷书,林则徐最推崇文征明和董其昌,所以林则徐楷书作品带有两者的风格。林则徐临欧阳询《皇甫君碑》拓本,间架结构非常老辣,字如其人,刚正不阿,一身正气!

推 荐 长 备 用 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