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回家境贫寒经常受人欺凌却贵为孔门之首 为什么孔子最喜欢他

2020-09-29 08:15:57 作者: 颜回家境贫寒

春秋战国是一个思想与文化激烈碰撞的时代,那时候名人辈出,也是群星闪耀的年代,涌现出了优秀的文学家、思想家和军事学家。可就在这样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仍然有人以艰苦学习的态度和道德高尚的情操而令人佩服。生活在春秋战国年代的人们,并不是像现在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阶层分明、等级森严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那时平民与贵族之间的差距仿佛隔着一条银河,贵族子弟在官办学校里学习着知识,而平民子弟则在外奔波生计。

开办私学的孔子,让知识不再被贵族世家所垄断,让一心向学、却无法读书识字的平民子弟有书可读,他有教无类的教育方式,让更多的平民学子能够“朝为布衣,暮至卿相”。

朝为布衣意思是,白天的时候还是平民百姓,暮至卿相意思是到了傍晚便成为执掌朝政的大臣。

当然,想要成为孔子门下弟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最主要的两条标准便是:谦虚好学和德行高尚。孔子座下的大部分弟子都可以达到这个要求,可最能获得老师喜爱、还能与老师成为朋友的,当属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作为孔门七十二贤之首,每每孔子一提到他,便会大大赞赏。可颜回的过早离世,让孔子伤心不已。

颜回的一生,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在史书中的记载,也只是寥寥几笔。但他却获得了老师的喜爱,成为被历代读书人和统治者推崇的榜样。是什么原因让颜回成为孔子最喜爱的学生?

历史上有许多人生活困苦,可仍然自得其乐,唐代诗人刘禹锡创作《陋室铭》,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来表达自己虽身处陋室,仍不改自己在挫折逆境中坚持乐观生存的决心。颜回更是将这种精神贯彻到底,颜回虽然德行高尚、才气过人,可是相比于孔子其他弟子,可以说得上是家徒四壁,甚至是连温饱都顾不上,家里吃饭连像样的碗筷都供应不上。住在穷困的街巷里面,一般人平民都忍受不了这种困苦。可是,虽然身处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颜回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而放弃追求做人的志向和学习的乐趣。

孔子对颜回这种在清苦生活中,坚持好学的精神,不吝啬的夸赞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室,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也。”正是因为有颜回这样勤勉好学、品德高尚榜样的存在,因此古往今来,大多数人虽身处逆境,仍然学习颜回的精神,也难怪颜回被后世人们推崇为复圣。

在孔子学堂听课的人,并非都是颜回这样的穷苦之人。颜回因为家境贫寒,经常受人欺凌,在学堂里,只要有人丢了东西,便都怀疑是颜回偷的,次数多了,孔子心中不免产生疑惑。孔子分辨颜回的人品,特意在颜回打扫课堂的那一天,在他的桌椅下面放了一锭金子,在金子下面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天赐颜回一锭金”。

颜回丝毫没有被财物所诱惑,拿起笔在纸条后面写到:“外财不发穷人命”,便将金子放回原处了。孔子经过这件事之后,越发佩服颜回的人品,并把这件事告诉所有弟子,从此再也没有人冤枉颜回偷东西了。

虽然作为孔子最心爱的门生,颜回可以算得上是命运坎坷。年轻时家境贫寒,连温饱都难以维持,等到要苦尽甘来时,又因为身体虚弱年,年仅三十二岁便早早离世。颜回去世的时候,孔子放声大哭,神色动人。孔子一生弟子无数,可是真正得到他评价的也仅仅是寥寥几人。

孔子经常周游列国进行讲学,可是只有颜回对他不离不弃,经常跟在孔子身后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帮助孔子整理史书典籍。孔子当时在鲁国为官,他的才华令许多人钦佩。可是当时有一个和孔子意见不合的少正卯,但这个人比孔子的名气还要大,因此在孔子门下听讲的许多学生,纷纷跑到他那里听课。但是颜回仍然追随孔子,不改变心中的志向。孔子经常带领弟子们一边周游列国,一边四处讲学,增长了他们的学识和见解。根据《吕氏春秋》里讲的一个故事,更是让后人对颜回的品德大为赞赏。

有一次孔子带着颜回以及其他弟子周游列国的时候,碰巧遇上兵荒马乱,再加上长时间的舟车劳顿和缺少食物,让孔子和他的弟子弟子们面如菜色,三餐都吃不上,甚至连续七日都没有吃上白米饭。好不容易得来一些米,颜回煮成饭后,在白饭快要煮熟的时候,孔子却看见颜回掀起锅盖,将快要煮好的白米饭塞进自己的嘴里。

孔子虽然假装没有看到,但在颜回将煮好的饭端给孔子食用的时候,孔子便试探颜回,说到:“刚才梦见祖先来托梦来找我,我想把刚刚出锅,干净的还没人吃过的白米饭,先拿来祭拜祖先。”

颜回这时着急的说到:“这是不可以的,这饭我已经先尝过了,不可以拿来祭拜祖先。”

孔子便询问道:“这是为什么?”

颜回红着脸,慢慢说到:“我刚才在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灰在锅的里面。我觉得染灰的白饭丢掉太可惜了,只好抓起来自己先吃。”

孔子听了之后,恍然大悟,顿时觉得惭愧不已,对弟子们说到:“我虽然自认为对颜回最信任,可是仍然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稳定的。”可见,孔子对于颜回的了解也是在不确定中慢慢了解。

勤奋好学,不耻下问,这是学习端正的学习态度,不管任何老师,都喜欢这样的学生,颜回便是这样一个人。颜回性格敦厚,不善与人争辩。但孔子却曾言颜回“闻一知十”,可见颜回的聪明过人。

说到聪明,孔子座下弟子子贡也是佼佼者。有一次,齐国打算讨伐鲁国,孔子便派子贡前去协商调和,最后子贡幸不辱命,化解了这场风波。孔子却认为子贡相比颜回还是差了一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