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不死的司马懿隐忍30年是怎样奠定晋朝伟业的?值得我们学习

2020-09-18 17:27:46 作者: 烧不死的司马

诸葛亮是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军事家,国人对他莫不崇拜耳熟能详,是老百姓心目中智慧和忠诚的典型代表,先后五次率军北伐曹魏,在第五次北伐时病逝于五丈原,追谥为忠武。

侯司马懿,字仲达,河内郡温县孝敬里(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西晋王朝的奠基人,是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

《三国演义》将诸葛亮的智谋刻画得淋漓尽致,隆中对,火烧新野、草船借箭、舌战群儒、骂死王朗,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凸显了诸葛武侯大智慧的形象。

治国方面,他能够制定律法、安抚百姓、约束官员,对人开诚布公、胸怀坦诚。蜀国上下对他既爱戴又害怕,还能让百姓毫无怨言;经济方面,诸葛亮能够因地制宜,兴修水利、开垦农田,最终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司马懿能隐忍。自曹操开始就在曹魏政权中担当重要角色,曹操死后辅佐曹丕。曹丕死后托孤曹睿。景初三年(239年),魏明帝曹睿死,太子齐王曹芳继位。曹操的重孙子上台了,司马懿还在辅政,大将军曹爽就解除了司马懿的兵权。这样一来,司马懿隐忍诈病,一病就是十年,这并非常人所能够做到的,使曹爽失去警惕。249年(嘉平元年),曹爽陪曹芳出城祭祖时,司马懿趁机会发动兵变。魏主曹芳走投无路,只能依司马懿的条件召曹爽回城,司马懿诛灭了曹爽三族,魏国政权全归司马氏,史称“高平陵之变”。

在五次北伐期间,诸葛亮多次向司马懿挑战,甚至用女人的衣服来羞辱他,但司马懿始终隐忍不发。司马懿在评价诸葛亮时,说他“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即志向远大却不懂得见机行事,智谋很多但缺少决断,北伐期间还时不时被后主掣肘。诸葛亮五伐中原,没有一次全胜,司马懿屡战屡败,只有招架之功,可以说没人占优。真正的决战只有一次,就是上方谷之战。

这场战役是诸葛亮精心部署的。目的就是杀死司马懿,从根本上打垮魏国,完成北伐宏愿。面对诸葛亮的布局,司马懿疑虑重重,最终还是落入诸葛亮的圈套。当周围大火烧起,一切都悔之晚矣,司马懿下马抱着两个儿子放声大哭,一切都结束了。然而天不灭魏,突然天降大雨,司马懿父子死里逃生。诸葛亮在倾盆大雨中被真正击垮了。

上方谷之战是魏蜀交战双方的拐点。从此,司马懿再次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一味隐忍坚守不出。诸葛亮给他送去女人的衣服羞辱他,他还笑曰:“孔明视我为妇人耶”。一个军队的统帅隐忍到这种程度,可见被打服了。

诸葛亮见司马懿坚持不出战,没有别的办法就屯兵渭水河畔,虽然采取了“屯田法”,但旷日持久,灯油耗尽,建兴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宝鸡岐山境内)逝世。

司马懿早在上方谷就被吓破了胆。最后,“死诸葛吓走生仲达”,他的死期也不远了。公元251年(嘉平三年)八月,司马懿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三岁。其子司马师、司马昭辅政。公元265年,其孙司马炎以晋代魏,追尊司马懿为“宣帝”。

可见,烧不死的司马懿屡战屡败,以隐忍和长寿换取时间和空间,活过了曹操三代,拖垮了诸葛亮,最终傲视群雄,三国归晋把江山纳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