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曹操刘备都熬死了,孙权为什么也没一统天下,这些现实不允许

2020-09-18 17:27:24 作者: 把曹操刘备都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能人辈出的时期,有着许多君臣风云际会的传说,尤其是三国主公,刘备、曹操、孙权,作为当时的掌权者,围绕在他们身上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但是这三位之中,也有存在感不那么高的,那就是孙权。其实在三国早期的时候,孙策名声更大,只不过后来他参与了赤壁,接替哥哥管理东吴,也成为了一方霸主。虽然关于他的故事,我们听得比较少,但是他身上也有一个别人比不了的地方,那就是长寿。在那个年代,人能活过50岁,都是少有的,很多人才都是30左右就早逝了。

而孙权活到了71岁,和他同时期的很多人都已经没影了。可在历史上,人们却都说他没有太大建树,活了这么久,熬死了刘备曹操,自己怎么连统一天下的想法都没有呢?这还得从他的能力和他所处的东吴构成来分析。先说他的性格和能力吧。虽然他也算是能才,但是和他哥比起来,他并不是一个可以开疆扩土的人,他更像是一个守业的人,对于大局总是缺少及时的掌控力,做事也并不是非常果断彻底。到了晚年他更是疲于政务。

另一个原因就是当时东吴的政权构成。虽然外表看,他有最大的权力,但是和蜀汉是一样的,政权都是呈倒金字塔的,孙家本不是江东的,属于外来入侵,和本地的氏族其实多有矛盾,而且自身根基也不牢,表面看是大家服从孙氏家族,但其实内里也是多方掣肘,不是他孙家一家说了算,他想要出兵夺天下,必然会撼动其他氏族的利益,到时候别说人家能不能帮助他,可能就连他们自己的小命也不敢担保。这样就注定了他只能做一个安分的人,守着江东度日。

另外,我们也要看一看其他人的实力。东吴虽贵为三国之一,但是论实力,和魏汉都不能比,即便他的对手都已经离世,但其他两大阵营里能人还有很多,论文论武,还都有不少人在效力。但是东吴当时却没有多少能人可出。因此在这些条件制约下,守着已经有的土地,比出去征战更保险。再加上地理位置,如果他过了长江,那兵马、粮草任何一个地方的疏忽,都可能让自己陷入绝境。所以虽然活到71,但却没有更高的成就,也是因为多方掣肘,现实的不允许啊。

参考资料:《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