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盒马10家门店恢复营业,记者实地了解门店防疫举措

2020-08-27 20:57:50 作者: 深圳盒马10

日前,深圳市卫健委通报,深圳盒马鲜生水贝店某品牌促销员在汕尾陆丰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后盒马宣布暂停深圳 21 家门店线上线下运营。经过人员及相关商品核酸检测、环境全面消杀后,在有关部门批准后,8 月 27 日,福田皇庭店等 10 家门店率先复业,重新开门迎客。恢复营业后门店防疫举措如何开展?相关产品如何保障安全?深晚记者也于当日实地走访。

门店定期开展消杀工作

员工须具备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当天上午 10 时,福田皇庭店正式开门迎客。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店秩序井然,门口派有专人进行体温监测,并配有防疫物品,顾客须经过体温测量并用酒精凝胶消杀双手后才能入店消费。

盒马广东区域营运总监林桂福告诉深晚记者,目前门店定期开展消杀,按规定对公共区域、手扶梯、购物篮及购物车、垃圾桶等做好消毒工作,消毒设备每隔 4 个小时会有一次擦试,卖场地板每隔 2 个小时一次消毒;每个档口的环境,包括店员使用的器具,每隔 2 个小时也有一次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安全。

员工方面,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员工"装备齐全",口罩、手套、围裙等一应俱全。林桂福透露,确诊病例发现后,盒马第一时间对人员防疫举措进行升级,所有上岗的员工,都须具备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新入职的员工,也须持有 7 天内检测阴性结果才能办理入职手续。

核酸检测情况扫码可知

冰冻水产品仍封存下架

"店内上架的每一批次进口海鲜肉禽都带着核酸检测报告",在鲜活水产区,深晚记者看到消费提醒被摆在了该区域显眼的位置。盒马店员告诉记者,目前门店每一种类、每一批次的水产品都实现了全链条可溯源。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扫码了解产品产地、企业介绍、企业产品检测情况以及该批次水产品食品安全状况等等,而进口水产品还增加了核酸检测报告信息。

深晚记者留意到,盒马线上 APP 上也增加食品安全溯源平台,部分没在现场扫码了解的顾客,也可以通过 APP 随时查看产品食品安全情况。记者随机点开了南非龙虾,食品追溯信息显示,该产品暂养、检测、运输、抽检、批次、供货等信息一目了然,时间、地点及涉及的车辆、温度等信息皆完整体现。

对于冰冻水产品,目前深圳盒马仍封存下架。盒马广东区域市场总监魏杰透露,冷冻商品出现问题后,盒马门店第一时间开展检测,目前检测结果皆为阴性。但为了打消顾客可能存在的疑虑,也让顾客买的更安心,门店目前还是封存下架这一部分商品。

据了解,目前盒马已对深圳所有 21 家门店的人、货、场都是已经进行了检测,所有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除了当天恢复营业的益田店、皇庭店、景田店、红宝店等 10 家门店外,其余包括罗湖水贝店在内的 11 家门店也将在验收合格后分步骤逐步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深晚记者了解到,据武汉、西安、广州、三亚、昆明在内的多地政府官方网站显示,对所在城市盒马门店的商品、从业人员、环境、大仓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恢复营业当天,截至中午 12 时,皇庭店线上配送接近 3000 单,是平时的 1.5 倍。

(深圳晚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