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求职却遭“美容贷”诈骗 北京警方打掉多个诈骗团伙刑拘123人

2020-08-27 20:56:55 作者: 应聘求职却遭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容贷”一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是一种针对有美容需求,但是又没有经济能力的人提供的消费贷款。最近大家如果关注新闻的话可以发现,“美容贷”总是身处风波。

近日,北京警方就打掉了多个“招工美容贷”的诈骗团伙。这些团伙以“整容后能获得高薪工作”为由,诱骗求职者申请所谓的“免费美容贷款”。结果,受骗的求职者不但没有找到工作,反而欠下了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网络贷款。

“招聘总经理助理,月薪8万”,相信涉世未深的求职者看到这样的招工信息,不免会心动。而正是在网上看到了这样的信息,今年以来,一些年轻的女性求职者从全国各地来北京应聘。不过,她们却被负责招聘的中介公司告知,想要获得工作,必须先提高颜值,也就是进行医疗整形。整形费需要求职者在网贷平台申请,最后由公司统一报销。

随后,中介公司带领她们来到指定的美容机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求职者在某网贷平台上申请到少则两三万多则10多万的贷款。但做完整形手术后,中介公司却开始对入职的事情百般敷衍,不仅入职变成一句空话,整容的贷款也需要自己来承担。受害人表示:“花了好几万。有一个叫王某的医生给我做了一个分期(付款)。我说分期到时候如果找不到工作,没有钱还怎么办?他说没事,(中介)公司给你担保,你放心。如果你找不到工作,这钱(公司)它会给你付的。”

发觉被骗后,受害的求职者选择了报警。北京警方发现,今年以来,北京全市招工诈骗警情时有发生,其中一些就是以高薪工作诱骗求职女性接受整形手术、诱导借贷。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关警官介绍,诈骗成功后,负责招聘的中介公司和美容机构通常会按比例分成。

关警官介绍说:“一般情况下都是中介机构占到八九成,医疗机构留一两成。他们可能关系比较松散的时候,最低是一半一半,或者四六开。按照做美容的项目来定,一般少则一两万,多则10多万,成本也就不到1/10。”

警方提供的消费明细显示,美容机构标价近10万的综合整形手术,实际成本仅有4000多元,有的中介公司分成高达8万多元。

经过缜密侦查,北京警方在8月13日出动400余名警力,奔赴北京海淀、朝阳以及上海、河北等地,对10多个诈骗团伙和个人、9个涉案美容机构进行查处,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123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警官提示,求职者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招聘信息,对于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要提高警惕。他说:“正规的职业中介都是有资质的,有固定的场所,像(诈骗)这种一般都是在街头路面,很随意的。另外,贷款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自己如果没有偿还能力,或者本身不具备这种条件,还是要慎重。”

利用求职者找工作心切、追求高薪的心理,通过招聘形式实施其他类型的“套路贷”,这样的案件此前也多次发生过。结果也如出一辙,求职者不但没有找到工作,还欠下了不少贷款。那么,对于求职者来说,如何防范这种诈骗呢?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单位招用劳动者不能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也不能以任何名义要求劳动者来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任何财物。劳动者在求职时,面对这样的单位应该慎重。第二,对于招聘机构委托第三方进行培训、委托第三方进行贷款,劳动者更应该慎重。

同时,杨律师还提醒,对于“高薪招聘”这样的字眼,也要保持警惕。

他表示,对于求职者来说,应该更关注单位的承诺有没有落在纸面上,是不是明确的表达,而不是泛泛的表达。比如,到底是保证工作还是推荐工作等等,不要轻易相信高薪,天上不会掉馅饼,多劳多得,要遵从基本的价值判断。

他指出,万一不小心被套路或中招,要及时向相关劳动部门举报。如果觉得情形特别严重,也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因为很多的成团伙式的行为,都可能构成诈骗或其他犯罪行为。

在此要提醒广大消费者们,无论是为了求职还是为了变美,当接触到各类经过包装推销的“美容贷”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谨慎考虑选择,避免自己陷入“套路贷”的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