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八婺!来金华,共赴名人的7场约会

2020-08-27 20:10:39 作者: 星耀八婺!来

金华,地处“金星与婺女星争华”之处,是一座建制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她因天上的星辰而得名,也因生长在这方水土上的古今名人而璀璨。

今天,我们通过《星耀八婺·金华名人图》,跟随7条名人文化旅游线路,走进名人荟萃的浙江之心——金华。

这是一条信仰之旅。从这里出发,你能看到100年前,义乌分水塘的简陋柴房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时的场景;你能看到金华浮桥街89号的邵飘萍故居里,一代报人“铁肩辣手、快笔如刀”,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留下了新闻人的信仰。史学家吴晗,文学批评家冯雪峰,北伐名将金佛庄,革命烈士刘英……他们或在战争年代,或在和平时期,或投身革命,或追求光明,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动人的信仰篇章。

这是一条信义之旅。义乌宗塘村的宗忠简公祠为纪念抗金英雄宗泽而建,他杀敌勇猛、足智多谋,“屡败金兵,名镇北方”的传奇家喻户晓;金华城南桥头,屹立着孟祥斌的雕像,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他用纵身一跃放大了自己生命的价值。金华的土地上,汇聚了众多信义之星,吕公望、张国维、曹聚仁……这一个个榜样,引领了一个时代向上向善,这一代代榜样的传承,铸成金华这座信义之城。

这是一场清风之旅。兰溪诸葛八卦村,“一介布衣”诸葛亮克勤克俭、廉洁自律的故事代代相传,《诫子书》里的家风家训,成为了后世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浦江江南第一家,“一门尚义,九世同居”,以孝义治家的郑氏家族,从南宋到明初几百年没有分家,几千人同财共食,和睦相处;蒋堂镇开化村是周敦颐后裔聚居地,周氏后人以《周氏家训》引领着家族世代崇清崇廉,一篇《爱莲说》散发着“立诚、守洁、奉公”的气息。

这是一条流芳百世的婺学之旅。以吕祖谦为首的“金华学派”,绵延百年,这是金华学术文化史上最伟大、最辉煌的时期。婺学各大学派经过南宋中期以来长达百年的交流融合,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如今,吕祖谦与“北山四先生”早已远去,但我们仍能从经史子集的字里行间看见婺学的闪光点。孔氏家庙、鹿田书院、石洞书院、五峰书院、八华书院、枫山书院……在这里,你是否能触景感受当年的朗朗书声,是否能在吴莱、金履翔、何基、朱一新的故居,寻觅到“金华学派”历经宋元明三代长盛不衰的辉煌。

金华是一座文风鼎盛的城市,文人墨客在金华游历论学,文学学术、戏曲画作层出不穷,这也是一条诗路之旅、寻艺之旅。“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四大名医之一朱丹溪,“东方莎士比亚”李渔,“诗坛泰斗”艾青、国画大师黄宾虹,文艺理论家冯雪峰,摄影大师郎静山,儿童文学家鲁兵,“现代漫画事业先驱”丰子恺……他们或在金华大地谱写希望的田野,或将眼泪化作笔下对这片土地的情深,他们或用相机记录人生,或对祖国医学做出卓越贡献,留予后人不可估量的财富。

在金华,还可以来一次传奇之旅。8500万年前,东阳龙在这里繁衍生息;一万多年前,这里进入了农耕时代,稻花飘香,“上山文化”应运而生;2200多年前,这里开始设县建郡;1600多年前,以“叱石成羊”闻名海内外的黄大仙在这里出生、修行,留下传说;这是一条传奇之旅,您还可以赴霞客古道重温霞客足迹,可以看乾隆年间修建的玉山古茶场,可以跟着叶圣陶游他笔下的双龙洞,可以去武义博物馆听徐渭礼的传奇人生……

金华这颗浙江之心,名人辈出。民族英雄、贤臣名将、学者人才、丹青妙手,灿若星河。在金华发生的故事,从金华走出的名人,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金华人民,推动着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蓬勃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