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的皇后:五次被废 六次复立

2020-08-09 15:41:28 作者: 打不死的皇后

  母仪天下的皇后,历来是后宫三千佳丽宫斗的主角,是不甘久居人下的众嫔妃必欲处之而后快的眼中钉、肉中刺。皇后一旦被废,几乎没有翻身的可能,打入冷宫、孤老终身那是福气;一碗毒酒、一把匕首、三尺白绫,是废后的标配。

  可历史上偏偏有这么一个打不死的皇后,她五次从皇后的位置上被赶下来,竟然又六次被扶上去,彷如如过家家一般。更鸡血励志的是,她的国家被灭后,敌国的皇帝竟然继续把她捧在手心,立为皇后,儿子还当上皇太子。

  如此皇后,该有多倾国倾城。

  倾国倾城是必须的,否则皇后的位置坐不上。但只有倾国倾城还不够,还得时势配合。

  不卖关子了,这个女人是那个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晋惠帝的第二任皇后羊献容,羊后。

  羊后很不幸,摊上个傻子丈夫,又遇到“八王之乱”这个可以在中国历史上排上号的乱世。八个王爷展开车轮混战,今天大爷上位,明天二爷干掉大爷,后天三爷干掉二爷,如此一直到八爷干掉七爷,然后八爷被匈奴人干掉,大家一起死翘翘,皆大欢喜。

  因为八王之乱,羊后很不幸,她五次被废,均是拜此所赐。还是因为八王之乱,羊后很幸运,她六次复立,正是靠着乱世良机。

  晋惠帝永康元年,公元300年四月,赵王司马伦发动政变,废黜执掌大权的皇后贾南风。后位空缺七个月后,十一月初七,在司马伦谋臣孙秀的安排下,晋惠帝立羊献容为皇后。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因为孙秀和羊献容的外祖父关系非常好。

  这是羊献容第一次当皇后。当她穿上凤冠霞帔的时候,史料上记载了一件不知是真是假的怪事,嫁衣上突然燃起了无名火。这不祥的火苗,或许预示着她浮沉的命运。

  在晋惠帝的皇宫里,羊献容只过了四年没有刀光剑影的生活。四年后,惠帝太安三年,公元304年,成都王司马颖掌权,觉得不干一两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显示不了大权在手。皇帝是不敢废的,只有动皇后。二月十七,司马颖废掉羊献容的后位。这是她第一次被废。

  五个月后,成都王司马颖被东海王司马越联合洛阳警备司令陈眕干掉。司马越要彰显夺权的合法性,就必须拨乱反正,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就是恢复羊献容的后位。七月初三,羊献容复立为皇后。这是她第二次被立。

  仅仅过了一个月,河间王司马颙的部将张方击败东海王司马越,再次废掉羊献容的后位。这是她第二次被废。

  三个月后,张方挟持惠帝迁都长安,洛阳的留守朝廷为刷存在感,与长安相抗衡,重新立羊献容为皇后。这是她第三次被立。

  到了第二年,即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张方得知洛阳的留守班子竟敢擅做主张复羊献容的后位,雷霆大怒,再次废掉羊献容。这是她第三次被废。

  七个月后,永兴二年十一月,洛阳留守班子的立节将军周权,自我加封为平西将军,同样是为彰显威严,再次立羊献容为皇后。这是她第四次被立。

  这次还不到一个月,洛阳县令何乔,击斩周权,为显示拨乱反正,再次废掉羊献容的后位。这是她第四次被废。

  这次被废比较凶险,羊献容差点性命不保。远在长安掌权的河间王司马颙认为羊献容屡次被奸人利用,实为红颜祸水,遥控洛阳留守班子强迫羊献容自杀。但由于其他大臣反对,羊献容才躲过一劫。

  一年后,光熙元年,公元306年,东海王司马越东山再起,迎接惠帝返回洛阳。六月初一,惠帝复立羊献容为后。这是她第五次被立。

  五个月后,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晋惠帝吃饼中毒,驾鹤西游。由于是皇太弟司马炽即位,羊献容没有升级为皇太后,而是继续以惠帝皇后的未亡人身份留在宫里。

  晋怀帝司马炽元嘉六年,公元311年六月,匈奴首领刘曜攻破洛阳,俘获晋怀帝和羊献容。国破家亡,羊献容的后位自然付之流水。这是她第五次被废。

  失败者的女人,总会是胜利者的战利品。羊献容也不例外的成为刘曜的玩物。刘曜也着实是个潜力股,公元318年,刘曜称帝,第二年也就是公元319年四月改国号为赵,史称前赵,立羊献容为皇后。这是她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被立为皇后。

  羊献容落到刘曜手中时,应该已经三十多岁,按照古时女子的平均年龄,年过三十的羊献容已经属于残花败柳,最多只是风韵犹存。刘曜要把她立为皇后,主要是想借助羊献容曾是西晋皇后的身份名望,收揽境内汉族士人人心,淡化前赵匈奴政权的异族色彩,进而成为继承西晋衣钵的正统王朝。

  羊献容的聪明伶俐,善于应对,也让刘曜颇为喜爱。问怀里的女人自己和她以前的那位哪个更强,可能是男人的通病,古今中外,王公百姓,概莫能外。有一次刘曜就这样问羊献容:朕和你以前的老公皇帝,哪个更厉害啊,“吾何如司马家儿”。

  羊献容莞尔一笑:我以前那个死鬼,怎么能和陛下您相比。他虽然也是个皇帝,但连老婆孩子都保不住,自己都把命给搭进去,根本不是男人嘛!臣妾跟着他颠沛流离,实在是痛不欲生啊,哪想到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我一直以为世上的男人都是他那个揍性,直到遇到了陛下您,依偎着您宽厚的胸膛,臣妾才知道天下还有您这样的大男人、大丈夫,“始知天下有丈夫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