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到底有没有行刺过董卓

2020-08-09 14:11:14 作者: 曹操到底有没

    热播的电视居新《三国》里,不但和小说《三国演义》里一样刻画了一个行刺董卓的曹操,甚至还将曹操描绘成一个为行刺董卓而不惜屈身事贼、忍辱负众这么一个形象。但事实上,历史上压根就没有发生过曹操刺董这档事。

  


  按史书记载,董卓进京之后,由于大将军何进已被宦官所杀,军强马壮的董卓成了洛阳城中的最强势力,他迅速收编了多股原本听命于何进的势力,其中最有名的当然是策反吕布收编了丁原的部下。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威信和权势,董卓又想出了废掉少帝,立献帝的招数,结果遭到了以卢植、袁绍等人的强烈反对,其中作为少壮派势力代表的袁绍公然悬节于洛阳东门,东奔冀州。

  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因为袁绍当时所任官职是司隶校尉,司隶有点象后来的直隶,是京畿地区的行政长官,而且拥有参劾百官的权力,而何进在谋诛宦官时还授予了袁绍“假节”的权力。所谓“假节”就是在军事行动中拥有绝对的指挥权,违令者斩。我们可见袁绍当时在朝中的权重。

  作为袁绍在政治上的同盟者,曹操当时正是董卓极力拉拢的对象,被授予骁骑校尉之职。袁绍的离开对包括曹操在内的少壮派势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果他们继续留在朝中,必然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最终很可能被董卓各个击破,因此,曹操迅速作出反应,也弃官逃出了京师,曹操出逃的方向是向西出武关,经中牟到陈留。

  


  史书记载曹操在途中确实被中牟县的官员(史书记载是一位不知名的亭长)当作可疑人员截住,但当地官员有认识曹操的,有史书记载是县里的功曹,功曹是负责人事的官员,可以算是县令的副手兼师爷,结果曹操便这样又被放走了。

  不论抓曹操还是放曹操的人,都不可能是陈宫,此时的陈宫,可能还在东郡做一个小小的地方官员。陈宫与曹操的故事,这里暂且不提,我们需要澄清的是,曹操在当时根本没有刺杀过董卓,所谓的刺董,是后人编造出来的。

  但这个编造并不是完全凭空,因为野史记载,曹操年轻时还确实做过一回刺客。他行刺的对象是当时权倾朝野的中常侍张让,张让就是大名鼎鼎的十常侍中的一位,但就象故事里曹操刺董失败一样,曹操行刺张让也没成功,被张让发觉了,结果曹操“舞手戟于庭”,翻墙跑掉了。或许正是因为这个记载,才让后人们创造出曹操刺董的故事来吧。

  


  事实上,在当时,刺杀董卓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当时很受董卓信赖的城门校尉伍琼就是一位真正刺董的义士,结果失败,被杀身亡。这位伍琼的故事,也很有可能是曹操刺董的灵感来源之一,不同的是,在故事里,曹操虽然行刺不成,但还是全身而退。但事实上,如果曹操真的单身前往行刺,逃走的机会是非常之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