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国维曾全力支持胤禩,还公然对抗康熙,为何依然能得到雍正敬重

2020-09-29 08:17:51 作者: 佟国维曾全力

佟国维,是康熙朝时期权势地位极为显赫的外戚重臣,并且有着很高的朝堂声望。

“九子夺嫡”期间,佟国维也曾八阿哥胤禩的坚定支持者,甚至为了力保胤禩还在康熙面前“以死相逼”,从而遭到康熙的严厉训斥。可尽管如此,佟国维的地位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不仅是康熙对其依然敬重有加,就连日后登基的雍正也是对其极度尊崇,而这便与同一时期的另外两位权臣索额图和明珠形成了鲜明对比。

佟国维之所以会有如此结局,除了佟国维和他所在的佟佳氏家族本身就与康熙皇帝有着极为深厚的亲缘关系外,他那几位极为“争气”的子女,也让康熙之后的雍正、乾隆两代帝王,对其也是倍加感恩,进而给予了其极高的身后殊荣。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佟国维,出身于门第非常高贵的佟佳氏家族,他的亲姐姐正是康熙皇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所以从这层关系来说,就是康熙的亲舅舅。

不仅如此,佟国维的两个女儿也先后嫁给了康熙皇帝,即康熙的第三任皇后、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以及在康熙朝中后期后宫地位最高的悫惠皇贵妃佟佳氏。这样一来,佟国维又成为了康熙不折不扣的岳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佟佳氏家族在朝堂上的显赫地位,并不是只依靠着家族女人们在后宫中的表现而确立起来的,佟佳氏家族男人们,凭借着他们卓越的功勋,同样出力不少。

早在后金天命三年(1618年)的“抚顺之战”时,佟养真、佟养性兄弟就率领整个佟佳氏家族就投降了努尔哈赤,并且在此后一系列对明作战中立下大功。天命六年(1621年)的“镇江大捷”中,佟养正、佟丰年父子被毛文龙擒获,进而被押解到北京凌迟处死。之后佟养正的另外一个佟图赖袭承了家族的爵位与职务,并在此后皇太极正式组建汉军八旗的时候,被封为汉军正蓝旗的固山额真,为大清王朝一统天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佟图赖正是康熙皇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以及佟国维的父亲。除此之外,佟图赖的另外一个儿子,同样在清朝历史上赫赫有名,他就是在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的“乌兰布通之战”中壮烈殉国的佟国纲。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至于佟国维本人,也是政绩突出、功勋卓著。

早在顺治朝时期,他就已经开始担任一等侍卫。康熙登基之后,他尽心尽力的辅佐康熙,并且在平定“三藩之乱”以及康熙征讨蒙古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佟国维长期担任侍卫内大臣、议政大臣等重要职务,还被康熙晋封为一等公,整个佟佳氏家族也在佟国维的带领下蓬勃发展,家族成员以及门人、包衣为官者数量非常庞大,遍及朝堂与地方各级官场,因而佟佳氏家族也就此享有了“佟半朝”的称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康熙朝晚年的时候,众位康熙皇子为了争夺皇位,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九子夺嫡”大戏,而佟国维也就此选择成为了八阿哥胤禩的坚定支持者。

索额图支持自己的堂外孙太子胤礽,以及明珠支持由自己的堂侄女惠妃那拉氏所生的大阿哥胤褆,都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深厚的情缘关系。而佟国维与八阿哥胤禩之间却是非亲非故,他选择支持胤禩可以说既是“于私”,也是“于公”。

说佟国维“于私”,是因为他是绝对不可能支持太子胤礽,甚至对其是极为的厌恶和抵触。

前文中也说到了,佟国维的大哥佟国纲在“乌兰布通之战”战死,佟国维认为,正是因为索额图的知情不报与救援不力才导致了佟国纲的战死,以达到其“借刀杀人”、排除异己的目的,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佟国维对于索额图产生了极大的仇视,同时也就此“恨屋及乌”,对于胤礽极为反感。与此同时,胤礽在这一时期的表现也是极为糟糕,甚至有过数次当众顶撞佟国维行为,并且还完全不将佟国维的两位后妃女儿放在眼里,这更加引发了佟国维对其的愤恨之情。这也使得佟国维始终都在极力反对由胤礽继承皇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说佟国维的“于公”,则是因为在他看来,胤禩确实是最为合适的继位人选。

实际上,不仅仅是佟国维,当时包括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十四阿哥胤禵在内的一众康熙皇子,以及绝大多数的朝臣,都对八阿哥胤禩颇有好感。一方面,胤禩性格宽仁,待人和善,这一点与胤礽的飞扬跋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另一方面,则是胤禩的能力的确是非常的出众,就连日后坐上皇位的雍正都给予过高度的认可: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佟国维的想法却与康熙是背道而驰的。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皇帝在热河秋闱期间以“太子不善,所行不孝”为由,废黜了胤礽的皇太子之位,但康熙的内心还是极为不愿和不舍的,毕竟他在胤礽身上倾注了半生心血,他不希望自己此前的全部努力和付出就此付诸东流。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胤礽的被废,其他皇子们也开始为争夺储君之位而兄弟阋墙、自相残杀,这更加坚定了康熙复立胤礽的决心。

此时的康熙非常清楚佟国维的想法,更加知道他会极力的反对胤礽,而继续扶保胤禩,于是康熙极力将佟国维排斥在外,甚至还数次告诫佟国维不准参与其中,生怕佟国维会与自己“唱反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