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成为检察人 一生饱含检察情

2020-08-31 17:29:19 作者: 一朝成为检察

—长武县人民检察院王英文同志退休感言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我退休了,我就要离开了,离开我为之奋斗、为之感动、为之自豪的人民检察院。真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说实在的,这段时间以来我思绪万千,心里更是难以平静,甚至带有几分感伤和惆怅,心中更多的是怀着对同事们的依依惜别,有着太多太多的不舍,有着道不尽的牵挂和留念。因为检察院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有我一起工作三十年的同事、朋友,有我的昨天!

在这即将离开为之奋斗多年,不惜奉献青春热血的工作单位和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同事们,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只离群的孤雁独自远行的时候,有高兴有伤感、有失落有留恋、难以抑制内心的不舍与惆怅,难以平复这五味杂陈的矛盾心情。

回顾在检察院这三十年的工作历程,更多的是平平淡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的每一天,心里面有感激、有眷恋、有遗憾。

我心存感激。是党把我从一名教师培养成一名检察队伍里的党员骨干。我的学习工作经历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1979年9月考入师范学校,1981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1990年10月转入检察院工作,反贪工作10年,反渎工作13年,退居二线7年。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发奋工作,格外珍惜组织上给我的每次机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好。曾主办了我院建院史上第一起特大挪用公款案,第一起公安干警滥用职权案。我的努力也得到了组织的诸多肯定,曾多次立功受奖,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赞扬。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入党提干,不断成长进步,我心满意足、幸福满满,深深感到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些都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行脚印。同事关爱之情的凝结,我无限感激并铭记在心。同时我也非常感激我那家教严厉的父母及支持我的妻儿,是他们的孜孜教诲、时时叮咛才使我警钟长鸣,奉公守法,清正廉明,无愧于心。

我心存眷恋。不会忘记刚入院老同志对我的亲身传授和教诲,不会忘记90年代初骑车40里驻村办案的艰辛,不会忘记和同事们共同在简陋的办公室审查嫌疑人、攻克案件的日日夜夜,不会忘记第一次沙尘暴来临时初见河西走廊张掖遮天蔽日黄沙时的惊慌,不会忘记在白洋淀为追回赃物带回人犯与之周旋的里程,不会忘记在巨家山头查核退耕还林遇蛇的危险,不会忘记历任检察长的关爱和激励,不会忘记同事们的配合、支持和包容、理解。检察工作30年,是我人生岁月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退休了,但我依然留恋从事过的工作,心系善待过我的领导和同事们。

我心存遗憾,人生总是有诸多遗憾,而我的遗憾也许比别人的多,上小学、初中遇上十年动乱,拨乱反正后急急忙忙追赶,不懈努力考上中师,有了文凭,参加了工作。遗憾的是,经省市培训、自己勤学研讨,但能力有限,工作中也时而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想起在职时整天忙于工作,出差有时40余天,通信不畅,没能给家人特别是父母更多的关爱和体贴,心中总感内疚。退居二线,真正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如果时光能倒流,凭现在的好时光,自身阅历和机敏,有的遗憾是不会有的,现在只能是徒留遗憾而无法弥补了。

当年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如今也已两鬓染霜,从检路上,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检察事业。退休意味着事业生涯的终结,我将带着同事们对我的祝福,铭记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把美好的回忆留在心底,以平静的心情面对退休,以热切地眼光看待社会,以淡定的心态过好每一天,去追求并享受衣食无忧、体健少病、待儿养孙的恬静生活。衷心祝愿检察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