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的《晚春》与《春雪》都写了雪花,可以看出比喻和拟人的妙用

2020-09-29 08:16:37 作者: 韩愈的《晚春

前言

前几天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韩愈《晚春》与《春雪》写雪的含义有什么不同?

其实韩愈的《晚春》诗有两首,其《春雪》诗至少有三首。结合题主的问题,基本可以判断,这里是指其中的两首七言绝句。

简单来说,这两首诗中虽然都有雪,但是一首雪比作花,写的是雪;另一首把花比作雪,写的却是杨花 。

主体与喻体相互颠倒,这是这两首诗最大的区别。

一、把雪比作花的《春雪》

《春雪》诗云: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新年虽然到来,但是还没有盛开的花,二月时惊喜地看到草开始发芽。后面用了拟人加比喻的手法。白雪也有脾气,嫌弃春天来得太晚,春天的景色太少,于是忍不住故意穿过庭院中树木,就像美丽的飘飞在空中的花儿一样。

这首诗后两句可以简化为:白雪作飞花。句子的结构很清楚:主体+比喻词+喻体。

白雪是本体,飞花是喻体,作,是比喻词。

《春雪》中,写的就是春天的雪,诗人把漫天飞舞的雪花比作美丽的春花。不过,像什么花呢?诗人没有说。

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也描写过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才女谢道韫在回答谢安石的:“白雪纷纷何所似“时说:

未若柳絮因风起。

韩愈在其《晚春》诗中,就反用了谢道韫这个比喻。

二、把花比作雪的《晚春》

《晚春》诗云: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这首诗通篇用拟人的手法,草木知道春天就要走了,于是拿出百般手段的展示自己的美丽。可是笨笨的杨花和榆荚不知道如何表现,只知道漫天飞舞,就像雪花一样。

后两句也可以简化为:杨花--作--雪飞。

比较一下《春雪》是:白雪--作--飞花。

《晚春》中写道:杨花作雪飞。本体是杨花,作是比喻词,雪是喻体,飞可以看做是补语。不过,诗家语言与散文语不可完全等同看待。在律诗中,飞雪因为押韵而倒过来写作雪飞,也是常见的现象。

而《晚春》这首诗的主题和喻体,正好和《春雪》反了过来。雪成了本体,花成了喻体。

其实韩愈的《晚春》诗有两首,另一首写道:

谁收春色将归去,慢绿妖红半不存。榆荚只能随柳絮,等闲撩乱走空园

依然是写了榆荚和杨花。榆荚是榆树结的果,柳絮就是杨花,这里没有比喻,只是用了拟人的手法。

韩愈这两首七言绝句,都写了榆荚和杨花。不过即使风大得足以另榆荚乱飞,但是像雪花和杨花那样轻盈就谈不上了。所以诗中的“作雪飞”,应该还是杨花。

三、雪似花,花似雪。

看到韩愈这两首花和雪的诗,不禁想起宋人吕本中写梅花的《踏莎行》: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恼人风味阿谁知?请君问取南楼月。

记得去年,探梅时节。老来旧事无人说。为谁醉倒为谁醒?到今犹恨轻离别。

词人起句就写道: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梅花可以开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这是杨花所不及的,但是没有杨花的身轻如燕,只能零落成泥碾作尘而已。

说道雪与梅花,还有一段故事。宋代卢钺的《雪梅》写道: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据说,这是卢钺妻妾争宠时的劝架之作。看来雪和梅花在一起有点相克呀。还是杨花好,与雪花一生不想见,反而相互成全,各自安好。

结束语

这几首诗放在一起比较挺有意思,一首写早春,有雪无花,所以飞雪如花;一首写晚春,有花无雪,因此飞花如雪。一首梅雪惺惺相惜,一首写梅雪争春。

唐诗宋词的意境您get到了吗?

@老街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