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臣绝不敢去后宫,为何此大臣不但可去,还住在御花园里

2020-09-29 08:18:39 作者: 清朝大臣绝不

古代皇帝的嫔妃住在后宫,大臣们的活动范围也只限于前朝,双方是不可能见面的。不过,在制度森严的清朝,却有一个大臣,可以在后宫走动,还可以见那些嫔妃们。这个大臣是谁呢?

(郎世宁剧照)

这个大臣叫郎世宁,是清朝著名的画师,正是通过他的描摹,我们现在对清朝宫廷人物,以及清朝皇宫生活有了明朗的认识。

郎世宁是意大利人,他19岁那年,由于对东方文化的向往,身为传教士的他在经过天主教耶稣会的批准后,来到中国。

当时,康熙醉心于西洋文化,对那些精通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的传教士非常欢迎。当广州巡抚向他奏报郎世宁是朝廷需要的特殊人才时,康熙很高兴,即命他入京觐见。

康熙五十四年,郎世宁得到了康熙的召见,并且由于他颇有学识,给康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过,由于罗马天主教会向清廷提出,凡是入教会者,都不再参加祭拜孔子等仪式。这个要求不光让大臣和士大夫们不满,就连康熙都颇为反感,于是他下令,凡是有特殊才能的传教士直接奏报朝廷,其他没有学问的传教士,暂时留在广州,不可到别处去。

康熙本意是不想让他们传教,所以他虽对郎世宁的才华很欣赏,但也不希望他四处传教,只任命他为宫廷御用画师,并在御花园辟了一个小屋,让他绘画。

雍正继位后,认为过多听信西学,于清朝根基不利,所以他开始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并大肆驱逐传教士。

当时深受康熙器重的汤若望等在朝中行走的大臣,也遭受非难。

(康熙器重的汤若望)

不过,雍正却对油画的技巧颇有兴趣,因此留下了郎世宁,让他向宫廷中的中国画师传授油画技艺。紧接着,雍正二年,雍正开始扩建圆明园。对美学极有研究的郎世宁,被命负责圆明园的设计工作。

因雍正不排斥西洋绘画,再加上雍正撤掉了许多限制画师的条条框框。因此,郎世宁的创作才能,在这一时期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他在圆明园中创作了大量有西洋风格的油画装饰殿堂。

在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中,至今还保留着郎世宁的一幅人特画图稿,在这幅图稿上,雍正写下了评语:“此样画得好!”

由于绘画上受到雍正的肯定,皇亲贵族们对朗世宁颇为热情,都希望结交他,并请他为自己的家人绘画肖像。像果郡王允礼、怡亲五允祥等,都曾邀请郎世宁参加过一些家庭式的文艺沙龙。

乾隆继位后,除了应对每天繁杂的工作,还总是喜欢抽出一点空,去看郎世宁画画。

此时的郎世宁,早已在宫廷中享有画师中的最高的礼遇。每次乾隆赏赐画师钱物时,均有他的一份。

甚至在郎世宁70岁时,乾隆还特意为他举办了隆重的寿辰仪式,并亲笔为他写下了寿辰祝词,赏赐更是丰厚之极。

不过,乾隆也曾和郎世宁开过玩笑。

有一次,乾隆命郎世宁入后宫为他和嫔妃们作画。

(乾隆像)

当郎世宁来到指定的后宫后,看到乾隆正和众多嫔妃游戏玩耍。由于画面太美,郎世宁颇为尴尬。但圣意难为,郎世宁只得一心一意为他们作画。

郎世宁画完后,乾隆看了非常满意,一抬头发现郎世宁颇为自在,于是故意问他:“你觉得朕的哪位妃子最美?”

郎世宁在中国多年,对于中国的传统礼仪颇了解。皇帝的女人,若评论她们,那是大不敬的罪名。所以郎世宁低头回道:“皇帝的嫔妃们,都美。”

乾隆听了很得意,故意又问:“那你喜欢哪一个呢?”

郎世宁深知这是乾隆故意试探他,所以干脆回答:“皇上的嫔妃哪是臣子可以直视的,臣刚才一直在数屋檐上的瓦片呢?”

乾隆当然不信,于是问:“那屋檐上一排有多少瓦片呢?”

郎世宁答:“30片。”

乾隆便让太监去数,结果还真是30片。

乾隆这才相信,郎世宁的确不是个重女色的人。

(郎世宁作品)

于是这才命郎世宁为自己和11位后妃们作一幅肖像画。

郎世宁得了任务后,回去潜心绘画,最终完成了画作。

据说,乾隆看了这幅画后,非常满意,亲笔在上面题写了“心写治平”四个字,然后将之当作珍宝密封于盒中,从不示人。就连他自己也只在画作完成、自己七十大寿及传位于嘉庆时,看过此画三次。

虽然郎世宁的绘画技艺得到了乾隆的肯定,但是晚年的郎世宁,却念念不忘传教士的职责,数次恳请乾隆开恩,取消传教士不得在中国传教的命令。

乾隆为此颇为不高兴,后来还命侍卫在郎世宁入宫时,必须先搜查他的身上是否有关于宗教方面的奏折。

郎世宁见自己不能履行传教士的职责,内心郁郁寡欢,之后又活了两年,便病逝了,卒年78岁。

郎世宁去世后,乾隆念及三朝画师,入宫多年勤勉无错,又无儿无女,因此下旨为他料理丧葬之事。

(参考史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