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击败徐晃,一个战平赵云,颜良和文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

2020-09-29 09:13:50 作者: 一个击败徐晃

三国时期,由于汉室实力衰微,再加之黄巾起义等因素,各路诸侯纷纷起兵造反,意图在乱世之中谋得一条出路。而其中最为出名的,必然就是后来创建了呈三国鼎立之势的曹操、刘备、孙权三位君主了。但除此之外,也还是有其他各路诸侯在三国前期大放异彩的。就比如出身"汝南袁氏"的司空袁逢之子,后被推举为关东联军首领的袁绍。

而若说袁绍麾下有何大将,自然免不了提起他麾下的河北四庭柱。分别是颜良、文丑、高览、张郃。其中高览、张郃二人不必多提,主要说一下颜良、文丑二人。他们能够坐在河北四庭柱的位置,又分别曾击败曹操麾下大将徐晃,战平刘备麾下五虎将之一的赵云,相信二人的实力是不会太差的。但他们二人,又为何会被关羽秒杀呢?以下便是个人的观点。

第一、分析颜良、文丑二人的实力。

这里仅从演义的角度来分析,不谈正史。在《三国演义》中,记载颜良与文丑乃是河北军阀袁绍麾下大将。且在"河北四庭柱"中分居第一、第二。可见二人的能力不俗。而追溯到十八路诸侯围攻汜水关之时,由于守将华雄连斩各路诸侯麾下多员大将,一时间各路诸侯皆是一筹莫展。此时尚且身为盟主的袁绍不由得感叹,说如果颜良文丑有一人在此,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让华雄如此猖狂了。

通过袁绍对于颜良文丑二人的重视,我们也不难看出二人的能力。但是我们不防再来通过二人的战绩,仔细分析二人的实力。纵观颜良一生,白马之战是其的高光时刻。其仅在三合之内便宋宪斩于马下,随后更是一招秒杀前来为宋宪报仇的魏续,露的这两出,直接使得"诸将栗然",无人应战。而在演义中,记载:"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

而徐晃可以说是曹操麾下不可多得的猛将了,但其在颜良麾下也撑不过二十合,可见颜良武力高强。而接下来再说文丑。文丑在演义中的出场次数并不多,其中最为出名的就要数对战年少的武将赵云了。此时与少年赵云对战的文丑,已经先后战过了公孙瓒,以及公孙瓒麾下的几位大将。但是这样的文丑,却依旧能和年少的赵云打成平手,可见其实力也不低。

第二、分析关羽此人的实力。

无论是演义还是正史,对于关羽的评价都是出人意料的高。虽然其心性骄矜自傲,但同时又极重情义,武力又是蜀汉麾下五虎上将的第一人,而在后世的流传中,又有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关羽有了仅次于孔子的"武圣"的称号。这样种种光环加持,都离不开一个因素——自身的实力。关羽的武力自然是没得说,从战绩中也可窥视一二。

首先从三英战吕布说起,关羽与张飞、刘备二人共同对战吕布,最终虽未取得成功,但却也未落败。之后便是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等战绩了,关羽能有如此多的战绩,自然与其超高的武力脱离不了干系。毕竟如果没有实力,谁又敢和关羽一样。千里疾行,只为寻主呢?况且文章标题便说,颜良文丑皆被关羽秒杀,这也可见关羽的实力之强。

第三、分析关羽斩杀颜良、文丑二人的表现。

从上文提到的关羽的实力来看,颜良文丑二人的实力不俗,但很明显,关羽的实力要更强一些。据演义记载,关羽看到颜良,只是"手捋长须,言道:"不过是土鸡瓦狗,插标卖首。"随后便跃马提刀,冲向敌阵。而颜良在猝不及防之下,被关羽手起刀落,斩于马下。这里也不难看到,颜良之所以被秒杀,吃的便是速度与反应的亏。

而再来看文丑。文丑知晓颜良死后,发誓要为其报仇。于是出战,射翻张辽、击退徐晃。但很可惜的是,其在面对关羽之时,却不复对阵张辽、徐晃的气势。文丑与关羽战不到三回合,自觉不敌,便心生胆怯,拨马要走。而此时的关羽又是抬手一刀,随即斩文丑于马下。这里文丑之死,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身胆怯,因此才被关羽寻得破绽,一刀斩杀。

由此可见,颜良文丑二人虽然实力皆是不俗,但仍差了关羽一截。二人在面对关羽时,一个反应不及,一个心有战栗,自然难以抵挡关羽,并被其斩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