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唯一有能耐可以和世界列强争长短的人

2021-03-10 18:41:10 作者: 李鸿章:唯一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亦称李合肥,本名章铜,字渐甫或子黻,号少荃(泉),晚年自号仪叟,别号省心,谥文忠。

  其实李鸿章与左宗棠皆是大清中兴的英雄,只不过时势造就了他们的无奈,不然这二位作为绝对不止如此。清廷建立近二百年时,已是没有了开国时代那般的锐气,统治集团迅速腐朽,加上落后的政治制度与落后的经济模式,已是难以在第一次科技革命大潮下与西方列强角逐。

李鸿章

网络配图

  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刘铭传、聂士成等皆是大清中后期不可多得的人才,说是大清的干练股肱之臣也不为过。那么如果要评论左宗棠、李鸿章两人,谁才是清朝的股肱之臣?哪一位无愧于清王朝?哪一位真正无愧于后人?其实他们已是各自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尽人事了,天命如此,清朝的败亡乃是历史所趋。左宗棠与李鸿章两位人物,懂一点历史的哥们都有一定的了解,他们是洋务运动的领军人物,他们接受一定西方的科学技术,想让师夷长技以制夷。

  时代的观念局限了他们的思想,政治制度不变革,想从根本强国根本办不到。就像是一个植物人,如果不觉醒他的思想,不管如何强健他的每一寸肌肉,都难以体现他的价值,只不过虽然东亚雄师虽然昏睡,他们引进科技办厂一定程度上也清朝强盛了一些,国力略有上升,适当的促进了近代思想。

  谈起左宗棠与李鸿章,略懂历史皮毛的都会将天平倾向到左宗棠,毕竟人家左宗棠抬着棺材打新疆,收复新疆打败了中亚浩罕国的阿古柏,使得沙俄的阴谋流产,成就了左宗棠大清中兴名将的美名。其实李鸿章做出的贡献比起左宗棠只多不少。也许大家认为那么多的丧权辱国条约都是老李搞得,如果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精明的封建政治家,李鸿章岂会胳膊肘往外拐。

  主要是后台不硬,李鸿章这个外交家也硬不起来。甲午战争末期,日军已是占领了辽东等不少中国领土,中国守军望风而逃,已是被战争拖不起的日本见好就收,生怕吃得太多被列强再掏出来,便是要求清政府派大员到日本谈判。

李鸿章

网络配图

  作为清廷的谈判使臣,李鸿章为了朝廷的利益慷慨去了日本,试想一下,日本尚且在中国屠杀民众,去了人家的地盘更是危险重重,即使这样李鸿章依旧去了。“台湾早就是贵国的嘴边肉,何必这么急呢!”李鸿章也是想法的婉言抗拒伊藤博文提出的条款。

  并且在谈判期间,老李被日本浪人所伤,伊藤博文说“中堂要是不答应我方条款,中堂的人身安全我方不敢保证。”看到日本如此强势,李鸿章也不是傻子,即使自己为国尽忠,也挽回不了清廷必定的大出血。左宗棠任陕甘总督大义出塞,面对的是沙俄的小弟阿古柏;李鸿章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面对的西洋列强和新兴的东洋小日本。谁扛得的担子重可见一斑。

  虽然北洋海军在甲午战争中失败,不过也不能全怪老李。旧的官办兵工厂中粮不重质,加上洋人的耍滑头,根本无法供给北洋海军好的弹药。加上慈禧这家伙过大寿克扣军饷,北洋军觉悟不够等因素,北洋海军发挥的实力少之又少。

李鸿章

网络配图

  虽然后来李鸿章勒令北洋海军留在港口不得出战,这也是他摸索到慈禧的态度决定的,当然他也不是多么完美的。“东方的脾斯麦”是列强给他的称号,伊藤博文说:“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以和世界列强争长短的人。”综上我反对有些人对李鸿章的片面认识,他是可以和左宗棠等人媲美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