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一个美国总统有多难?投票36轮,党派斗争僵持不下

2020-09-18 01:05:43 作者: 选出一个美国

美国的大选日期是在1845年国会通过法案确立的,规定在大选年11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为“大选日”。有点拗口,且不好理解。其实就是要排出大选年11月1日是星期二的情况,所以大选日期一般是11月2日到8日之间。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段作为大选日呢?

19世纪上半叶美国还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11月刚刚完成秋收,处于农闲时节,秋高气爽,人们愿意出来投票。

那时交通和通讯还不便利,人们前往镇子上投票,可能需要赶路一两天。而星期天是要做礼拜的,所以星期一绝对不能投票,因为很多人可能赶不到投票点。于是定在星期二投票,人们则有比较充足的时间赶来。

后来虽然交通和通讯便利多了,但这个传统仍旧保留了下来。

美国是两党制,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美国建国初期却不是这两个党。美国的开国政党是联邦同盟党,由美国开国元勋、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在1789年共同创立。

约翰·亚当斯,1735年-1826年,绰号圆胖先生。

1792年,美国开国元勋托马斯·杰斐逊和詹姆斯·麦迪逊因不满汉密尔顿的经济政策,成立了反对党——民主共和党(现在美国的民主党就脱胎于该党)。

1800年美国又要总统大选了。此时的总统亚当斯正寻求连任,而杰斐逊则希望打败亚当斯成为新的总统。在上一届(1796年)大选中,杰斐逊以微弱优势败给亚当斯,屈居副总统之位。那时美国总统大选的规矩就是这样的,第一名当总统,第二名当副总统。

托马斯·杰斐逊,1743年-1826年

1800年这场大选极为复杂曲折,时至今日依然没有被“超越”,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的(万一今年邮寄投票搞出点什么幺蛾子,或可被“超越”)。

亚当斯名义上是联邦党的领袖,但实际上实权都掌握在汉密尔顿的手中。汉密尔顿和亚当斯这两位曾经的密友,现在关系出现了很大的间隙。汉密尔顿甚至希望亚当斯主动退选,让联邦同盟党的查尔斯·平克尼出来选。这种事在现在选举中简直不可想象,你很难想象共和党让川建国不要选了,让党内某同志去选吧。

亚当斯当然也很不喜欢汉密尔顿,他觉得汉密尔顿像个太上皇似的垂帘听政,什么事都想管。自己简直像个傀儡,什么想法都施展不了。亚当斯甚至对亲近的人说过:“如果杰斐逊当选,他将是个出色的总统。我宁可在他的麾下担任派驻欧洲的使节,也不愿意做一个被汉密尔顿控制的傀儡。”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1755年-1804年

恩怨归恩怨,大选之时还是要同仇敌忾的。汉密尔顿意识到这次民主共和党来势汹汹,杰斐逊在选民中人气很高,亚当斯未必是他的对手。汉密尔顿便预谋着在选举程序上做点文章。

当时联邦同盟党是国会第一大党,汉密尔顿认为可以让国会通过一个提案:建立选举人特别委员会,对“选举人”的投票资格进行审核。也就是说,委员会可以决定哪个“选举人”有资格投票,哪个没有资格。这个特别委员会当然要被联邦同盟党控制,这样就可以使大量支持民主共和党的“选举人”失去投票资格。

汉密尔顿这个荒唐的提案在参议院通过了,没办法,谁让联邦同盟党是国会第一大党呢。不过,在众议院这一关卡住了。众议院里不光民主共和党反对,连一些联邦同盟党人也反对。这是明目张胆地违反宪法啊!

所以最后汉密尔顿的提案无果而终,想在选举程序上做手脚是不可能了。

最终总统大选对阵情况是这样的:联邦同盟党总统候选人亚当斯,民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杰斐逊,艾伦·伯尔与杰斐逊搭档作为副总统候选人。

民主共和党一开始只在美国南方州比较受欢迎,如今发展到在北方州也有了自己的势力。艾伦·伯尔就是民主共和党在北方纽约州的领袖。他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曾经是华盛顿的部下,担任大陆军指挥官。艾伦·伯尔先本是联邦同盟党,后来又加入了民主共和党。

艾伦·伯尔,1756年-1836年

这次选举结果是联邦同盟党大败,亚当斯获得65票“选举人票”,杰斐逊和艾伦·伯尔都获得了73票“选举人票”。(现在美国共有538张选举人票)

问题就出在这里,当时并没有规定投给总统、副总统的票要分开,只是规定最高票获得者为总统、第二名为副总统。

为了保证杰斐逊当选总统,民主共和党要求党员“选举人”将所有的票投给杰斐逊,并少投艾伦·伯尔一票,这样杰斐逊就可以多一票而成为总统,艾伦·伯尔成为副总统。

但不知何故,操作中出现了失误。民主共和党的“选举人”都投下了两张选票,导致两人都获得了73张“选举人票”。

按美国宪法规定,这种情况下要由众议院投票决定谁当总统,谁当副总统。每个众议员都可以投票,然后按他们所代表的州进行汇总,赢者通吃,最后每个州计一票。当时美国一共有16个州,谁能赢得9个州的支持,就当选总统。

联邦同盟党在此次选举中已经失败,不过他们的舞台上的表演才刚刚开始。

在杰斐逊和艾伦·伯尔两人中,汉密尔顿尤其讨厌艾伦·伯尔,他曾说:“任何人,甚至连托马斯·杰斐逊,都比艾伦·伯尔强!杰斐逊并不危险,但伯尔是个危险的家伙。杰斐逊对政府的观点是错的,但至少还是个诚实的人。而伯尔这家伙完全没诚信,选他就等于毁了美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