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千年来唯一没被骂过的皇帝,史书对他褒扬有加,至今香火不断

2020-09-18 01:02:56 作者: 他是千年来唯

《项脊轩志》有言:"蜀清守丹穴,利甲天下,其后秦皇帝筑女怀清台。"

在我国漫长的封建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皇帝,可以说,正是在这些皇帝的推动之下,中国的历史才得以不断向前发展。然而,由于皇权是封建社会体制内的一种至高无上的权利,因此,在我国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滥用权力的皇帝。可以说,纵观整个封建社会,我们是很难找到一位十全十美的皇帝,毕竟在权力的诱惑之下,没有人能够很好地把控自己。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皇帝都曾经做过错事。在我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特殊的皇帝,他是千年以来唯一没有被骂过的皇帝,许多史书上对这位皇帝也是称赞有加,时至今日,这位皇帝的香火仍然在继续延续。那么,这位特殊的皇帝究竟是谁?在他在位期间,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这位特殊的皇帝就是柴荣,他出生于921年,当时,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富豪。然而,这种财富却并没能一直继续下去。在家道中落之后,柴荣就投奔到了他的姑母身旁,在柴荣很小的时候,他就展现出了自己性格中善于管理的一面,当时,在来到姑母家中后,柴荣曾帮助姑父郭威处理了很多家庭事务,因此,他也深受姑父郭威的喜爱。

由于郭威无子,因此,在后来的日子中,柴荣就成为他的养子。在那个年代中,郭威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因此,柴荣在很小的时候就肩负起了补贴家用的工作重任。当时,他曾往来各地,与很多地方的商人进行着茶货生意的往来,在后来的日子中,他也学习了一些骑射和历史上的知识。而在柴荣成年后,他也决定弃商从戎开始来到军队中打拼。

在天福十二年时,随着后汉政权的建立,郭威就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被任命为了枢密副使,而此时的柴荣也被任命成了左肩门卫大将军。此后,柴荣又因立下了种种功劳,而被封为了天雄牙内指挥使,在后来的日子中,由于后汉皇帝对郭威产生了一定的猜忌,因此他就将郭威和柴荣留在开封等地的亲属全部进行诛杀,此时,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郭威就开始以"清君侧"的名义杀向开封,在这这种情况之下,柴荣则留守在了邺都地区。

到了第二年时,随着郭威的胜利,后周得以建立了起来,此事,柴荣就以皇子的身份留任到了澶州地区,由于在柴荣为官清廉,因此,当地的百姓和官员也纷纷对这样一位管理者表示信任和赞赏。在这一期间内,凡是柴荣管理的地方,百姓们都能过上很好的生活。

而在公元954年左右的时候,郭威病重,此时的柴荣就被封为了开府仪同三司,开始对国家事务进行一定的主持,而在郭威去世之后,柴荣也按照郭威的遗诏,登上了皇位,此后,柴荣也成为了周世宗。可以说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中,皇帝的更迭是非常频繁的,但是,在柴荣上位之后,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他的帝王才能。

在柴荣刚刚上位仅十天左右的时候,他就经历到了战争的考验,在那个时候,柴荣手下的大臣们都希望柴荣能够先行求和,以保存自身的实力,但在面对着其他国家的侵略时,柴荣却选择了御驾亲征。此时正值国丧之际,大家皆以为新皇上位,当以稳定为重。而柴荣本人年富力强,富有雄心,全然不惧。

两军对阵之际,大战之初,柴荣所率部队遭到重创,致使军心不稳。但是在河阳节度使率军配合下,柴荣不惧安危,与之合力,破北汉、逼走刘崇。这场战役,柴荣创造了一个以少胜多的神话。在经过了这次战争之后,很多人都对这个年轻的皇帝心服口服。

高平之战,使得柴进的地位更加牢靠。在大战之后,悬赏惩罚一并后,柴荣班师回朝。初始即位的柴荣,大有励精图治、干出一番大事业之心。他向精通术数的左谏议大夫王朴询问其能当得了几年皇上,王朴以二十年回之。故才有柴荣一句"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流传天下。

除了军事战场上的锐意进取,在日常统治的过程中,柴荣也成为了百姓们心中的明君。当时,他不仅废除了很多官员特权的条款,还对五代时期的严刑峻法进行了一定的修订,在柴荣的努力之下,后周的统治也达到了一个巅峰的状态,当时虽然他在位仅仅六年,却对民间百姓造成了巨大影响,正因柴荣这种种明智的举措,因此他才成为了百姓们心中最优秀的君王。

除了战争和法律上的修改之外,在柴荣站在位期间,他还对国家的人才进行了无条件的选拔,可以说,当时很多社底层的贤能才子也凭借着自己的才华,获得了应有的社会地位。除此之外,对于民间百姓的农业经济发展,他也是非常重视的,不仅对田赋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更改,而且还扩建了开封地区,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在开封得到扩建之后,他们也拥有了更加自由的生活空间。

然而,就在他上位六年之后,他却突然因病离开了人世,而此时的柴荣也才仅仅三十九岁,对于后周百姓来说,柴荣的离去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很多历史学家都认为,如果说柴荣能够多活一些时间的话,那么,后周统一北方也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

说及柴荣去世,还有一则典故。当柴荣亲征之际,路过一处,骤问辽军退去,认定大事将成,十分高兴。于是登高台,打算犒赏三军。然当询问这处高台为何处,乡亲说这是"病龙台"。这让柴荣十分不喜,他身为皇帝,本就是真龙天子,若这是病龙台,岂不是说自己将要生病?于是率军离去。谁承想离去当夜,柴荣就开始生病。不久后,病逝于皇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