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国公的原型是北京城的规划者?他还拥有一个中国历史的唯一

2020-09-18 00:01:13 作者: 荣国公的原型

文学作品的主人公大多不会完全凭空去捏造,一般在现实中却有相关的原型人物,作为中国文学的巨著红楼梦,其中的人物原型一向是人们感兴趣的问题,各种推测与考证层出不穷,为红学研究增添了不少亮丽的风景和热闹。

要考证文学作品中一个人物的原型,首先必须要清楚作品中人物的行为习惯,性格特征与生活背景与遭遇,才能从历史或现实中去寻找对应的原型,荣国公在红楼梦中只是一笔带过,除了荣国公这一封号外,只知道他是帮先皇打天下的开国元勋,在清虚观中有一替身,以及贾府子孙中贾宝玉与他最为相似等鲜有的线索。

我们不妨从荣国公这一封号开始寻找,但历史上封为荣国公的为数不少,如何筛选?首先要缩小时间范围,红楼梦的悼明之说是较为流行的主流派别之一,因此,我们可以把时间定位到明朝是较为合适的,在明朝封荣国公的有两个,不过,和红楼梦文本中帮助先皇打天下的开国元勋只有一个,他便是明朝帮助朱棣靖难夺位的姚广孝。

姚广孝是明朝著名的传奇人物,出生中医世家,十四岁便剃度为僧,法名道衍,出家虽早,但他并不是一个安分的出家人,朱棣为燕王时便与之过往甚密,至建文帝实行削藩政策时,作为出家人的姚广孝和尚竟然怂恿燕王朱棣谋反,完全超出了一个出家人的规范,这种大逆不道的行为甚至连普通世俗人都不如,建文帝实行宽松的政策,深老百姓拥护,而姚广孝唯恐天下不乱,让生灵涂炭,遭人们的唾弃,其亲姐姐也斥之为助纣为虐的乱臣贼子。

朱棣造反的道路并不一帆风顺,曾屡败于朝廷大军,一度退缩不前,这时,姚广孝向朱棣献了一计,就是避开朝廷大军,而直取当时的京城南京,由于精锐部队外出作战,京城守备薄弱,所以,朱棣一举取得成功,所以,朱棣篡位成功的第一功臣是姚广孝,一个本不应该过问世事的出家人,颇有意思。

由于姚广孝的功劳,朱棣登位后自然少不了高官厚禄,此时的姚广孝充分显示出他的两面性,一方面积极参与朝政,一方面又住在庙里不享受荣华富贵,朱棣迁都时他是先行者,是北京城的规划者。

说红楼梦的荣国公贾源的原型是姚广孝,单凭一个封号是不足为据的,能作为佐证的主要是以下两点:

一是荣国公贾源有一个替身,即清虚观的老道人,和尚,道人都是超脱世俗的人,贾源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替身,这其实是暗示他的两面性,一方面建功立业扬名立万,一方面又看破红尘与世无争,这种矛盾的组合体正与姚广孝暗合,一方面谋反一方面修行,姚广孝是一个人,影射到贾源的身上就成了两个人,一个本尊一个替身。

二是贾府子孙中贾宝玉与荣国公贾源神似,而贾宝玉有一个与其难分真假的世交子弟甄宝玉,两人也是两面一体的人物,贾宝玉厌恶仕途,甄宝玉热衷仕途,这两个合二为一的人物不是正与双面人姚广孝一脉相承吗?

因此,把红楼梦中的荣国公的原型定位为姚广孝是可以成立的。

不知读者是否认可,欢迎发表高见,一起读好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