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象棋中的“将”与“帅”不能直接见面?原来与刘邦、项羽有关

2020-09-17 23:41:18 作者: 为何象棋中的

象棋是是中国棋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喜爱的棋类游戏,因此象棋也被我国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而且象棋里面的规则和中国的历史还有一定的关联,其中象棋中的“将”与“帅”就不能直接见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象棋里面的楚河汉界,就是讲项羽与刘邦之间的楚汉争霸。而象棋中的“将”与“帅”就不能直接见面这个规则,其实也和刘邦、项羽之间发生的一件事情有关。我们都知道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年轻气盛,武功还十分了得,少年时期就已经是西楚霸王了,所以在很多事情上面难免骄傲冲动。这也是为什么项羽后面战败会受不了失败的打击,从而自刎的重要原因。

而刘邦就不同了,他能屈能伸,本来就是地痞出身,出人头地的过程本来就十分地不容易,在江湖上混久了,还逃过牢,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强的。再加上刘邦的城府很深,做事都有着长远的眼光,比起项羽,刘邦可是老谋深算得多了,这个也就是刘邦能够赢得最后胜利的原因之一。

曾经有一次,项羽看这个刘邦啊,就是怎么看都看不顺眼。所以想约刘邦出来和自己单挑,并且还规定只要谁赢了这次单挑,天下就归谁所有。项羽会这么做,其实也是很好理解的,他本来就是武将出身,性格正直勇猛,才不会耍什么小把戏。

但是刘邦也不傻呀,他知道自己肯定打不过项羽,所以迟迟不肯出来和项羽单挑。在项羽眼里,这简直就是懦夫的行为,但是刘邦不理睬他,肯定是觉得保全自己的性命重要。看到刘邦不肯应战,项羽十分地气愤,直接拿起弓箭,向刘邦狠狠地射去。

吉人自有天相,刘邦并没有因为项羽的攻击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只是受了一点伤而已。要知道,当时项羽要是箭法再准一点,现在的历史很可能就会改变,最后也不会有刘邦夺取天下的故事了。这下刘邦可彻底怕了项羽,他认识到项羽的勇猛无比,要是下次再生气,绝对会要了自己的性命。所以自那个时候开始,刘邦再也没有和项羽打过照面,就算是双方作战的时候,刘邦也只是在背后指挥大权。

这也是为什么象棋中“将”“帅”不能见面的原因了。通过这个典故我们也可以知道,要真正地战胜一个人,有时候不能使用硬碰硬的方法,而是要学会灵活地运用一些计谋,巧妙地获取最后的胜利。

而象棋这个专属于中国的棋类游戏,其中涉及的传统文化知识都是很值得人们去了解学习的。象棋本身则更是值得我们继续传承下去的。

参考资料:《史记》、杨荫深. 《中国古代游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