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外的白色月光,悬疑剧集品鉴

2020-08-31 16:43:42 作者: 摩天大楼外的

(作者 / 安卜 ? 责任编辑 / 张 一)

最近密集的上了几个悬疑向的好剧,我找了工作的空档一口气翻看了一遍,其中有两部质量不错,作为悬疑剧的骨灰级爱好者,特别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这几年国产悬疑受制于电视剧审查制度,很多血腥暴力,涉线过多的故事和桥段,都无缘搬上荧屏。所以看国产悬疑,就少了很多看美剧和港剧时候的视觉刺激感,再加上各个职能部门越来越多的介入到影视作品的审查当中,揭露职能部门暗黑一面以及公职人员涉案的剧集便越来越少。为数不多能够顺利上映的,也因为各种各样的顾虑和干涉,无法大张旗鼓的宣传,于是一时间,国产悬疑就变成了小众圈层的狂欢。作为从业者和此类剧集的爱好者,很多悬疑剧目,都是从筹备开始我便一直在关注。

前段时间有个反响热烈的此类型剧,《隐秘的角落》,从播映之初,就因为它的画面精良,镜头语言丰富,演员表现张力强和配乐独树一帜吸引了众多观众的追捧。舆论发酵,玩梗频繁,"带你去爬山"这类的威胁性玩笑充斥了抖音、微博等大众娱乐阵地,因为剧中主角是个性格复杂的反面人物,社会舆论的快速发酵也让更多的目光聚集到了悬疑剧这个类型之上,之后因为更严格的管控,同期的其他剧集都受到了再次审查,生怕对反面人物的过度发酵和宣扬,导致社会现实中的雷同作案。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经过整改后的罪案悬疑题材再次登陆了各大视频网站。腾讯的《摩天大楼》和优酷的《白色月光》都把视角和重点放在了女性身上。



《白色月光》讲述了一对女主外男主内的恩爱夫妻,表面浓情蜜意,实则早已貌合神离,妻子费尽心机调查丈夫的出轨事件,没想到身边所有人都在隐瞒她的故事,号称中国版《夫妻的世界》。宋佳和喻恩泰,两个人演技过硬,整个戏的画面风格十分唯美,但是细节之处皆是蛛丝马迹。宋佳将女主人公张一演绎的极好,从初始发现出轨短信的难以置信,到一步步接近真相时内心的坍塌和三观的分崩离析,到接受了出轨现实并且绝地反击时的决绝和坚毅,以及最后一切解决之后的释然和洒脱,都被她刻画的入木三分。而久不演戏的喻恩泰,更是将男主张鑫作为弱势丈夫的跪舔、顺从以及后面的理直气壮和毫无悔意做到了百分之百的还原。本片作为女性情感悬疑剧,很好地展现了女性的内心和成长,而在悬疑的构建部分,也确实做到了一波三折,当真相大白之时,不止是剧中的人物,观众也是恍然大悟,拍手称赞。至于小三是谁,究竟这段孽缘是如何开启,又如何结束的,还是希望伙伴们有空可以亲自去感知一下。婚姻不易,生存也不易。

相比《白色月光》的轻悬疑,我个人会更偏爱《摩天大楼》一些。故事开端,一座大厦陷入了停电的惶恐之中,有人尖叫,有人咒骂,有人死在了自己房间隐秘的角落之中。


Agelababy饰演的钟美宝,就是这样的一位悲剧人物。警察赶到现场,迅速勘探了死者的死因,然后将嫌疑锁定在了同一栋大楼的几个重要人物身上。总共16集的片子,按照每两集审问一个嫌疑人的速度迅速地展开。这个故事有着非常典型的阿加莎式风格,每个嫌疑人通过口述讲述了他们和钟美宝之间的故事和交集,而钟美宝的一生也在这样的讲述之中逐渐被勾勒出了轮廓。这个故事最大的看点是,你永远无法判断嫌疑人的口供是否是真实的,反转再反转,成了这个故事最个性的标签。其实故事看到最后,会逐渐发现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带着悬疑元素的女性群像戏,这个世界上,只有女人更懂女人,也只有女人更愿意帮助女人。这个戏的热门元素非常多,性侵、偷窥、出轨、PUA等,每个话题都解析得颇为到位,留白也非常让人舒适。如果两个片子一定要选一个来看,那我建议可以优先选择《摩天大楼》,baby和角色的适配度也非常高,一个美丽的充满故事和高尚光环的花瓶,演技并不会拖累这个角色的表达。

因为自己做剧,所以更懂得每个呈现出来的好剧背后所经历的不易。其实只要观众喜欢,一切都是值得的。而观众喜欢的,永远都是真诚的,能够表达态度的作品。良性的市场环境,需要所有人的支持和认可。好剧,值得用心去品。

—THE END

Hi,你们好。我是一个18岁的美少女。

我们一起分享美食、电影、音乐、成长还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