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温兵强马壮,又有称帝的野心,但是他为何到死都没有称帝?

2020-09-18 00:00:46 作者: 桓温兵强马壮

在封建社会,皇帝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职业,并且为了当皇帝,世人是想尽一切方法,有直接子承父业的,有发动政变的,有禅让的,也有一步一步打下来的。在这些手段中,子承父业是最轻松的途径。

当然如果一个大臣有了权力,他们也会滋生当皇帝的野心,这就是所谓的权臣,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权臣,比如霍光、曹操、王莽等等,他们有的虽拥有无上的权力,却始终没有迈出称帝的那一步,有的则是直接跟皇帝翻脸,自己登基当皇帝。

尤其是在乱世,权臣篡位的事情更是屡屡发生。在东晋,有这么一位权臣,他在军事多次立下大功,并且一步一步掌控东晋政权,并且他本人也萌生了称帝的心思,那么为何他没有迈出称帝的那一步呢?

这个权臣就是东晋的桓温,桓温出身于谯国桓氏,他的家族起初在东晋并不显赫,不过桓温却在机缘巧合之下娶了南康公主,攀上了司马皇族这棵大树。之后桓温的生活就开始顺风顺水,他四处征战,多次立下大功,很快就成为了驻守一方(荆州)的大将军。

之后桓温就以荆州为根据地,向西攻灭了成汉政权,向北发动了三次北伐,分别为一伐前秦,二伐姚襄,三伐前燕。但是这这些对外的战斗中,桓温除了灭了成汉政权,第二次北伐收复洛阳,其他两次次北伐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虽说北伐的事业不够顺利,但是桓温毕竟为东晋征战多年,还是积攒了大量的声望,所以桓温就萌生了称帝的心思。但是他毕竟在最后一个北伐失败了,功勋还不支持他称帝,为此在第三次北伐失败之后,桓温直接废掉当时的皇帝司马奕,立司马昱为帝。

司马昱正式成为桓温的傀儡,接下来桓温就要为他谋朝篡位做准备了。他第一步就是铲除国内的反对势力,比如司马晞、司马晃、殷涓、庾倩、庾柔等人,之后桓温就向朝廷索要九赐。等九赐有了之后,桓温估计下一步就要当皇帝。但是桓温所要的九赐偏偏一直没有着落,因为谢安以九锡诏书写得不好为由,一直拖延,直到桓温病逝,他都没有看到九赐,就这样桓温最终没能上皇帝。

我们会发现,谢安是桓温称帝路上最大的绊脚石,那么桓温不能称帝就是因为谢安一个人的功劳吗?不管哪个朝廷,皇帝都拥有绝对的权威,但是东晋却是一个例外。司马睿南渡之时,为了在南方站稳脚跟,他就选择与南北两地的世家大族合作。于是在琅琊王氏的帮助下,各大世家大族跟司马家族达成一个共识,就是由司马睿当东晋朝廷实际上的老大,权力则需要与各大家族分享。如果有一个家族想要将司马家族从皇位赶下台,那么其他家族势必会联合起来对付这个家族。比如东晋初期的王敦就想取代司马家做皇帝,被王导跟其他家族联合起来阻止了王敦的不臣之心。

而桓温想要称帝,势必会成为第二个王敦,那么王家跟谢家等家族是绝对不允许桓温称帝的,这样会破坏各大家族之间的利益。

桓温跟王敦都无法实现称帝的野心,是因为他们也是世族的一员,其他士族是绝对不可能看到桓温或者王敦成为凌驾于世族之上的力量,所以如果没有谢安与桓温周旋,还是有其他世族成员出面阻止桓温。

不知道大家对于桓温最终没能称帝一事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