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适合企业的准职业人——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侧记

2020-07-31 19:16:33 作者: 打造适合企业

背景链接: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位于美丽的太湖之滨。学院由上海中锐控股集团投资举办,1998年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设有汽车工程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智能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航空旅游学院及职业素质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在校生5500余人。

依托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优势,学院在专业及专业群的建设上与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同频共振,逐步形成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汽车、建筑、航空、会计、机电、幼教等专业群。目前,学院拥有市级示范(重点)专业7个、重点建设专业群2个、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项目1项、市职业教育国际化重点项目2项,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1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

学院建立了融专业教学、岗位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技术研发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汽车实训中心、航空实训中心、建筑工程实训中心、移动互联网实训中心、会计商务实训中心、双语幼教实训中心等,建有多媒体教学中心、计算机信息中心、图书馆、标准草坪运动场、体育活动馆、健身房。院系设置学院设有汽车工程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智能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航空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在校生5500余人。

依托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优势,学院在专业及专业群的建设上与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同频共振,逐步形成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汽车、建筑、航空、会计、机电等专业群。目前,学院拥有市级示范(重点)专业7个、重点建设专业群2个、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项目1项、市职业教育国际化重点项目2项,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1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师资力量由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校的资深教授和“双师型”中青年骨干担任学院学科、专业带头人,专职教师占68%,学院重视师德建设,形成了“尚德、关爱、严格、求实”的教风,充分保证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学院以培养国际化、职业化、个性化的高职人才为根本任务,树立“素质+能力+专长”的人才培养观念,坚持“全面培养、强化技能、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的教学原则,把职业资格(技能)证书培训纳入教学计划。目前设有国家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所和18个考证培训点、4个国际认证培训点。近两届毕业生获双证率均在95%以上,使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具有显著的竞争力,成为择业和创业的成功者。

无锡南洋职业学院遵循“面向市场、按需培养、知行合一、学成致用”的办学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因材施教;以就业为导向,培育职业素养,突出专业技能,促成学生三年中在职业素养教育、专业和技能学习、职业实训实践等方面习得良好的品质。根据学情实际,学院确立了科学可行的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体系,为学生学会专业、提升职业技能、铸造优质的职业素养,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氛围。学院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为重点,将职业素养教育和职业技能知识教学并行开展,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岗位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规范、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一以贯之的坚持党对学院一切工作的领导

学院一以贯之的清醒与坚定,一以贯之的奋发与坚守,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政治领导,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学院一切工作的指南,发挥民办教育体制机制优势,采用深度改革与治理相结合的维度,办适度规模的精品教育。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学定教、聚先进理念,对职业素养教育同类异构、校本制造,并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不断地为新问题寻找新方案。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价值取向,对人才培养体系闭环内进行小事大抓,注重办学规范。坚持维护好学生的“四个安全”:政治安全、学习安全、生活安全、就业安全,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坚持学习型团队建设,打造办学发展内创力。据周肖兴书记介绍,20年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在太湖之滨诞生,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有6000余名学生,拥有汽车、幼教等30余个专业的民办职业院校。

20年来,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为社会输送了3万余名技能人才,不少学生被企业争相预定。这与该学院坚持探索职业教育创新办法,构建“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为标准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分不开。特别是学院结合行业需求将职业素养教育纳入育人体系,实施以职业态度、职业规范、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四要素为教育核心的职业素养铸造工程,设置职业素养学分,为毕业生颁发职业素养等级证书,越来越受用人单位青睐,深受社会的广泛赞同!

1、构建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体系

学院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在人才培养方案里,重点突出“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核心育人理念,着重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创造出教育教学一体化(协同)育人平台,将职业化教学和企业管理理念注入教育教学中,让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与现代企业管理和培训进行巧妙结合,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敬业精神培养,在专业建设、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实训实习、技能竞赛等方面,实行课程化、项目化、任务化、专项化的靶向培养,倾心培养学生成为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