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田朴珺,为何在其文章中声称:“中国人有知识没文化”

2020-09-18 00:01:32 作者: 公众人物田朴

公众人物搞文学创作,已经毫不稀奇,或为名或为利,先不探讨。近几年才出名的田朴珺女士也紧跟写作风潮,写了一篇题目为《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的文章。对于田女士而言,写作应该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跟名利根本不搭边,但田女士短短九字“中国人有知识没文化”却在国内引起谈论热潮,成为各方媒体争相议论的点。这种事情写起来并不光彩,但也来需要说道说道。

英国贵族文化仅仅适用于英国

田女士在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没学过吃西餐吃正餐时如何使用刀叉、如何握手?”。一直都不太理解,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要学习刀叉礼仪?中国和英国的饮食文化千差万别,中国北方人日常以面食为主,南方则是米饭,试问用刀叉如何去吃一碗面条或者米饭?除过不匹配之外,中国的饮食工具筷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殷墟考古表明,三千年前的商朝,日常饮食已经使用筷子,筷子是伴随中国文化发展的饮食工具。

除过饮食之外,田女士在文章中还提到一件日常小事,就是她在邮件中把一位英国勋爵称为“sir”,但很快有人指出应该称为“lord”。具体田女士便认为“中国人缺少尊重,英国人很讲究”。就连问WiFi密码,英国人也是“把密码写在精致的小纸片上,然后用托盘专门送上来。”

英国人是有自己要遵循的贵族礼仪,如果去英国,我们是应该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但如果我们在国内,这些礼仪完全无用武之地,因为现在的中国并无贵族,古代中国有贵族,但他们遵循的礼仪也完全和英国不同。推崇一种文化,也要看文化在被推崇地有无实用性。

既然田女士要大力推崇英国贵族文化,她也开设了专门的课程,只不过学费可能不适合普通人的圈子,因为99万人民币付不起。

中国人不需要英国贵族文化

中国人自古就讲礼仪文化,但礼仪文化是很复杂的事物。古代的礼仪存在明显的上下尊卑和男女差别,到近现代这种文化才得到改变。光看看这篇文章的题目“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贵族作为中国古代的一个阶级,历经几次大变动才最终被消除。既然已经被消除,又为何要重新花时间培养。

田女士还提到“她坐在英国400多年的老房子里,邻座都是贵族”,由此想到中国人太缺乏好的教育。实在想不通身边坐着贵族,和中国人缺乏好的教育有什么关系。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文化,英国文化确实跟着英国人自大航海时代便传遍全球,但也不能一味推崇此种文化。

或许持此种观念的人也有自己的考量和出发点,他们也一致认为英国贵族文化更有仪式感。然而,文化是平等的,不能为宣扬一种文化,而无底线的抹黑或造谣其他文化。其实,文化并非现在追求的仪式感或者是贵族礼仪,它是几千年文明积淀的成果,不用刻意地表现,它也在你的血液中存在。

田朴珺

其实中国人自古代至现代一直有知识有文化。古代的统治者一直把人划分为“士、农、工、商”四个等级,最高一级的士大夫不仅掌握着知识还掌握着文化,他们的日常规范也要遵守一个“礼”。田女士最大的错误就是妄想把英国人的“贵族文化”施加在国人头上,既然要实现这一目的,第一步肯定要批评国人“没文化”才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