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身边还有一个丫头叫琥珀,跟晴雯相比,你更喜欢哪一个?

2020-09-07 22:40:26 作者: 贾母身边还有

(新版 红楼梦 剧中人物 琥珀)

其实看看贾母把晴雯给宝玉,就知道,贾母喜欢什么样的丫环,袭人是劳模才有资格照顾小凤凰,晴雯可不是,这丫头是因为天生丽质言语爽利,才入了老太太的眼。

(一)贾母身边不只一个晴雯

我们以为,晴雯是特例,可是看到,贾母另一个大丫环琥珀才明白,贾母的团队里,这样的丫环,估计还有几个,琥珀就是。

琥珀出场的镜头不多,可是都是轻松明朗派的,如果说鸳鸯成了第一大秘,是因为,她到底工作能力强,细心周到,还投主子们的缘法,和凤姐能合作,哄老太太开心。

可琥珀不同,就没见她以工作的姿态出场,湘云请客的螃蟹宴上,她是调笑鸳鸯和平儿,完全是一个活泼小姑娘的形象,打趣的到妙。

后面有一个镜头,她传话给宝钗,不要管紧了琴姑娘,她还小呢,爱怎样就怎样,宝钗感叹,个人有个人的缘法,我就不信,我哪里不如你。然后呢,湘云说怕有人真这么想,琥珀先指宝玉,后来指黛玉,分明是说吃醋的是宝玉或者黛玉,完全是没心没肺的形象。

这里的琥珀给人的感觉,就是爽直,没什么心眼和忌讳。

(二)晴雯的爽利越了界

其实如果晴雯一直在贾母那里,她的爽直,也就是琥珀这样的,不会太招人烦,到底有些可爱机灵,可是到了怡红院就不同了,主子是凤凰宝玉,情敌太多,自然让晴雯攻击性的一面,暴露无遗。

我们看晴雯的牙尖嘴利,其实多是用在怡红院内部,比如讽刺小红攀高枝,嘲笑袭人背地里和宝玉鬼鬼祟祟的事,点出碧痕伺候宝玉洗澡的时间太长,打骂不出力的小丫环,要撵走不省事的婆子,她完全是在内部生事,当然,也有些是为了教训管理下属,只是方式太尖锐。

而宝玉呢,一向是纵容娇惯晴雯的,如果晴雯在贾母那里,自然不会如此,晴雯在贾母那里,不是老资格丫环,可是到了怡红院,因为是贾母空降过来的,自己就拿大了。

这晴雯,如果在贾母那里,就是琥珀型的,可是到了怡红院,陷入了感情的纠葛里,自然多了情绪化,少了冷静和理智。

不过,这也说明了贾母调教的丫环,多是爽利型的,因为贾母喜欢这样的孩子。

这两个个性差不多的丫头,都很耿直爽利,哪一个更可爱呢?

(旧版《红楼梦》,琥珀)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