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洗马既然不洗马,那究竟是个啥官?1分钟历史科普

2020-09-07 22:38:26 作者: 太子洗马既然

这个官职的本意是太子先马,应该读作xianma,而被误会是洗马的官,也不只是现代人。

据说这个官职的起源,是勾践投降夫差后,为夫差“先马”,也就是马前驱驰的意思。后来就慢慢演变成了西汉的太子侍从官,也是太子太傅的属官。

那么,这个官有多大呢?

根据《汉书百官公卿表》的记载,冼马原十六人,秩比谒者,比六百石。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汉制,州刺史、郡太守的长史都尉等的品秩是六百石,县长的品秩是五百石,而与该官职相同的有博士、五官中郎、戊己校尉等官职。也就是说,差不多介于州刺史和县长之间。

定九品之后,太子洗马的品级大多数时间保持在从五品左右。

用现在的等级来看,略比县处级高一点,比市厅司级低一点,8-9级的样子。

那么,这个官职的执掌是什么呢?

这个历朝历代有所变化,汉置洗马16人,指责同谒者;后来,大多数时间就是掌管太子府的典籍图书,东宫经史子集四库图书的刊缉贮藏。

用大家听得懂的话讲,太子的文学顾问兼图书馆管理员,而且一般存在的不止一个人,历朝8-16人不等。

历史上,魏晋时期的李密、隋唐的魏征等人都担任过这个官职。

当然,我们不要小瞧了这个图书馆管理员。古代官制中,由皇帝的图书管理员到皇帝的近臣,再到权臣的案例比比皆是,甚至将很多官职都带成了朝廷大员,比如中书令、尚书令等等。

只不过,太子洗马出身的重臣似乎比较少,而这个官职也就越混越差,不只是我们现代人才嘲笑其为洗马的官,早在明代,就有人以此官职取笑:

刘洗马定之与兵侍王伟遇于朝,伟戏刘曰:‘吾太仆马多,公须一一洗之。’刘应声曰:‘何止太仆,诸司马不洁,我固当洗之耳。’闻者快之。-《水东日记》

王伟是太监王振的党羽,嘲笑太子洗马刘定之是洗马的官,刘定之反唇相讥,暗示王伟为官不廉。

虽然王伟是反面的,太子洗马刘定之是正面形象,但也说明,早在明代,这个官职就为人所取笑。

总结一下,太子洗马是汉朝到明朝时的东宫属官,隶属于太子太傅,大约略高于现在的县处级,主要执掌东宫图书,不止一人。

文/子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