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政权所在地,湖北省曾“三次设市、一次设区”的县

2020-09-07 22:36:26 作者: 中国历史上第

汉江之滨,长湖畔。

这里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政权在此设立,在其发展过程中建制多有变更,她曾三次设市又三次撤销,于1997年再次设县,成为湖北省当年最年轻的县。这里是中国以及湖北省的地理几何中心而区位优势明显,素有汉江明珠、小汉口等美誉;两汉时期这里名叫汉津口,是为汉江水运的重要港口;这里人文荟萃,她是春秋时楚国名相孙叔敖的故乡,是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黄歇的故乡。

商朝中期以后南迁汉水中游的商王武丁的后裔发展建立权国,国土位于楚国之南,虽不广,国力却不弱。以古权水得名,据《荆门州志》载:权城在州南一百里,权水出西蒙诸山,会曹将军港至内方山(马良山)入汉。《左传》庄公十八年(前676年):楚武王克权,后又迁权于那处(在权东南),即此。周平王三十三年(前738)楚国之国都还在丹水一带,楚武王为开疆拓土攻击权国。灭权国后,武王在其故地设权县,治于今马良镇汉江与竹皮河交汇处附近;将一个地区设为具有行政职能的县,是武王熊通的一个伟大尝试,权县成为荆楚历史上第一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政权,后来首任县尹斗缗居反叛,武王平叛后,迁权县于那处(今拾回桥镇),迁县至那处后,成为武王扩疆拓土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两江明珠、魅力水城。沙洋县地处于湖北省中部荆门市南部,曾入选2019年投资潜力全国百强县(市),因唐朝尉迟恭在靠近汉津口的琼台山修建沙洋堡得名,据《中国地名辞源》:因处汉江滩地得名;这里东与与钟祥市、天门市隔汉江相望,西滨漳水与当阳市相邻;南隔长湖与江陵县、潜江市交界;北靠荆山之余脉与掇刀区、东宝区相连。下辖13个镇:沙洋镇、五里铺镇、十里铺镇、纪山镇、拾回桥镇、后港镇、毛李镇、官当镇、李市镇、马良镇、高阳镇、沈集镇、曾集镇;总面积2044平方千米;人口64万,其中沙洋监狱管理局3.77万,县人民政府驻沙洋镇平湖路,距离省城武汉市256公里。

这里历史悠久,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栖息。县域夏朝属荆州。公元前十二世纪,商朝封武丁后裔于汉水西岸建立权国,以古权水(竹陂河)得名,其都权城在今马良镇。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公封其弟季载于冉建立冉国(冉阝国),地域在今拾回桥镇境内;当时县域东北属权国、西部为国。春秋时楚武王灭权国,在其故地创建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县级政权权县。战国秦昭王二十九年(前278)设南郡,西汉在荆门西境设编县,县境属南郡。新莽时编县升为南顺郡,县境随属。三国随编县属东吴荆州南郡,西晋沿吴制。永和八年(352)编县改设武宁郡,隆安五年(401)在编县旧城设长林县。

南朝梁大定三年(557)编县并入长林县,于长林县内方山(今马良镇)设基州;后长林县析置丰乡县、绿麻县,原有绿麻山(桃李山)得名,内方山为基州、章山郡治。隋开皇十一年(591)长林县并入长宁县,十八年(598)更名长林县;大业元年(605)绿麻县更名章山县,隋末并入长林县,唐武德四年(621)恢复章山县;贞观八年(634)尉迟恭任荆州总管,在汉津口旁的琼台山修建城堡,取名沙洋堡,沙洋之名始此;同年废章山县入长林县,沙洋属长林县。贞观二十一年(647)移长林县治于藻湖西岸(今后港),沙洋仍设长林镇;贞元二十一年(805)长林县改设荆门县,属南郡江陵府。唐末荆门县并入长林县。

北宋建隆三年(962)长林县移治蒙山东(荆门市),靖康元年(1126)设荆门镇。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当阳县并入长林县,荆门镇移于新城(李市镇新城村);十六年(1146)恢复当阳县,县域为长林县。元至元十五年(1277)荆门府治由当阳县移治长林县。明洪武九年(1376)荆门州改设荆门县属荆州府,沙洋设巡检司,长林县入荆门县;十三年(1380)升荆门县为州,嘉靖十年(1531)荆门州属承天府。清顺治三年(1646)改承天府为安陆府,荆门州随属,十二年(1655)安陆府设同知公署于沙洋;乾隆五十六年(1791)升荆门州为直隶州,属湖北布政使司,县域随属。

1912年荆门州改为荆门县,县境随属。1928年至1938年第一次设立沙洋市。1948年境内设有荆南县。1949年初第二次设立沙洋市,同年9月荆南县、沙洋市划入荆门县。1960年3月(另说1959年)沙洋镇与沙洋农场管理局合置沙洋市,下辖汉江人民公社(今沙洋城区)和李市人民公社,隶属于荆州专署。1961年7月沙洋市并入荆门县。1985年5月成立沙洋区,属荆门市至今。1998年12月沙洋区改设沙洋县,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县之一;同年汉津街道改设沙洋镇为政府驻地。2001年3月草场乡并入五里铺镇;蛟尾镇并入后港镇;蔡庙乡并入曾集镇;烟垢镇更名高阳镇。

这里位于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结合部,境内风光别致,有中南地区规模最大、年代最久、保存较完整的的新石器古城遗址马家垸遗址,有不可移动文物点419处,纪山、十里铺、后港、拾回桥等地以春秋战国时期古墓居多;有楚文化地下宝库之称。境内有纪山楚墓群、马家垸古城遗址、岳飞城遗址、楚庄王墓、东周黄歇冢、荆家城遗址等文物古迹;有铁鞭古祠、送驾咀、汉津渡口、唐尉迟恭沙洋堡、鄂西讨袁总司令部旧址、沙洋五·七干校旧址、纪山寺、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中国农谷·沙洋生态农业体验风情园等景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