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抗战的大英雄,却从未扣动过扳机,唯一遗憾是未娶妻生子

2020-09-07 22:34:25 作者: 他是抗战的大

回想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日本只是一叶扁舟,却让泱泱大中国遭受非人的待遇,许多中国人亡于日军的手中。那个年代,是耻辱的代名词,也是许多优秀中华儿女崛起的年代。没有民族精神的支撑,没有一个个为国捐躯的先贤,中国何来今天的太平盛世?

在抗日战争的大洪流中,绝大部分将士都是在战场上扬名立万,名垂青史。但有一个人,他没有上过战场,更没有扣动过一次扳机,但是却被誉为国宝级别的抗日英雄,正因为有他,将士手中的武器才能及时供应。他就是李承干,一个孜孜不倦的求学者,一个在生产一线奋战的工程师。

李承干1888年生人,是地道的湖南人,年少时因为有才学而被张之洞送到日本学习先进的技术,他在东京帝国大学学习,后来学成归国,在汉阳兵工厂任职,做工程师,后来又担任金陵机器局工务科的科长。

金陵机器局原本是一个深受政府倚重的兵工厂,后来却日渐没落,因为整个厂子的风气不正,管理人员贪污腐败,不做实事,而工人也借此携带,做任务的时候总是敷衍了事,甚至在车间生产武器的时候都是“看心情”,从来都没有统一规格的武器,而是看技术熟练的工人凭经验和心情制作,虽然能做出来机枪,但是零件却是千差万别,做到通用简直比登天还难。

在工科的李承干就是主抓技术,他要求工人严格按照零部件的尺寸生产,不可以随心所欲,应该标准化。在李承干的狠抓之下,工人渐渐改掉散漫的毛病,开始制作统一规格的武器,兵工厂的制作也渐渐进入正轨,工艺改进容易,但是人员的贪污腐败却不易改变。

李承干踏实肯干,与贪污腐败分子同仇敌忾。他的做法让许多贪污分子捞不到好处,不久,他就被厂长黄公柱以“克扣工资,损坏机器罪”告发了。好在调查的人员很是公正无私,查出了事实真相,李承干没有受到惩罚,反而是黄公柱被打倒了,黄公柱因贪污腐败锒铛入狱。而李承干的锐意进取的精神受到了上级的嘉奖,他成为了新的厂长。

抗日战争开始后,迫击炮是战场上的必需品,当时的中国技术水平低下,只能从外国进口,一发就需要12元钱,而李承干觉得进口迫击炮的成本太高,想要自主研发生产,实现国产化,在他的坚持下,把成本降到了6元,后来经过研究,又降到了5元,单单一发炮就大大降低了成本,为抗日战争节省了大笔资金,节省的资金可以应用到别的方面,有利于抗日战争赢得全面胜利。

后来,抗日战争火力越来越大,日本加紧步伐侵略中国,中国的兵工厂不得已要进行搬迁。在李承干的带领下,没日没夜经过了16天,4000多吨的材料和设备纷纷整理完毕,在日军侵略之前运往安全之地,保存了我国武器制作研发的实力。在搬出之后,又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兵器,李承干在众多的迁移工厂中一枝独秀,“开工第一、出货第一”,率先恢复生产,及时为前线提供军事装备。李承干坐镇,金陵兵工厂生产武器遥遥领先,甚至还兼并带领其他工厂,虽然在乱世,但在众多兵工厂中依旧是领头羊。

后来李承干又对中正式步枪加以改造,不仅射程长,还有诸多优点,甚至比欧洲的步枪还要短小精悍,杀伤力强。

众所周知,抗日战争赢得了胜利,李承干不愿意再生产武器用于同胞互相伤害,毅然决然辞去了厂长一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又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他身兼要职,过手的金钱每年达到亿万,但是他从未收入囊中分毫,全部用于兵器建设,和工人住宿舍,穿朴素的衣服,很是节俭。

李承干为中国的事业奋斗终身,也从未娶妻生子,一直都是孤身寡人。在他晚年的时候,因为患有高血压,生命可能随时会停止,他在自己的工作证上放着提前写好的遗书,除了给朋友和亲戚留下的话,他还嘱咐他人,在他死后,把他的遗体捐献给医学院解剖,不用装殓,更不用厚葬,可见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实属让人感动不已。在1958年的冬月里,他还是离开了我们,突发心脏病去世,终年71岁,世人缅怀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