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宋朝武器装备羸弱,仍然可以发展出无比繁荣的商业经济?

2020-09-07 21:39:32 作者: 为何宋朝武器

宋朝在历史上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王朝,虽然常常被说是"积贫积弱"的王朝,但这个缺陷也仅限于武器装备上,在其他方面上,宋朝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的第一了。

经济、文化、思想教育都发展得十分繁荣,尤其是经济中的商业经济的发展,为宋朝带来了大量的财富,那为何宋朝在羸弱的武器装备的基础上,却仍然可以发展出无比繁荣的商业经济?那是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全盛发展与官商群体的发展壮大。

1、 重文轻武的国策,冲破了传统的商业观念

商业能够从萌芽发展至兴盛的状态,其中一定离不开商业观念的转变,所以我认为宋朝重文轻武的国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国家改变"农本工商末"的陈旧的社会价值观念,以至于冲破了传统的商业观念,进而商业经济的发展就有了一个非常好的社会环境基础。

宋朝自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以后,基本上就是在朝着以文治国的方向上发展,再加上重文抑武国策的颁布,使得上至八旬老人,下至三岁小孩都知道了读书的重要性,形成了一股全民学习、全民读书的风气,形成了一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新兴社会价值观。

而这样的价值观正好刺激了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科学成果不断涌现,应用在商业的各个领域,从而促进着商业的繁荣发展。

宋朝的统治者也十分重视读书,各种办学设施的出现,私学、书院等等讲学之地大量出现,并且因为当时主要的主流思想是以经世致用为核心的理学,因而在读书也体现了很多读书人读书都是为了解决现存的社会问题。

而解决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就是在助力着商业经济的发展,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科学技术上的新发展,例如活字印刷术的革新以及指南针的发明,这些科技成果的出现都在为后面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科学技术的支持。

除了这些科技成果,还有其他难以计数的创造性的发明。这些发明虽不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却也是在无形之中推了商业经济一把。

重文轻武的国策,读书风气的高涨,经世致用的理学,都在推动着宋朝对于商业观念的改变,都在无形之中推动着商业经济的发展,有了这些作为发展的基础,宋朝的商业经济必定会繁荣无限。

2、 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过程,推动商业经济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在宋朝发展至鼎盛,给了海上贸易的发展机会,有了发展机会的海上贸易得到充足的发展后,就在推动着宋朝商业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在宋朝发展至鼎盛阶段,大大地推动了宋朝商业经济的繁荣发展。

(1) 北部陆路被阻断,难以进行陆上贸易

宋朝不是一开始就想发展海上贸易的,原因在于在唐朝的安史之乱结束后,边境的少数民族接连不断兴起,例如吐蕃、契丹、女真等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在宋朝的时候,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民族了,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少数民族政权,例如西夏、辽等,所有陆上通道就被这些少数民族给占领了。

北路的陆路被阻断不要紧,但是这些少数民族政权对过往的贸易商人征收高昂的税收,使得货物成本奇高,选择北部陆路进行贸易交往的商人开始觉得这样有些不划算,所以就必须开辟新的贸易路线。

而海上贸易在当时几乎少有国家控制,并且走水路的成本要比走陆路的成本要低,也可以大大提高商人的利润,因而在北部陆路被阻断征收高昂的税收的情况下,不能进行陆上贸易,那就进行海上贸易。

所以宋朝政府也在大力支持着海上贸易的发展,因而刺激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也就变相的在刺激着宋朝商业经济的发展,等到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鼎盛后,宋朝商业经济繁荣发展也就得到了最大的助力。

(2) 宋朝经济重心南移,刺激南部贸易发展

因为北部陆路被少数民族占领,再加上历史上经济重心南移的历史潮流,到宋朝的时候,经济重心基本已经南移完成,而南移后的经济重心,就改变了商品的主要产地和主要消费区域。

经济重心南移后,刺激了东南沿海的商业发展,尤其是海上的贸易发展。出口商品的主要产地逐渐转移到东南部沿海地区,运输成本能降低,走水路获得的利润也就更大,海上贸易得到更多商人的青睐。

经济重心南移后,不仅会刺激宋朝本国的出口贸易,还会刺激着进口贸易。东南沿海地区百姓的购买力或者是消费力随着经济中心的南移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商品交换的速度增加,商品交换量逐渐增加,东南沿海地区的商业经济不断繁荣发展,逐渐成为了整个宋朝商业经济能够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

经济重心的南移,刺激着东南沿海地区成为宋朝当时出口量和进口量最大的地区,商业经济发展量与日俱增,不仅仅在刺激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同时也在刺激着宋朝商业经济繁荣发展。

(3) 宋朝经济贸易政策较开明,商业易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