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可解的天下第一阳谋“推恩令”你能解么?

2020-09-07 21:37:12 作者: 无法可解的天

汉武帝时期,经过其祖父汉文帝和父亲汉景帝的苦心经营,大汉帝国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国力蒸蒸日上,帝国时代的第一个盛世开始出现,史称“文景之治”

作为一个伟大而有理想抱负的帝王,汉武帝刘彻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丰功伟业,成为青史留名的千古一帝。

高祖刘邦建国初期,异性诸侯韩王信在封地造反,勾结匈奴单于冒顿攻打太原。刘邦得知后亲率大军出征匈奴,不料落入匈奴人设下的圈套,汉军在被围了七天后,粮食也快吃完了,饥寒交迫,危在旦夕。最后采用陈平之计才得以脱险。

而在“白登之围”后,冒顿单于屡次违背汉朝与匈奴所订立盟约,对边界进行侵扰劫掠活动。大汉初建,百业待兴,为了国家能够休养生息。刘邦只能采取和亲的方式,将宗室女远嫁匈奴,以换取短暂的和平。

匈奴王冒顿更是在刘邦死后,写国书公开调戏汉朝皇后吕雉,而面对这样的羞辱,吕雉也只能忍气吞声迎合道:“单于还记得我们这样的小地方,亲自写信慰问,我们全国上下莫不诚惶诚恐!可是大单于正直年轻,而我已年逾四十,色衰神弱,发齿尽脱,配不上大单于。只能献上后宫美女三十名,锦帛十万匹,御用精米八十万者斛,精酿宫酒百担,敬请大单于笑纳。”这些卑躬屈膝之词,也在刘彻心里深深落下了印记,发誓必要一雪前耻!

此时的汉王朝虽然经过六代君王的励精图治,国力强盛,百姓富足。但是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没有解决。

七国之乱后诸侯王封地虽然大大削弱,但是仍有一些大的诸侯国有能力对中央集权造成威胁。而且豪强劣绅兼并土地严重,社会动荡不安,阶级矛盾不断升级。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若是在对匈奴作战途中,诸侯国趁机造反作乱,前后夹击那大汉帝国就到了大厦将倾的地步,所以想要彻底消除外患,必须先解决后顾之忧。

在汉初诸侯王的爵位,封地都是由嫡长子单独继承的,其他庶出的子孙得不到尺寸之地。汉景帝时期采取了一定的削藩措施,想要直接从诸侯王手里夺取权利,但却引来了诸侯王的反抗,爆发了七国之乱。刘彻吸取父亲的教训,采纳朝臣主父偃的建议,实行推恩令政策,用一种更为高明的手段,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

这条政令的厉害之处在于,打破以往诸侯王爵位只能由嫡长子继承的规定,允许其其他子孙后代也能等到相应的封地。名义是上施德惠,实际上是以削弱诸侯王的势力,一个大的诸侯国被慢慢蚕食,变为一个个小的国家。而作为诸侯王的国君却无力阻挡,人皆为利来,有一碗肉羹可以分,就算是汤也要争取一下。这样也避免激起诸侯王武装反抗的可能,汉朝朝廷不用贬斥诸侯王,就使得大的王国自己分崩离析。彻底解决了王国势力过大的问题。

国内安定平稳,刘彻才有机会放开手脚,举倾国之力对匈奴作战。以军事手段代替带有屈辱性质的和亲政策来彻底解决北方的匈奴的威胁。

作为天下第一阳谋“推恩令”也是至今无人能解,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