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这五位君主曾经都是人质,最后都成为一国之君

2020-09-07 21:36:17 作者: 战国时期,这

质子,是指人质。古代派往敌方或他国去的人质。多为王子或世子等出身贵族的人。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子楚、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襄王、战国燕太子丹都曾经做过质子。其中,秦始皇之父子楚曾在赵国做“质子”,后得吕不韦相助,终能返回秦国。与此相对应的是,燕丹(?-公元前226年),燕国蓟城(今北京房山)人,姬姓燕氏,燕王喜之子,战国末期燕国太子。

当时秦国已攻灭韩、赵等国,次将及燕,秦灭韩前夕,被送至秦国当人质,受辱后于燕王喜二十三年(公元前232年),回到燕国。太子丹以暗杀秦王政来阻挡秦国的兼并之势,曾策划过荆轲刺秦王事件,事情败露后,燕王喜担心秦国出兵攻打燕国,便杀太子丹,将其头颅献秦军以求和。也即同样是在其他诸侯国当人质,有些公子、王子能够回国即位,有些则没有成为一国之君。在战国时期,有五位比较著名的君主,都曾经在其他诸侯国当过质子,后来则都成为一国君主。那么,问题来了,这五位君主分别是谁呢?

一、秦昭襄王

首先,秦昭襄王,秦惠王之子,母宣太后。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与大力士孟说在洛阳周王室的太庙比赛举龙文赤鼎,不幸胫骨被砸断而死。秦武王突然死去,又无子,为了继任者的问题发生争执。在此背景下,宣太后想立公子芾,与惠文后想立的公子壮争秦王,并得到樗里疾的支持。但是赵武灵王非要迎立在燕国为质的公子稷为秦王,屈从于赵国的压力,最后立公子嬴稷为秦王,是为秦昭襄王。

由此,对于秦昭襄王来说,曾经在燕国当人质。因为赵武灵王的全力支持,秦昭襄王得以从燕国回到秦国,并继承王位。不过,秦昭襄王在位期间,却将赵国作为自己的主要进攻方向。比如阏与之战、长平之战、邯郸之战等战役,就发生在秦昭襄王这位君主在位时。通过重创赵国这一强敌,秦昭襄王无疑为秦灭六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前281年—前247年),又称秦庄王,嬴姓,赵氏或秦氏,本名异人,后改名为楚(一作子楚),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子楚早年曾在赵国邯郸作质子,甚至还经历了邯郸之战。对此,在笔者看来,就秦昭襄王来说,显然一开始没有把子楚放在眼里,因为他不断的进攻赵国,已经让一些赵国大臣提出了杀掉子楚的建议了。在此背景下,子楚在赵国,无疑是如坐针毡,担心哪一天就会丢掉性命。当然,对于子楚来说,在赵国遇到了自己一生的最大贵人——吕不韦。

在吕不韦的帮助,子楚不仅成功回到了秦国,还一步一步成为秦国君主。秦庄襄王三年(前247年)五月丙午病逝,享年三十五岁。秦庄襄王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村。其子秦始皇建立秦朝后,追封秦庄襄王为太上皇。因此,对于秦庄襄王来说,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太上皇。而就他的儿子秦始皇,更是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皇帝。

三、燕昭王

姬职(?-前279年),姬姓燕氏,蓟城(今北京市房山区)人,战国时期燕国君主(前313年—前279年),燕王哙之子。在战国时期,燕昭王也是一位比较著名的君主。不过,燕昭王一开始不是燕国君主的人选,所以来到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当质子。在此期间,燕国爆发了子之之乱,这场内乱让燕国遭到重创,也为燕昭王的登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子之之乱被平定后,燕昭王由赵武灵王派送回国即位位王。

即位之后,燕昭王招贤纳士,命令秦开大破东胡,上将军乐毅联合五国攻破齐国,占领齐国七十多城,使造就了燕国一时盛世。对此,在笔者看来,燕昭王在位期间的燕国,无疑来到了自己的巅峰。燕昭王三十三年(公元前279年)去世,谥号为昭,其子燕惠王即位。在燕昭王去世后,燕国也走向了下坡路,乃至于燕太子丹想要刺杀秦始皇。当然,这一切都是徒劳,燕国最终被秦国消灭。

四、楚顷襄王

楚顷襄王(公元前329年―公元前263年),出生于湖北宜城东南,芈姓,熊氏,名横,楚怀王之子。对于楚顷襄王的父亲——楚怀王,这是一位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楚怀王在位期间,楚国由盛转衰,失去了和秦国争夺天下的资格。而就楚顷襄王,曾有两次当人质的经历。楚怀王二十六年(公元前303年),齐、韩、魏三国因楚国背叛合纵盟约而联合秦国,于是共同出兵攻打楚国。楚怀王派太子熊横到秦国作人质请求救援。楚怀王二十七年(公元前302年),熊横与秦国有一大夫私下发生殴斗,熊横杀死他而逃回楚国。而这,无疑给了秦国攻打楚国的借口。

在被秦国击败后,楚怀王害怕,于是派熊横作人质到齐国求和。楚怀王三十年(公元前299年),秦国再次攻打楚国,占领楚国八座城池。在秦国的威胁下,楚怀王前往秦国,和秦昭襄王会盟。结果,楚怀王被秦国扣押,至死都没能成功回到楚国。于是,楚国大臣最终推举楚顷襄王继承王位,以此让秦国要挟楚国的计划落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楚顷襄王遭受了来自秦国的屈辱。但是,他在位期间,并没能阻止楚国的衰落势头。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死,在秦国做人质的太子熊完逃回楚国继位,是为楚考烈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