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两个特殊王朝,就是因为皇帝太有“才”,结果亡国了

2020-09-07 21:34:53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有

其实,一般人入错行,也就是郁郁不得志。但“一不小心”当上了皇帝,这后果就会相当严重了。

历史上有两个王朝,不是因为皇帝没才,而是因为他们没有管理国家的“才”,结果,导致外敌入侵,江山被他人占领。

其中一位就是南唐后主李煜。

后人都知道,这可是一位典型的文艺青年,不但会生活,将自己的皇宫装扮成了“天宫”,还一心向佛,仅宫里就有十几个佛寺。这还不够,他还亲自上阵,带领朝廷百官拜佛,使得举国上下都成了佛教徒。

并且,在周娥皇病亡后,他娶了她的妹妹小周后。为了取悦她,不惜耗费巨资修建奢华的亭子,只是用来看表演。当时,李煜喜欢看一位宫女跳舞,她会用白帛将脚缠成新月形,在六尺高的金莲花台上,展示自己曼妙的舞姿。

之后,那些女子得知她的这一做法后,都去“缠脚”了。这就是“女子小脚”的来由,一流传就是上千年。其中,当然离不开这位皇帝的推广。

试想一下,皇帝的心思都在娱乐和精神上,国家的发展怎会向前呢?

其实,历史就是优胜劣汰,你不发展就会被人取代。李煜整日醉生梦死,而赵匡胤却是虎视眈眈。当然,他知道打不过,但又想保住自己的小日子,便赶紧举白旗投降,且不允许大臣们有任何反对意见。而且,赵匡胤的军队都兵临城下了,他居然还有闲情和小周后赋诗“樱花落尽春归去”。

由此可见,李煜真正是一位有“理想”却没有“责任”的君王。

赵匡胤在位的时候,他的日子尚可,可是,等赵匡胤去世后,他的生活却发生了逆转。小周后貌美,被赵光义盯上了,并将其封为了“郑国夫人”,规定每个月必须进宫住上几天。

难道李煜不明白其中的用意吗?

一个连国家都护不住的男人,估计也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妻子。他除了生气,也就是写写诗,发泄一下。赵光义知道了,当然不舒服,就想除去他。在他42岁生日那天,顶着祝贺的名义,赐给了他一杯酒。据说,这是“牵机毒酒”,发作起来人相当痛苦,身子会折起,头会碰到脚尖,如此反复多次。就这样,李煜被毒死了。

国家摊上这么一位皇帝,也是不幸。但词坛多了这么一位巨匠,却是幸运的。可能和自己的经历有关,从帝王变成了囚徒,个人对世界的看法也会更加深刻,用诗来表达人生的感悟,很多成了千古绝唱。前半生生活奢靡,作品文风“香艳”,后来,李煜更倾向于在意境色彩上描绘。因此,李煜就将词发展到了能和唐诗平起平坐的艺术水平。

如:“梦回香草思依依,天远雁声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等等。

另一位就是北宋的宋徽宗赵佶。

刚当皇帝的时候,赵佶还做了一些有利于国家的事情。可是,在向太后去世后,他的作风就变了,倚重蔡京和童贯等人,将一些有作为的大臣挤出了朝政。由于,本人爱好花石,手下人当然要极力讨好。于是,各地搜罗为其采办花石,再用船拉到京城,每十船为一纲,这就是“花石纲”的来历。

这一做法无形中加剧了地方对老百姓的盘剥,弄得大家苦不堪言。之后,为了攫取更多的财富,这位皇帝也不知道听信了谁的建议,居然下令铸造当五当十的大钱,严重破坏了货币制度,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混乱,给民众生活带来了更多的痛苦。

而这位皇帝呢?自己信道教,却不允许别人有其它的信仰。因此,他全面封杀佛教,并特意下令,将佛陀改成大觉金仙,和尚成了德士,寺庙为宫观,僧人要入道学习,这不是瞎搞嘛。赵佶才不管,我不喜欢的通通都要改正。于是,弄得天下一片大乱,矛盾不断激化。

连信仰的自由都被剥夺了,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于是,大家干脆就造反算了。

于是,各地起义走上了舞台,南有方腊,北有宋江。

虽然,他们都被镇压了,但各地的反抗声音依旧没有停止过。

赵佶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不惜耗费全天下的财富,实力自然是一天不如一天。而旁边的金国崛起了,先是灭了辽国,后直接冲着汴京来了。吓得这位皇帝赶紧让出了自己的位置,这也太没有责任心了,真是临阵当逃兵的典范。他以为自己不做皇帝,就会免受屈辱?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金人破城后,父子俩都被捉了,押往了北方。有史料记载,当这位皇帝听说自己的财物被掠夺一空时,毫无表情,当听说皇家的藏书也被他们抢走了,脸上露出了悲切的神情。

可见,在这位皇帝的眼中,就只有字画。

之后,父子二人在北方受尽了侮辱。有一次,赵佶不想活了,被儿子拦了下来。后来,担心自己写的那些文字招来祸事,便一把火给烧了。没几年,他就在忧愤中去世了。根据文献记载,他死后被金人“碎尸焚之”,一代皇帝,在死后还受辱,真是可悲。

其实,赵佶在做皇帝前,在艺术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派”。

做了皇帝以后,他更是利用了自己的权力,提高了画家的地位,成立了翰林书画院,相当于宫廷画院,米芾为书画院博士。更有趣的是,他将“画”当成了“升官”的一条路,人家是考文章进入仕途,他可是考画画。可见,当时画家的地位有多高了。

与此同时,也说明后来的朝政为何会如此不堪。要知道,画画和治理朝政,可是两个概念啊。当然,他的这些创意,倒是极大推动了中国意境画的发展。他每年以“诗词”为题目,考大家的创意,如:将“踏花归去马蹄香”判为了第一,是只画一人骑马,马蹄间有蝴蝶飞,画面上没有任何花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