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4所名牌大学提前批报考要慎重,踩雷冷门专业,就业前景迷茫

2020-09-05 13:05:29 作者: 国内4所名牌

一所高校如果发展起来,不仅实力、研究能力等各个方面有着很强的优势,就连录取分数线都在每年往上涨。所以对于考生而言,那些敢以高分去录取考生的院校一定是实力很强的院校,所以对于那些985或者211的院校基本上都是属于高分考生的。

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高分的一般比较容易掌握主动权,不仅报考的机会多,且选择也多,但是如果不了解院校的情况以及专业的就业情况等,就会容易踩雷直接报考到冷门的专业,即使院校再好,也很难逃脱毕业就要面临转行的风险。

很多985或者211的院校,虽然实力很强,王牌专业也很多,但是也免不了会有一些冷门的专业,不仅就业率低,且学习的内容对于以后的就业实用性不高。不过这些专业一般都是会放在提前批进行招生,且为了能招满考生一般会包装一下,混淆很多考生意识。下面就来谈谈今年提前批这四所高校是如何包装这些冷门专业,让高分考生踩雷的。

1、浙江大学

浙大对于很多学霸级别的考生应该是不陌生的,因为很多学霸考生已经早早将浙大作为奋斗的目标院校,所以一般是不会放过提前批的浙大报考。但是在提前批浙大投放出很多冷门专业,比如农业和海洋类的专业,并且将其设置成实验班,让很多考生会误以为这些专业很受学校的重视,就业前景及就业率方面几乎就没有多考虑。但是现实中,这些专业一般毕业是很难找到对口的岗位,很多这些专业的考生基本毕业就只能选择转专业。

2、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大是上海市的老牌名校了,全国的排名基本在前五名以内,实力很强。但是在提前批的招生这块,也是将一些冷门专业进行包装,就是为了能吸引到高分考生,让这些冷门专业能够招满。比如今年上交大在提前批投放的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以及海洋科学等专业基本被设置成自然科学实验班进行扩大招生,这让很多考生误以为这个专业会很吃香,不仅设置成实验班,深受院校的重视,且还扩大了招生规模,招生人数还很多,很多高分考生基本会扎堆报考。但是实际就业率是很低的,毕业找工作就会成为很头痛的问题。

3、复旦大学

复旦也是上海市的老牌985院校,实力也是全国前五以内,很多考生也是将其作为高考的目标院校在奋斗。这次在提前批的招生中,河南理科生就给予六十多个报考的名额,正式招考中只有八个名额,且很多冷门专业比如心理学、生态学等冷门的专业一样是被设置成了科学实验班,高分考生报考之后毕业将面临就业难的问题,有些冷门专业需要继续读研深造才能有好的发展前景。

4、天津大学

该校是全国有名的工科类大学,虽然工科类的专业基本上很吃香,但是该校也存在很多冷门实力,在提前批正宗也是采用实验班的形式进行招生,且将大部分的招生名额放在提前批,吸引大批的高分考生报考,还将很多冷门的专业放置在提前批。

虽然这些院校让很多高考考生踩了冷门专业的坑,但是补救的方式还是有很多,比如在校期间选修第二专业、或者在校期间去学习其他专业的技能,考取相关的证书。最起码名牌大学毕业的他们,一般毕业后还是能找到一些不错的工作,只能不能都是专业对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