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失败后,谭嗣同流血牺牲,康有为却逃往国外,谁是真英雄

2020-09-07 21:37:32 作者: 戊戌变法失败

康有为大家都不陌生,在历史教科书中,是一位晚清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是中国近代改良派创始人,一直是给人一种正面形象。

但他的另一面,却鲜为人知。今天带大家了解真实的康有为:

康有为在笔者看来就是一位伪君子,他到底有多虚伪啊?

他于1858年出生在广东南海的一个封建官僚家庭,他的父亲与祖父都是清朝的官员,从小接受传统的儒学教育,学习孔孟之道。

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思想逐渐发生变化。在1879年,康有为开始接触西方文学,以求变法图强。后来进行戊戌变法,不过这变法只维持100天,又叫“百日维新运动”,这变法不切实际,遭到慈禧太后的反对,最终以失败告终。

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逃到了日本,逃到了日本不久被赶了出来。几经周折他来到加拿大,在这里他受到海外华侨及华人的空前欢迎。康有为开始演讲、宣传他的变法思想。假借“衣带诏”,成立“保皇会”,吸引海外华人入会收取高额会费,在国外赚得盆满钵满。

康有为也是一位投资家。假借“保皇会”为名,收取高昂费用,大肆敛财,实则是欺世盗名、虚伪之人。

他拿到这些钱疯狂投资房产,还花巨资在瑞典买下国外的一个岛屿,过着潇洒奢侈的生活。在国外逃亡16年间,先后娶了5位美女当老婆,并且比他小二三十多岁,这其中有华侨、日本妙龄女子,有他的女粉丝等,可谓是“人生的赢家”。

在晚年期间还强娶19岁黄花大闺女张光,为了返老还童,竟然做出这荒唐行为――换睾丸手术,让人不可思议。他自己提倡一夫一妻制,他却娶了6位老婆,可见他的虚伪。

在1927年的一次聚会上,不知是因为术后排异反应还是食物中毒,康有为一命呜呼,享年69岁。

提到“戊戌变法”,就不得不提这两个人,第一个就是康有为,第二个就是谭嗣同。

这两个人都是戊戌变法的发起人,但他们两人的结局却不一样,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康有为闻风而逃,逃到国外,过着潇洒的生活,娶漂亮年轻外国妞为老婆。而谭嗣同却成为慈禧太后的刀下之鬼,英勇就义。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句诗是谭嗣同变法失败后,被捕入狱,在狱中的绝命诗。这时的他已做好慷慨赴死的准备,以流血牺牲警示后人,推翻清朝政府。

但这流血牺牲并没有唤醒国人的认知,反而遭来围观群众的嘲笑及侮辱。

谭嗣同不愧是那个时代的真英雄。他于1865年出生于官宦之家,他的父亲谭继洵是当时湖北巡抚,如果按部就班,入朝为官并非难事。但是天生不安分,从小就不喜欢“八股文”,喜欢讲经世济民之学问,师从欧阳中鹄、涂启先,学习西方学问,使他的思想发生巨变。

后来他离家出走,游山玩水,观察当地民俗风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在1895年,30岁时,他写了一本书《仁书》开始变法图强,他胸怀天下。在1898年,得到光绪帝的支持,他与康有为等人发动戊戌变法。不过这变法只持续了100天,就夭折了。

这变法触动慈禧太后的利益,变法失败。谭嗣同被捕入狱,而康有为、梁启超逃亡国外。慈禧太后杀一儆百,几天后将谭嗣同活活砍了30多刀才断气,在北京菜市场英勇就义,年仅33岁。

他流血牺牲唤醒国人的认知,又一次大的民族觉醒。但想要推翻清政府,谈何容易,谭嗣同的流血牺牲,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大家认同。

谭嗣同为什么不逃走呢?他本来是可以逃走的,却选择呆在家中,让人找上门来进行逮捕。

谭嗣同不像康有为那样精通好几种语言,他只会讲国语,并且不善交际。他到国外能混得好吗?还有就是谭嗣同性格有点倔,不懂得变通,钻进变法的死胡同,以死殉法,来唤醒国人对清朝政府腐败无能的认知。我们可以在这两句诗找到答案: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表现出文人傲骨、视死如归的精神。

他们的变法是对封建统治制度的挑战,触动慈禧太后的利益,注定是失败的。

康有为与谭嗣同截然不同的人生,因为两个的政治主见不一样。康有为是保皇派,名为资产阶级改良派,实为保皇派。而谭嗣同是真英雄也。

不知大家对这两个人物有什么看法?欢迎发表您的看法。